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王小山:仅靠意志不是好球队 德国若夺冠是悲哀

  1988年的夏天,我还在读大学,那个夏天,每天晚上,都有蝉鸣连绵不绝,毕业的师哥、师姐在哭,在笑,在大喊大闹。那年有年轻奔放的荷兰,有古力特,有范巴斯滕,有里杰卡尔德,还有我似乎远离了无数年的青春。

  今年的荷兰早早离开了,不过,接踵而来的西班牙显然更年轻,更青春,高举进攻大旗,高喊前进口号。他们的年轻,他们的快乐,还有一种歇斯底里的情结。谁能比西班牙踢得更好看呢?又有谁能比西班牙踢得更青春呢?毫无疑问,目前欧洲没有哪个国家能像西班牙这样拥有如此多的中场高手。也正是如此优秀的中场成就了西班牙华丽的进攻风格和一场漂亮的胜利。技术战胜了纪律,艺术战胜了意志 (我从不认为意志也是一种艺术)。

  三名毕业于拉马西亚足球学校的球员——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联手首发,这也是三个校友第一次同时首发出场。不得不承认,巴萨的两个小个子确实有一套,简单实用,快捷灵敏,不断地在前场交叉换位。左路、中路、右路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身边围满了对手,但是一记记精准如手术刀的传球,总能使德国高大笨拙的后卫手忙脚乱,惊慌失措。

  除了技战术层面,同样还要称赞球队的精神层面上的脱胎换骨,一直在大赛上缺乏表现的西班牙更需要这种逆境中永不放弃的精神。没有了旗帜劳尔,他们还有比利亚,还有托雷斯,还有超级强大的中场。一支没有了精神领袖的队伍,可能会走得更远,不再依赖谁,不再依靠谁。自己就是自己的定海神针。

  青春恣意的西班牙对上了以坚固著称的德意志。斗牛士精湛的短传和控球最大程度地限制了巴拉克的发挥,这些忧伤的年轻人,他们把球牢牢控在脚下,而一旦当队伍需要显示铁和血的决心时,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和对方硬碰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年轻的斗牛士渐渐走向舞台的中央,舞步优雅轻快,令对手无比眩晕。

  德国终于输了,尽管我超级尊重和敬佩他们的意志,也尊重德国的球迷,但是我还是要说,一支仅仅靠意志拿冠军的足球队并不是一支好的足球队。足球的本质不过是场游戏,不是一场战争,何必附加那么多的条条框框,生硬的给它贴上那么多标签呢?德国输了,使这届欧洲杯变得真的像一场盛宴。一场真正属于足球本身、足球内核的盛大游戏。如今的德国队,除了意志,再也没有别的能拿得出手的了。我庆幸今年德国没有夺冠,否则那是欧洲足球的悲哀。

  可怜的巴拉克还穿着13号,果然,他拿到了他的第13个亚军。我建议德国把巴拉克开除出队,每支球队都会有一些衰人,巴拉克显然当之无愧。不过,开除了他的德国队估计连亚军也拿不到了。

  天色已经大亮,欧罗巴的梦结束,青春已经远去,而生活还要继续。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