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杯赛趋势:板凳深度决定命运 东欧军团重新崛起

  谁是本届欧洲杯的最佳球员?这是一个令无数专家都感到抓狂的问题,因为欧洲杯已经越来越拒绝孤胆英雄式的演出了。1984年的普拉蒂尼、1988年的巴斯滕、1992年的劳德鲁普、1996年的萨默尔、2000年的齐达内……曾几何时,欧洲杯也是球星们个人表演的舞台,但时至今日,这样的表演已经近乎绝迹,整体足球成为了主流,进入决赛的德国和西班牙都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欧洲杯趋势·现象

  拒绝个人英雄主义

  上届欧洲杯,最佳球员的评选就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最终,希腊队长扎戈拉基斯当选,与其说是他的个人表现出色,倒不如说是希腊队将上届欧洲杯演绎成了平民足球的革命,而扎戈拉基斯只是希腊队的代表人物。由于希腊的横空出世,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意外,类似巴斯滕、齐达内式的球星表演仍将会出现在本届欧洲杯赛上,但结果表明,希腊队夺冠与扎戈拉基斯当选最佳,都并非偶然,一个人决定冠军归属的局面依然没有出现,欧洲足球已彻底告别了孤胆英雄。

  谁有资格当选最佳?巴拉克、波多尔斯基、比利亚甚至是卡西利亚斯都可以,但却都不够格,因为谁也没有体现出一种连续性,更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演出。事实上,本届欧洲杯赛上,最具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球星是俄罗斯的阿尔沙文,他创造了一个人改变一支球队的神话,但很可惜,在关键的半决赛上,阿尔沙文无所作为。而在本届杯赛前,最被看好的是葡萄牙的小小罗,可他的表现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葡萄牙也没能进入四强。

  欧洲杯趋势·规律

  板凳深度决定命运

  没有了个人英雄主义的演出,那么球队的成绩就取决于整体,上届欧洲杯赛上,希腊已经将整体足球发挥到了极致,本届欧洲杯赛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进入决赛的德国和西班牙都是整体足球的典型代表,前者自不必多说,本来就是整体足球打天下,否则也不会有战车的美誉;而后者则一改往日注重表演的风格,将整体足球和短传配合结合起来,于是所向披靡。

  对于整体足球的威力,板凳深度这一点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德国和西班牙或许不是实力最强的球队,但却是最具板凳深度的球队,这保证了他们在赛会制的密集赛程中可以保证战斗力。德国小组赛表现不佳,到了淘汰赛上,勒夫果断变阵,起用了施魏因施泰格、希策尔斯贝格、弗雷德里希等替补队员,结果面貌焕然一新;西班牙的法布雷加斯、古伊萨、阿隆索等人更是主帅阿拉贡内斯的秘密武器,实力并不逊色于主力,多次在关键时刻救主。这方面的反面例子是老牌劲旅意大利和法国:前者在失去皮尔洛之后,实力大打折扣;后者一直没有找到维埃拉的合格替身,生死战对阵意大利时竟然被迫使用边后卫阿比达尔扼守中路要塞,结果导致被淘汰出局。

  欧洲杯趋势·势力

  东欧军团重新崛起

  过去几届世界大赛上,曾经在世界足球版图上占据重要一席之地的东欧军团几乎人见人欺,除了捷克勉力维持外,其他球队都很难通过第二轮。本届欧洲杯赛上,东欧军团重新崛起,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俄罗斯淘汰大热门荷兰杀进四强,全世界都对俄罗斯足球有了重新认识;克罗地亚在小组赛上三战全胜,完胜德国一战更是举世震惊;罗马尼亚在死亡之组中也是险些出线,如果不是穆图罚丢了一个关键点球,世界冠军法国和意大利就将在小组赛阶段被提前淘汰出局。

  其实,东欧足球的重新崛起并不出人意料,以俄罗斯为例,该国的中央陆军和泽尼特两队近年来都曾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集结了大批实力派选手,在之所以不为世人所熟知,主要还是因为俄超联赛工资水平很高,并不亚于西欧传统豪门,希丁克麾下的这支俄罗斯队主要就是中央陆军和泽尼特两队队员组成。至于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两队都有大批队员在欧洲豪门效力,特别是克罗地亚,从主力阵容来看,该队丝毫不逊色于传统豪门球队,击败德国令人心服口服。(本报记者 崔恒亮)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基斯 | 阿尔 | 齐达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