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防守反击已成足球主流 控球越占优反而越难取胜

    搜狐体育讯 如果说四年前的希腊写就了欧洲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段神话,他们将防守反击演绎到了巅峰的话,那么四年后,防守反击已经不再是希腊人或意大利人的独门绝活。

本届欧洲杯上,防守反击已经成为主流战术之一,几乎所有取得好成绩的球队都奉此为法宝,使得闷热的夏夜让人更加昏昏欲睡。

  先看一组数据。在本届欧洲杯的小组赛中,一共进行了24场比赛,其中21场分出胜负。但这其中,控球时间占优的球队只取得了12场胜利,而控球时间更低的球队则赢了8场,此外希腊0-1不敌俄罗斯的比赛双方控球率持平。在正常情况下,当然是控球时间更高,掌握比赛主动的球队获胜的机会越大,但在本届欧洲杯的小组赛上,这个比率却只有3:2,控球时间多的球队的优势并不明显。

  而到了一场定胜负,各支球队更加小心的淘汰赛,这个比数甚至还颠倒了过来。截止到决赛前,在已经进行了的6场淘汰赛中,只有西班牙在两场比赛中控球时间都多于对手,并且两次晋级;其余四场比赛全是控球时间低的球队获胜(包括点球获胜)。也就是说,在本届欧洲杯的淘汰赛里,场面上占优的球队反而更不容易晋级。

  仅仅通过这组数据,已经能看得出本届欧洲杯上的变化:获胜的球队往往是更小心,更注重防守而不是控制皮球的球队。例如德国在对葡萄牙的1/4决赛中,控球时间只有43%,但他们却3-2力克技术更出色的葡萄牙,这其中固然有风格相克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葡萄牙在控球中忽略了对后防线的保护。

  事实上,回到开篇的那句话,几乎每一支在本届欧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球队都是防守反击的忠实拥趸。德国时隔8年重回欧洲杯决赛,但就在淘汰赛前,勒夫的这支德国队还被称作是有史以来最狼狈的德国。有意思的是,在小组赛中,德国三场比赛控球时间高于对手,但却输掉了对克罗地亚的比赛;而相反地,在淘汰赛里,德国两场比赛控球时间都比对手更少,但却一路杀进决赛!调整了策略的德国,切实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是在决赛里,德国开局打得非常主动,他们在淘汰赛中也第一次在控球时间上高于对手,但却最终输掉了比赛。

  西班牙44年来重回欧洲之巅,历来强调控球的斗牛士在比赛中的控球时间也大都高于对手,但事实上让西班牙走出24年不进大赛决赛怪圈的正是他们的防守,而不是他们的进攻。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5场比赛仅丢3球,是欧洲杯最佳防线。尽管西班牙人没有丢掉控球的传统,但他们却特别加强了对防线的保护已经断球后的快速反击。小组赛第一场4-1大胜俄罗斯后,俄罗斯主帅希丁克感叹说:“我们上了西班牙人的当,他们都在说要控球,要掌握主动,结果却用反击把我们击溃。”

  1/4决赛对阵意大利是西班牙转型的另外一个标志性战役。赛前西班牙人一如既往地嘲讽意大利不踢足球,但在比赛中西班牙却如意大利一样谨慎小心,以不犯错为首要任务并保持足够的耐心,并最终完成了一场意大利式的胜利。赛后《马卡报》一反常态地称:“过程不重要,请享受结果。”决赛中,西班牙仍然坚持了防守反击的基本策略,托雷斯打进的第一球正是来源于一次闪电般的反击,这些都充分体现出本届西班牙对成绩的注重和功利。前皇马主帅博斯克在评价这支西班牙时说:“最大的进步就是找到了坚固的防守,另外一个积极之处在于西班牙球迷也已经能接受防守反击带来的胜利。”

  因此可以说,对结果的重视让西班牙已经发生本质的变化,与西班牙类似的还有荷兰,昔日全攻全守的鼻祖在小组赛中两战大胜世界杯冠亚军,采用的方式全是高效的快速反击,以至于克鲁伊夫在大胜后依然不满足:“不控球不可能成功!”

  但事实证明如今防守反击才更容易取得成功,而这应该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首先是国家队集训时间短,球员间缺少默契,过于复杂的战术很难有效执行,相反地在稳固防守后利用球员个人能力在反击中完成小范围配合却并不成问题,因此绝大多数球队都十分注重快速反击;其次是现代足球成绩压力越来越大,开放足球固然受球迷喜爱,但风险也相对更大,因此更多的主教练不愿意冒险,这也是淘汰赛控球时间少的球队比小组赛获胜比率更高的原因,因为在淘汰赛各支国家队打得更为谨慎。

  最郁闷的是意大利,蓝衣军团在本届欧洲杯上两次被对手用“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米兰体育报》语)打败,昔日意大利克敌制胜的法宝如今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当然防守反击并不一定代表着保守,荷兰就用这样的方式赢了意大利和法国6球,两场比赛的过程也绝不沉闷。因此可以说,防守反击只是一种形式,特别是在更注重成绩的如今,防守反击是一种聪明的策略,至于效果则要看对战术的执行力。防守反击同样可以打出酣畅淋漓的比赛。

  有意思的是,就在欧洲杯进行期间,在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两支南美顶级球队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进行了一次对话,结果这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火星四溅的对决的比赛,竟然几乎演变成一场摔跤比赛。就连巴西和阿根廷这样崇尚攻势足球的国家,都已经开始变得保守,更证明了功利足球已经不仅仅是欧洲杯上的现象,而是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