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直接任意球破门竟为0 为何定位球已非制胜法宝

    搜狐体育讯 第57分钟,查理斯特亚斯接队友开出的头球破门,希腊队凭借这个进球击败葡萄牙,夺得了欧洲杯。这是4年前欧洲杯决赛的绝杀场面,也诠释了定位球破门在那届欧洲杯上的威力。

在法国和英格兰的经典大战中,英格兰领先了大半场,最后三分钟齐达内策动绝杀。他先是罚进了一粒漂亮的任意球,然后又踢进了亨利创造的点球,依靠两个定位球帮助球队反超了比分。到那场比赛,2004年欧洲杯的前四场比赛7个进球有5个来自于定位球,以至于有人惊呼:“定位球已经成为现代足球最主要的进攻组织方式之一,但是一届大赛要是全靠定位球撑市面的话,那么同样会让人有乏味的感觉。”

  本届欧洲杯,人们却要叹息:“定位球,特别是任意球进的少,同样让人乏味。”依靠定位球进的球大概占本届欧洲杯所有进球的25%,而直接任意球破门只有屈指可数的两个:德国队奥地利的小组赛,巴拉克罚出时速高达121公里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意大利对法国,德罗西打进了一个直接任意。

  但在欧足联的技术专家看来,这样的进球还不能完全算直接任意球破门,因为巴拉克在主罚前,队友拨球、踩球了,而德罗西的射门是打在亨利腿上边线进的。因此,本届欧洲杯的77个进球中,没有一个直接任意球直接破门。

  除了巴拉克那个任意球帮助德国队打进1/4决赛外,在对阵葡萄牙时,施魏因斯泰格分别开出角球和间接任意球,由克洛泽和巴拉克顶进,淘汰对手进入半决赛。让人惊讶的是,欧洲杯之初,将定位球进球作为利器的德国队已经在那之前的13场比赛中没有将88个角球转换为进球。德国队定位球质量之差,一度在热身赛中被主场球迷嘘。《踢球者》甚至讽刺说,施魏因斯泰格和弗林斯这两位德国队主要的定位球操刀手,大部分情况下传出的球都让队友们根本接不着。

  事实证明,只有抓住定位球,德国队才能有所作为,就像对阵葡萄牙时。而决赛前,定位球被视为是德国对抗西班牙的最强资本,因为西班牙队在本届欧洲杯所丢的三球中有两球是被对方罚出定位球后头球破门。

  其中,一个就是查理斯特亚斯的进球,这也是卫冕冠军希腊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唯一进球。在定位球失去威力后,希腊队也不再神奇。

  上届欧洲杯时,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就曾说,当时的欧洲杯成了“定位球”比赛,“很多球队进攻都依靠定位球,坚固的防守破坏了一切漂亮的进攻。”应该说,四年前的欧洲杯和两年前的世界杯,防守足球大行其道。在经历两年的变革,以及受欧冠和欧洲主流联赛的影响,本届欧洲杯的球队更加强调建立在防守稳固基础上的快速进攻,这是通过传递完成的非定位球进球上升的原因。

  此外,本届欧洲杯的比赛气氛比较友好,犯规次数明显减少。裁判一共出示了122张黄牌,平均每场不到4张,而红牌仅有3张,就像普拉蒂尼说的那样“公平竞赛的气氛让人惬意”。本届欧洲杯一共只有3个点球,而上届有7个点球,这直接减少了定位球进球的比率。

  而且,在对付定位球时,现代科技的介入立下了很大的功劳。每支球队都配备了强大的技术团队,上届世界杯德国队更是提前预判了阿根廷球员的罚点球习惯,门将莱曼借助“神奇的纸条”淘汰了对手。电脑技术的使用,使得球员在排人墙、放定位球时更加心中有数,对位盯人,一程度上减少了定位球破门的几率。(搜狐体育 明镜)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 查理 | 德罗西 | 亨利 | 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