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观察:进攻重点已转移 进球为何远离中锋

    搜狐体育讯 足球比赛比的就是谁进球更多,而毫无疑问作为最接近对方球门,拥有强壮身体和对抗能力的那个人,中锋在普遍意义上来说应该是每支球队进球最多的球员。

而在过去几届欧洲杯中,这个假设也基本上得到了体现。近20年来,几乎每一位欧洲杯最佳射手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1988年的范巴斯滕,1996年的阿兰-希勒,2000年的克鲁伊维特和米洛舍维奇以及2004年的巴罗什。

  不仅如此,近年来几乎每一个欧洲冠军在称霸之路上,都有一位高大强壮的中锋写下厚重的一笔。1996年欧洲杯决赛,比埃霍夫替补出场连进两球,帮助德国逆转捷克,赢得德国最后一座大赛锦标;2000年欧洲杯决赛,特雷泽盖在加时赛的进球让法国登上历史之巅;2004年,查理斯特亚斯头槌砸开东道主葡萄牙大门,书写了欧洲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段神话……由此可见,中锋在关键时刻的进球,往往就能决定一支球队的成败与否。

  不过这一现象在本届欧洲杯上却体现得并不明显——欧洲杯的最佳射手是西班牙的比利亚,虽然他也是一名前锋,但他的特点却与传统意义上身材高大强壮的中锋不同,西班牙的7号是灵巧快速的前锋代表;而在比利亚身后,传统中锋同样少得可怜,在射手榜前20名的球员中,只有帕夫柳琴科、塞米赫、伊布、克拉什尼奇、范尼、托雷斯和克洛泽勉强算得上是真正的中锋,其他的大多都是第二前锋甚至中场。

  更重要的是,除了塞米赫两次临危救主和托雷斯在决赛打破僵局之外,本届欧洲杯上几乎没有哪支球队是依靠中锋的进球取得成功的。德国跌跌撞撞进入决赛的大功臣是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西班牙在淘汰赛中的法宝是防守和中场;“新沙皇”阿尔沙文是俄罗斯的王牌;荷兰依靠的整体进攻;葡萄牙更是根本没指望过中锋进球……可以说,中锋的进球功能在本届欧洲杯上几乎被弱化到了极致。若不是托雷斯在决赛中的灵光一现,几乎再难有人想起中锋在本届欧洲杯上有什么惊人之举。

    中锋作用被淡化,不仅体现在欧洲杯上。1个月前的冠军联赛上,曼联勇夺冠军,C-罗纳尔多8球穿走金靴,并列排在射手榜第二位的德罗巴、梅西、托雷斯、杰拉德进球均为6球。2006/07赛季冠军联赛,最佳射手卡卡的位置也并不是中锋,而在此之前,从1998/99赛季的效力于基辅迪纳摩的舍甫琴科、到2005/06赛季已是红黑军团一员的舍甫琴科,中锋连续8年霸占着冠军联赛最佳射手的位置!

  但这并不是说中锋已经不重要,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球队中,中锋都依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不过他们的功用发生了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球队都倾向于把高大中锋作为进攻的一个支点,也就是说利用中锋的对抗能力和抢点能力来为其他球员做球,而不是由中锋自己完成射门。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葡萄牙,葡萄牙队的主力中锋是努诺-戈麦斯,但他在本届欧洲杯中一共只完成了5次射门,不仅刚刚达到头号球星C.罗纳尔多射门次数的1/4,甚至还不如德科以及梅雷莱斯两名中场。比赛中,戈麦斯更多的是为队友牵扯及传球,对捷克时葡萄牙打进的第一球就是标准的中锋做墙助攻队友得分。

  而采用这种打法的球队并不在少数,这从射门榜上看得更清楚。在本届欧洲杯中射门次数排在前20的球员当中,只有帕夫柳琴科、托雷斯、托尼、范尼、古伊萨和亨利可以说是或者类似于传统中锋,而更多的是其他类型的前锋甚至于中场抢占了射门榜靠前的席位,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球队将后排队员前插完成射门当作是更为重要的进攻方式。此时,中锋的牵制作用就被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为中锋射门所安排的支持则少得可怜。

  这也是由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所决定的,如今足球比赛越来越注重结果,因此越来越多的球队倾向于在中后场布置更多的兵力,而不是在锋线上浪费大量的人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后排球员的进攻分量必然越来越重,而中锋往往要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难以有所表现。

  意大利原本应该是坚定的中锋进攻的支持者,因为他们拥有当今欧洲最完美的中锋托尼,而多纳多尼也制定了最利于发挥托尼强壮身体优势的433战术。但问题在于意大利首战告负,多纳多尼马上全盘推翻了433,从此再不使用两名边锋支持的三叉戟,而改打双前锋。在意大利中场控制不力(例如对西班牙)的情况下,托尼又得不到边路的支持,自然失去了进攻中的威胁,因此托尼在本届欧洲杯上吞下鸭蛋也并不稀奇。但即便这样,多纳多尼仍然给予托尼以充分信任,这并非是多纳多尼对德甲最佳射手的迷信,而是托尼在战术和威慑力上的巨大意义——即便不进球,托尼仍然会牵制对手相当的防守精力,而他的身高和力量也能保证托尼在进攻中成为一座值得信赖的桥和和一台难以阻挡的开路机,对法国时为意大利赢得点球就展示出了托尼的这个作用。但可惜的是,意大利防守反击的打法注定了托尼难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例如在对西班牙时,意大利其实更需要比利亚这样的快速前锋,而不是托尼这样的高大中锋。与托尼相似的还有捷克的扬-科勒等,他们都缺少队友的支持,而只能成为球队进攻的踏板。

  另外,本届欧洲杯上还涌现出一种类型的中锋,他们不一定是攻坚利器,但他们肯定是串连球队进攻的中枢。德国的克洛泽、瑞典的伊布以及希腊的查理斯特亚斯都是这样的代表,像伊布在俱乐部就是进攻核心,而克洛泽则是德国的助攻王。这一类中锋都拥有突出的控球技术或传球意识,但也正是因为如此,相对地他们主动进攻的意愿就受到了限制,越全面,就越难成为冷血杀手。这些兼具技术和身体的中锋对于整支球队来说无疑是天赐至宝,但却让进球离中锋越来越远。(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雷斯 | 比利亚 | 舍甫琴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