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二号"抢班夺权 尖子稀缺现象有望改观

    搜狐体育讯 上周末,中国击剑队奥运参赛阵容在国家队内部公布,目前还未对外界透露。虽然奥运阵容还未撩起神秘面纱,但中国击剑的北京奥运之行只有一个目标:力争夺得阔别24之久的金牌。回眸一周之前结束的08赛季奥运系列热身赛,各剑种二号人物纷纷“抢班夺权”成为一大特色。对尖子选手稀缺的中国击剑来说,“二号人物”的抢眼表现,无疑是一个喜人的信号。

  仲满增添男佩夺牌信心

  08赛季系列赛事,男子佩剑选手获得1金1银2铜,总成绩与去年完全一样,但意义却大不相同。

  多年来,男子佩剑一直是中国击剑的软肋,女花、女佩和男女重剑选手问鼎奥运会、世锦赛,男花“三剑客”更是成为中国剑坛的一段传奇。然而,男子佩剑选手还从未在奥运会、世锦赛摘取奖牌。近两年,王敬之在众国手中脱颖而出,接连在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摘金夺牌。2007年,他先后摘得一银、一金,两次书写中国男佩国际赛个人战绩新纪录。王敬之实力的急速上升,使得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然而不久之后的07世锦赛,中国男佩走得最远的王敬之,也只获得第11名,他在1/8决赛中以一剑之差负于韩国名将吴恩锡,后者最终获得铜牌。应该说,王敬之的实力不容置疑,他未能走得更远,除了幸运原因外,与中国男佩整体实力有限有一定关系,面对欧洲诸雄,中国男佩指望王敬之一人,凶多吉少。

  08赛季,中国男佩给关注中国击剑的国人一个惊喜,中国男佩二号人物仲满逐渐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3月下旬的阿尔及利亚国际大奖赛,仲满闯进四强,半决赛他曾在14:8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被一名西班牙选手翻盘,痛失进军决赛的大好机会。但随后亚锦赛,仲满重现神勇,一人囊括团体、个人两枚金牌。5月中旬举行的波兰世界杯赛,仲满力挫群雄笑到最后,成为继王敬之后第二位夺得国际比赛冠军的中国男佩国手。仲满的这枚金牌含金量极高:1/4决赛,他以15:14击败奥运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半决赛以同样比分挫败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内姆希克;决赛以15:11打败了实力不俗的俄罗斯名将亚基曼科。显示了不俗的竞争力。仲满的惊人表现,使自己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21位跃升至第11位,也使中国男佩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可以这么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佩完全有能力给国人带来一个惊喜。

  包盈盈势头直逼谭雪

  无独有偶,本赛季中国女佩同样涌现出一位强有力的二号人物,她的名字叫包盈盈。

  近两年,中国女佩的二号人选一直是赵媛媛,但今年初赵媛媛为伤病困扰,一直缺席国际比赛。或许缺少“二当家”的协助,今年的中国女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战绩平平,全无去年摘金夺银的风采。五月中旬的德国大奖赛,近几年表现平平的包盈盈异军突起,她一路过关斩将挑得金牌,成为继谭雪之后第二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冠军的女佩国手。随后在天津的世界杯中国站,包盈盈更是风光十足,个人赛她连续击败三位顶尖高手,无可非议地夺得桂冠。1/4决赛,她以15:14气走美国天才剑女沃德;半决赛,以15:9挫败奥运冠军扎古尼斯;决赛遇到在家门口作战的队友谭雪,包盈盈以15:10完胜对手。一系列精彩的表现,震惊国际剑坛。

  其实包盈盈成名很早,2002年她就获得世青赛团体、个人两枚金牌。包盈盈没有谭雪高人一筹的身体素质,但技术细腻,攻守兼备。她的缺点是心理波动较大,拼劲不足,这两大软肋使包盈盈很快被同时间出道的谭雪越甩越远,甚至无缘04年雅典奥运会。去年,包盈盈表现有所好转,逐渐赢得鲍埃尔的青睐。尤其是非07亚锦赛个人赛,她在脚部受伤的情况下咬牙坚持战斗,如愿击败对手跻身决赛。包盈盈本来就拥有一流的技术,加上心理素质、意志的逐渐增强可以这么说,08赛季取得的一系列佳绩乃水到渠成。

  对于中国女佩来说,包盈盈实力的上升,也弥补了队伍过于依赖“当家花旦谭雪”的缺陷。事实上,08年的谭雪远不及一年前风光。07赛季她五夺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金牌,世界排名位居第一,年底荣誉国际剑坛最佳女佩选手。由于各国高手加大了对谭雪的针对性研究,今年以来谭雪成绩明显下跌。在这一背景下,包盈盈的冲刺来得恰是时候。

  朱俊“决胜年”力压张亮亮

  由于男花团体未能成为北京奥运比赛项目,中国男花最多只能有2人可以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05赛季以来,中国男花众小将接过了“三剑客”衣钵,他们之间同样存在着竞争。前三个赛季,雷声、张亮亮一直是中国男花的一、二号种子,雷声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得个人冠军,张亮亮在05世锦赛取得的个人亚军的成绩,这是“三剑客”时代也没有到达的高度。在众人眼中,雷声、张亮亮是中国男花出席北京奥运会的两位最佳人选。

  其实,07赛季朱俊已经启动了追赶的步伐,当年他两次获得国际比赛个人第三名,个人战绩略好于张亮亮。只是世界排名仍然处于落后位置,并没有引起外界关注。07赛季,士气渐旺的朱俊表现更为出彩,3月上旬夺得德国世界杯个人第三名,5月中旬的韩国大奖赛摘得个人冠军,这也是他涉足成年赛场上的第一枚个人赛金牌。凭着一系列过硬战绩,朱俊在奥运会积分赛最后时刻超越张亮亮,以世界排名第八顺位的身份直通北京奥运。

  与包盈盈一样,朱俊也是世青赛双料冠军,他是四年前取得这一荣誉的。朱俊的技术风格与张亮亮明显不同,前者讲究技术,而后者则在士气和拼劲上占有上风,这也是张亮亮当初压倒朱俊的一大法宝。然而,但张亮亮的“三板斧”被国外选手逐渐熟悉后,其威胁力逐年下降,这是近两年赛季张亮亮无甚亮点的主要原因。相反,随着朱俊逐渐适应国际比赛的氛围,其多变细腻的技术也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也使他成为08赛季以来战果最丰硕的男花国手。成长空间更大的朱俊最终入围奥运,对屡屡与奥运会冠军擦肩而过的的中国男花来说,不啻于一件幸事。 王全立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满 | 王敬之 | 包盈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