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因欧洲经济衰退"钱"景难测 欧洲杯盈利恐非想象

    ▲非官方的球迷用品市场,小贩们在兜售。
   

▲相对于队服、喇叭、旗帜等滞销品,啤酒在欧洲各国球迷中永远是最畅销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人首创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之后,大型赛事开始变“赔本赚吆喝”为人见人爱的“摇钱树”。本届欧洲杯前夕,组委会一份“欧洲杯总收入将达13亿欧元”的评估报告更是让商家对欧洲杯充满期待。纯收入接近7亿欧元,创历史最高。

  但本报记者在前线的所见所闻却展示了另一番景象,经济萧条之下的本届欧洲杯经济,至少并不像评估得那样乐观……

  欧足联主收入过10亿 主办国收入难达预期

  本届欧洲杯前夕,欧洲杯赛组委会委托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体育产业研究与策略机构对本届欧洲杯的赛事商机进行一个详细的估算,得出的结论是:本届欧洲杯的总收入将有13亿欧元之巨。

而此前公布的2008年欧洲杯预算投入只有1.47亿欧元。

  电视转播权、广告、门票收入、旅游住宿无疑是巨额收入的几大组成部分。

  占据大头的是来自电视转播权和赞助商的收入。这两项的收益就高达10.5亿欧元,比起四年前的葡萄牙欧洲杯整整多了3亿欧元,其中仅电视转播权就在全球卖了8亿欧元,比葡萄牙欧洲杯多卖了2.4亿欧元。这其中除了欧洲的五大市场就卖出了4.76亿欧元。亚洲市场排在第二位,中国多家电视台购买了转播权,也为欧洲杯经济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事实上,以上这一部分是欧洲杯最固定的收入。而主办国期待的旅游、住宿以及庞大的球迷流为他们带来的商机则要打很大折扣。欧洲经济萧条的大背景让欧洲杯的热度偏离了预期。

  这就造成了一个现象——欧足联依然享受稳定的高额收入,而主办国为欧洲杯买单。

  事实上,主办国奥地利和瑞士似乎也并没有期望这次欧洲杯赚钱。提高各自国家在欧洲足球的影响力,打宣传牌,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记者在因斯布鲁克采访期间,一位蒂罗尔洲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透露说,他们为这次比赛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就是为了宣传因斯布鲁克,利用欧洲杯打一个大广告。

  强队、东道主纷纷出局 引发消费能力下降

  来自官方的分析认为,大赛期间估计会有540万游客涌入奥地利和瑞士这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奥地利带来2.21亿欧元的收入,给瑞士带来1.94亿欧元的收入。但消费群体消费力的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

  西班牙对意大利的重头淘汰赛,一位记者同行竟然以100欧元的价格买到了二等坐席的球票,这在四年前的葡萄牙欧洲杯赛上简直不可想象——四年前这样级别的比赛,二等票起码要在200-300欧元之间。而当晚的比赛,竟然出现了不少空着的席位。

  法国、意大利、荷兰等传统强队无缘四强,让这些国家消费能力较强的球迷过早离开,也是欧洲杯的一大损失。相对而言,土耳其、西班牙队球迷的消费能力要差一些,尤其是经历了20天漫长赛程之后,很多球迷都因为囊中羞涩而“早退”了。

  瑞士和奥地利两个东道主提前出局,也让他们数目庞大的本国球迷大大降低了消费热情。举家出门看球赛的少了,国旗和球迷版的国家队队服虽然一直挂在专卖商店里,却再也卖不动了。奥地利某著名水晶品牌在小组赛期间推出了奥地利国旗水晶贴纸,但仅仅用了一场,就再无用武之地。

  球迷涌入打破原有节奏 旅游业也受牵连

  记者采访比赛的几个城市,原有的商业经营受到了欧洲杯的冲击。虽然在比赛日会有人山人海的感觉,但一到17时以后,大部分商店都提前闭店,因为已经没有了消费者。

  而没有比赛的日子,随着球迷流的流失,商业街区的原有人流似乎也被带走了,店铺冷冷清清,形成了一种欧洲杯独特的效应。

  因斯布鲁克的一家店主抱怨说,欧洲杯小组赛期间,除了比赛日业绩尚可外,其他时间的收入只是正常营业日的十分之一左右。虽然当地政府向球迷发放了一些面值5欧元的代币券来刺激购买欲,但效果并不明显。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为了避免一些古老建筑物被酒后失态的球迷破坏,政府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围栏措施。这也让传统的旅游业受到了影响,维也纳一家当地旅行社的导游纪小姐透露说,有一部分旅游团队都应客户的要求而延至欧洲杯之后了。

  纪念品打欧洲杯擦边球 “盗版”冲击官方市场份额

  欧足联官方产品的定价偏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销售。而奥地利本国的一些商家则充分抓住商机,抢占了本应归属官方的市场份额。

  在因斯布鲁克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市场上,记者偶尔会发现一些不同于队服、T恤、帽子、吉祥物TRIX和FLIX的纪念品。比如一种印有绿色底色以及白色边线、中圈、禁区和角球区脚踏垫。这种踏垫没有任何欧锦赛相关的标志和吉祥物啊,一问店员,果然这种踏垫不是欧锦赛的授权商品,是商家打了擦边球,借用足球的概念,趁着欧锦赛这个好时机推向市场。

  异曲同工的还有萨尔茨堡赛区的小书包和帽子,没有TRIX和FLIX乖巧的图像,也没有阿尔卑斯山的造型,但简单的球场图案,加上西班牙和希腊的国旗,卖得比谁都好。

  类似的情况在首都维也纳也被记者发现。从斯蒂芬大教堂到霍夫堡皇宫前球迷区的路上,不少小贩在兜售印有西班牙VS意大利的球迷围巾,上面不仅有西班牙、意大利两队的标志和“握手”表达友好的图案,甚至还有两队在淘汰赛相遇的比赛时间和地点。显然,这是精明的商家在意西大战之前赶制出来的。

  虽然这些“盗版”没有欧洲杯的标志,不是欧洲杯授权商品,但卖得却一点不比授权商品便宜,销路也不比“正版”差,他们同样分了欧洲杯的“一杯羹”。

  球迷消费日趋理性 帐篷、睡袋对抗宾馆高价格

  奥地利几座主办城市里,因斯布鲁克和萨尔茨堡都是小城,6场小组赛,让这里的酒店业憧憬了好久。狂热的西班牙球迷,富裕的瑞典球迷,还有庞大的俄罗斯球迷群,怎么说,现有的这些客房,都能赚个盆满钵满吧?为此,小城的宾馆都大幅提价。

  但他们的算盘打错了。当小城里满大街都是背包族游走的时候,旅店业不得不对自己提高了两三倍的价格后悔了。

  似乎料到了当地住宿的困难,瑞典、西班牙等国球迷有很多是背着大旅行背包来的。虽然这让他们行动笨拙,但简易帐篷、睡袋和垫子让他们更有安全感。他们完全可以在半山腰与帐篷、睡袋和野餐为伍,并且和自己的球迷团队在一起。而主办方提供的球迷区则允许球迷搭建临时帐篷,这为客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变相“打击”了本地的旅馆业。

  球迷消费的日趋理性还体现在球迷用品的消费上。大多数球迷在到达赛区之前早已备好了本队的队服、涂彩,这让主办城市的小贩们“大赚一笔”美好预期落了空。

  本版图文均由记者 姚广安电自维也纳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