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85分钟后竟打进14粒进球 欧洲杯为何变成绝杀杯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在足球比赛里,什么时间内的进球叫做“绝杀”,暂时还没有最为准确的界定。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无论“绝杀”的时间怎么界定,本届欧洲杯,都是名副其实的绝杀杯!

  本届欧洲杯的全部31场比赛里,共有11个进球是在全场比赛进入补时后打进的。除了4个加时赛的进球之外,其中7个进球是在90分钟比赛结束之后的伤停补时内打进,占所有进球的8.23%以上,这个比例相当高了。而如果把绝杀的尺度放宽一些,放到第75分钟以后的比赛尾盘,则进球总计达到了24个,接近所有进球的1/3!比这组数据更加夸张的是,不会补时绝杀的球队,似乎就进不了四强,而四强中的球队,全部是绝杀的高手!

  首先,是土耳其队。从第2场小组赛至1/4决赛,土耳其一直保持必然先丢球,丢球后必然表现神勇,而且越靠近比赛结束越强大的习惯。小组赛第二场,土耳其补时第2分钟绝杀瑞士。小组赛第三场,土耳其完场前4分钟连扳2球淘汰捷克。1/4决赛上,土耳其加时赛第119分钟丢球,在第122分钟进球气煞克罗地亚。甚至于,土耳其这种“绝杀风格”在半决赛其实也得到延续,只不过他们这次第86分钟就扳平比分。相比起前几场比赛,这个进球太早了,所以土耳其队这次绝杀无效。

  有趣的是,以绝杀扬威欧洲杯的土耳其队,生于绝杀,死于绝杀。他们遇到了意志足球的鼻祖德国队,而德国队在第89分钟的进球,绝杀了土耳其队。这是本届欧洲杯上德国队唯一的一次绝杀。但是德国队依靠绝杀“绝杀王”的方式,证明了对这个国家的足球来说,绝杀是一种与生俱来,毕生不变的能力。

  另一个四强成员,俄罗斯队也颇擅此道。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俄罗斯人凭借超强的体能,在加时赛进入最后时刻,点球大战马上就要到来的时候,凭借托尔宾斯基、阿尔沙文的两记入球,提前向夺冠大热门荷兰队宣布了死刑。当然,在所有的绝杀球中,俄罗斯队的绝杀是最具必然性的。关于原因,荷兰队输球后说的最好:“俄罗斯人的体能可以踢160分钟的比赛!”他们的体能优势,在最后时刻成为决定性的因素。

  不过,俄罗斯队的绝杀风格,在碰到西班牙队后就完全无效。西班牙队也是一支擅长绝杀的球队,在小组赛三战里,西班牙队来了三次绝杀。首战,法布雷加斯在补时时刻顶进一个进球;次战,比利亚第92分钟的进球绝杀瑞典。第三战,西班牙队也是依靠第88分钟的进球,让球队保持全胜。当然,西班牙队的绝杀也并非完全是因为运气,由于西班牙队的比赛风格,决定他们始终是控球一方。斗牛士们的体能虽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不过由于对手始终在抢球,体能消耗过大,所以到了比赛末期,对手的体能就会出现问题,这也是西班牙队“绝杀风暴”形成的土壤。

  由此可以看出,本届欧洲杯的四强,全部是“绝杀型”球队。而由这四支意志力强大,体能相对优势明显的球队竞争决赛权和冠亚军,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特色。西班牙队最后夺取冠军,可以看作是这支球队精神力蜕变之后的必然结果。但是西班牙队最大的蜕变在哪里呢?回顾历史,2000年欧洲杯上,西班牙队在最后一分钟获得一个点球,却被劳尔踢飞;2006年世界杯上,西班牙在淘汰赛遭遇法国,在最后时刻被齐达内、维埃拉联手绝杀。从被人绝杀,到如今绝杀别人,西班牙队气质上的转变,成就了最后的冠军伟业。

  除了四强之外,其他球队也有过绝杀的好戏。比如奥地利,在补时第3分钟凭借一个点球逼和波兰,实现了“进一球、拿一分”的目标,这也是奥地利队本届欧洲杯上唯一值得称道的地方。再比如荷兰,他们在对阵俄罗斯时,依靠范尼最后时刻的进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尽管无济于事,不过依然证明了荷兰队的强队本质。还有葡萄牙队,在三场比赛里,都有最后时刻进球建功的好戏,这也是葡萄牙队为世人称道的原因之一。

  作为绝杀型球队的一个反例,意大利队的表现就很值得一提。意大利队正是凭借“绝杀”,在2006年世界杯上夺冠的,其中格罗索的突破“绝杀”了澳大利亚,随后他又“绝杀”了德国。可惜,本届欧洲杯上,意大利队进入比赛最后30分钟后就不会进球,最终也无法杀进四强--西班牙从被人绝杀变为绝杀别人,就夺取了冠军。意大利队从绝杀别人,变成不会绝杀,就被淘汰出局。这就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特征,这也再次证明:2008年欧洲杯,就是绝杀杯。

  (搜狐体育 波洛)

  08欧洲杯绝杀进球一览(第85分钟以后):

  1、葡萄牙2:0土耳其 梅莱雷斯 第93分钟

  2、葡萄牙3:1捷克 夸雷斯玛 第91分钟

  3、土耳其2:1捷克 图兰 第92分钟

  4:土耳其3:2捷克 尼哈特 第87分钟、第89分钟

  5:奥地利1:1波兰 瓦斯蒂奇 第93分钟

  6:荷兰4:1法国 斯内德 第92分钟

  7:荷兰2:0罗马尼亚 范佩西 第87分钟

  8:西班牙4:1俄罗斯 法布雷加斯 第91分钟

  9:西班牙2:1瑞典 比利亚 第92分钟

  10:西班牙2:1希腊 古伊萨 第88分钟

  11:德国3:2葡萄牙 波斯蒂加 第87分钟

  12:克罗地亚2:4土耳其 克拉什尼奇、森图尔克 第119分钟、第121分钟

  13:俄罗斯3:1荷兰 范尼、阿尔沙文 第87分钟、第116分钟

  14:德国3:2土耳其 森图尔克、拉姆 第86分钟、第90分钟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