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 中国逆转意大利夺得冠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赛区的冠军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中国女排经过五局的激战,在1: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3:2逆转意大利女排勇夺冠军,这也是继宁波站折桂后再次成功登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比赛可以看做是中意两队奥运会对决的前哨战。

然而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得比较吃力,虽然中国队赢得了比赛,但是中意的巅峰对决让中国女排的不足之处充分暴露,尤其是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抢眼的副攻“双塔”赵蕊蕊和薛明在昨天的这场比赛中遭遇了极大的挑战。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在7月4日澳门站迎战日本队。

  双塔拦网进攻显弱势

  意大利女排在昨天的比赛中战术明确,利用两名副攻吉奥里和古伊吉死死跟住中国队的“双塔”,力争最大限度地限制中国队的快攻突破,而对二、四号位的强攻并没有过多干预。这一战术在实战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赵蕊蕊和薛明在对手的重点盯防下进攻命中率大打折扣。本场比赛赵蕊蕊39扣斩获12分,命中率仅为30.77%。与中日之战超过60%的命中率相比,赵蕊蕊昨天的进攻难以令人满意。薛明22扣8中的成绩也难以与日本队比赛时80%的成功率相比。“双塔”进攻成功率的下降使得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好在王一梅、周苏红和李娟的发挥基本正常让中国队赢得了喘息的机会。而拦网方面,尽管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赵蕊蕊和薛明在强攻和拦网上的得分要优于隔网而对的意大利副攻吉奥里和古伊吉,但是从场面上看,中国队的“双塔”在比赛中毫无优势可言,尤其是前半场比赛中国队的副攻不但在进攻中牵制作用不大,拦网上更是难以盯防意大利队两名副攻的快攻突破。如果不是在意大利出现情绪波动之后中国“双塔”的拦网成功率提升,中国队的副攻在此役与意大利队的对抗中将全面落败。

  发球环节表现不俗

  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继续启用冲击性发球试图打开局面,无论是强势大力跳发球,还是落点多变的平冲飘球,实施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给予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施加足够的压力,进而迫使对手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变战术。周苏红的平冲发球效果明显,在第一局8:11和第三局13:15暂时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续迫使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出现问题,进而通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得分,顽强地将比分迫近至11:11和16:15。而1号王一梅的强势大力跳发球则在第三局的开局阶段状态神勇,连续迫使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出现冲网的问题。

  进攻状态起伏不定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通过“双塔”副攻组合在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为主要突破口,力图成功吸引意大利女排的拦网布局,为主攻四号位平拉开战术和六号位后排突击,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进而彻底打乱意大利女排的拦网体系,希望令对手的拦防顾此失彼、很难进行有效的针对性封堵。而意大利女排的副攻球员尽管身高不占优势,但是能够通过拦网的预判、手型以及起跳时机的出色选择弥补拦网高度的不足,并且能够形成有效的拦网撑起。这样,中国女排在第一局的末端和第五局的关键时期,就接连出现副攻和主攻一攻不下球的问题,导致自己一度在比赛中陷入被动境地。不过在第二局的比赛后段,中国女排明显加强四号位的进攻比重,而意大利女排在紧盯副攻进攻策略的思路下,明显放松对中国女排四号位的拦防。因此,无论是1号王一梅,还是3号杨昊,在四号位面对对手单人拦网时,非常从容地连续突破得分,进而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地扳回一局。在第三局比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替补出场的李娟则多次在面对身高只有1米74的洛比安科时,频频通过直线扣球得分,进而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差距逐渐迫近。而在比赛进行到第四局的比分胶着中段,中国女排明显加强7号周苏红的第二点进攻比例,频频撕破意大利女排的拦防布局,进而获取比分上的领先优势。

  赵晨彦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薛明 | 王一梅 | 周苏红 | 古伊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