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德国动态

默克尔:德国队“第12人”"球迷"总理身份引争议

  6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容(左)和奥地利总理阿尔弗雷德·古森鲍尔(右)的陪同下,观看德国队与奥地利队的比赛。法新社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物理学女博士、德国政坛铁娘子默克尔,看球时又蹦又跳。她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焦宇发自北京本届欧洲杯,每逢德国队攻破对方球门时,人们经常会通过电视镜头看到一位“老妈级”女球迷在看台贵宾席上挥舞拳头,高兴得像小孩一样蹦蹦跳跳。
没错,这就是被德国媒体戏称为德国队场上“第12人”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3:2击败土耳其队之后,德国队闯进了2008年欧洲杯决赛,将于当地时间6月29日晚7时45分(北京时间6月30日2时45分)在维也纳与西班牙队争夺冠军。自始至终关注着德国队在本届欧洲杯上表现的默克尔表示,一定会再次亲临现场,为日尔曼战车加油助威。

  亲临“指导”球员

  默克尔是2005年上任的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她是德国政坛公认的、以冷静理性著称的“铁娘子”,可时下却为足球痴狂。

  其实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这位物理学女博士就经常到现场观看德国队的比赛。不仅如此,她还是德甲科特布斯俱乐部的荣誉会员。

  默克尔对鏖战在欧洲杯赛场上的德国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德国领队比埃尔霍夫说:“总理是我们球队的真正球迷。她赛前和赛后都会发来短信,为我们鼓劲或致贺。”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还是默克尔崇拜的体坛偶像。

  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猪”的德国球员施魏因施泰格与默克尔早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就认识了,而且交情不一般。

  本届欧洲杯中德国在对克罗地亚的小组赛中,“小猪”吃到红牌,被禁赛一场。在接下来的一场比赛中,“小猪”和默克尔一起坐到了看台上。后者对他进行了批评。施魏因施泰格说:“她对我说不要再犯同样的愚蠢错误,我应该像在两年前的世界杯上那样踢。这可是总理的指示,我必须照办。”接受了默克尔劝诫的“小猪”随后表现神勇,为德国队一路杀入决赛立下赫赫战功。

  不过,默克尔因为参加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遗憾地缺席了德国队与葡萄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不得不与其他国家政要共进晚餐的她,只好求助于政府发言人,通过短信随时向她通报比赛进程。

  “球迷”身份引争议

  对于默克尔“热爱”足球,德国人有不同看法。有人指责默克尔是在借足球作秀,讨好选民。但主流媒体还是为她说好话。《德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看球是种本领,没有人比我们的女总理掌握得更好。默克尔总是表现得像是经过完美设计一样地贴近群众。她紧握拳头,又蹦又跳,忘情地开怀大笑,不管欢呼还是悲伤,总是表现得刚好合适。

  德国是热爱足球的国度,政治家当然希望从球迷选民身上沾光。德国政治家利用足球拉近与民众的关系是有悠久传统的。前总理科尔1986年世界杯的时候,赛后特意到更衣室看望球员;前总理施罗德则常常提及自己踢前锋的历史,就是成为总理之后,他也从不错过在公开场合秀一秀脚法的机会。

  但对默克尔这位女总理来说,批评和取笑似乎多了一点。2006年世界杯前,德国《图片报》记者就在对默克尔的采访中质疑其“球迷”的身份。记者故意刁难,要默克尔解释什么是“越位”。结果,默克尔用纸笔作出了详细解答,令记者震惊不已。

  当然,敢于到现场观看比赛而且赛后还能对给出评论的默克尔绝不是“球盲”。施魏因施泰格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与奥地利队的比赛中,他与默克尔在看台上交头接耳说了些什么,“小猪”透露:“当然是足球!默克尔女士懂球。比如,她说拉姆在左路踢得游刃有余。”

  默克尔在赛后用“很足球的”语言对德奥之战进行了点评:“德国队踢得很有效率,比赛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点。”她还表扬了德国队中奔跑积极的拉姆以及巴拉克的精彩进球。

  爱球不畏人言

  虽然默克尔自称并非足球专家,但她对足球的热爱绝不输给任何人。对于德甲联赛,默克尔通常是从总体上掌握赛况,但每逢世界杯和欧洲杯,她都会聚精会神地全程跟踪。默克尔曾透露,1996年还是环境部长的她,曾在波恩的一小家酒馆里和众人一起观看了欧洲杯比赛。而2002年世界杯决赛时,由于乡下的周末度假小屋中没有电视,默克尔还曾到村里到处询问哪里可以一起看球。

  有人问默克尔:足球有何魅力?她回答说:“足球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它到最后一分钟都是令人紧张的。政治的这个特点也同样吸引着我。足球运动员和政治家同样都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耐力。新机会将不断出现,人们必须懂得利用。”

  默克尔未必说得清楚“双后腰”与“菱形站位”的区别,或许德国人从默克尔身上看不到足球行家的身影。然而,默克尔是真球迷也罢,伪球迷也罢,她都无法避免人们对她讨好选民的指责。但这并不妨碍她在看台上与球迷一同为德国队的进球欢呼,让自己融入整个国家对足球的狂热中去。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