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天理难容丑陋足球 勒夫干等着对手犯错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即使你再敬仰德国队,也不可能老是赞美这11根木桩扎成的篱笆,让我们透过这些木桩瞧瞧西班牙花园吧。德国木桩扎成的船被西班牙汹涌的潮水一再冲回岸边,巴拉克是旗帜,但不是帆。

  有点类似于巴萨与切尔西的漂亮足球与实用足球之争,但德国的巴拉克与切尔西的巴拉克相去甚远――在关键时刻他徒有血性而无灵性。切尔西再实用功利,也充满了令人震慑的侵略性,但德国队今天无法令人震慑;切尔西再刻板,踢的仍然很有组织很有攻击性,但德国队最主要的进攻发动机竟然是拉姆,这就是为什么拉姆成为双刃剑,过重的进攻任务不幸摧垮了他的防守。德国队有能量无营养,并且,能量最后也很快耗完。头30分钟德国尚能在控球率上与西班牙形成均势,下半场控球率处于完全下风,体能最终甚至也比不上对手,因为控球太少踢起来始终太累。

  勒夫的球队在决赛的惟一打法,似乎就是等待对手犯错。这种缺乏主动进攻创造性的丑陋打法假如真的能称霸,那就比上届的希腊神话更神了。罪不在于功利实用,而在于德国队在决赛踢的既无利也无用,落后一球后也无计可施,说难听点,德国不输不足以平民愤。雷哈格尔的球队上届夺冠,也可以视为德国式足球的胜利,但那时雷哈格尔的用兵和战术要比勒夫厉害,而勒夫的不幸在于带伤上阵的巴拉克和弗林斯无法发挥德国世界杯时的水准。

  最终总算是漂亮足球和攻势足球称霸,但进入淘汰赛之后,漂亮足球攻势足球越来越难,审时度势比漂亮与否进攻与否更为重要。说西班牙大打攻势足球,还不如说他们是大打控球战术,一旦牢牢掌握控球权,既是从容组织进攻,又是以攻为守,并且消耗对手的体能和斗志。决赛还不是最典型的,本届欧洲杯最漂亮也最具代表性的5场比赛,分别是荷兰大胜意法,俄罗斯战胜荷兰,以及西班牙两度大胜俄罗斯,俄罗斯成了最好的试金石,荷兰输就输在没有像西班牙那样更多的掌握控球权,更多的一脚出球,进行耐心的阵地战。

  西班牙的华丽中场颇有点复古,令人多少想到1980年代桑塔纳的巴西队,但是托雷斯与比利亚这样强悍的冲击型前锋却是完全现代的,更重要的是:一支冠军球队必定是攻守平衡的,西班牙不仅是强在进攻,它的防守也比德国稳定。

  马切纳和卡普德维拉原来被视为软肋。结果在中卫和边卫位置上荷兰和葡萄牙都出了问题,但马切纳和卡普德维拉却越打越好,西班牙后卫比他们在西甲中犯的错误要少,而卡西利亚斯几乎不出任何差错。另外,如果要选西班牙的最佳,我选塞纳,他是华丽中场最坚固的支点。

  无论是4141还是442,阿拉贡内斯都演练已久,并且主力阵容以及主要替补人选都很固定,对比之下临急抱佛脚的多梅内克、多纳多尼等人只能说是下课有理。

  西班牙和德国球员都不爱出国踢别的联赛,但英超对托雷斯的磨砺本场最为见效,可惜德国的英超大佬巴拉克此次未能踢出联赛未段在切尔西的水准。西班牙和德国球员理应多走出国门,但德国球员要在西甲立足不易(梅策尔德上赛季有伤,奥东科则水准有限),而西班牙球员打死也不可能去德甲,这多少也反映了这场决赛双方技术含量上的差距。

  拉姆成了胜负手,成也拉姆,败也拉姆,但德国足球无疑应该多培养拉姆式的技术流。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 格尔 | 拉姆 | 马切纳 | 维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