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今日早报:百年不再孤独

  技术流贯通全身的西班牙队就像拉美魔幻主义文学先驱加西亚·马尔克思笔下的《百年孤独》,经历漫长的44年等待,他们终于以一种夜舞狂风的姿态重回欧洲之巅。44年,德劳内杯快让西班牙人等得发疯了。1984年,他们曾经有机会让奖杯也沾上自己的口水,但天皇巨星普拉蒂尼的不可一世让他们含恨而归。



  百年孤独,百年沉寂;预选赛之王,决赛圈之虫。没有一届大赛,西班牙不是夺冠热门,没有一届大赛,西班牙不是抱憾出局。有技术,没心态,用《笑傲江湖》的例子就是,西班牙是“剑宗师叔”,可一到关键时候就不敌底蕴雄浑的“气宗师侄”。

  1588年,纵横天下的西班牙无敌舰队在英吉利海峡全军覆没,腓力二世一心打造的“海上霸主”被英国取而代之。420年后,红黄两色的信号弹再次点燃欧罗巴上空,托雷斯们终于完成先辈们未竟大业——在海外完成另一种意义上的统治(之前西班牙队只于1964年在本土夺过一次欧洲杯冠军)。

  技术和身体,优雅和力量,脚法和头槌,最后的德西决战完全是两种不同流派之间的较量。而结果就像《新龙门客栈》里的店小二鞑子把曹公公剔成一个骨架,西班牙人用一种更娴熟、快捷、高效的杀法,把德国战车分解得支离破碎。至于托雷斯如装甲车一般从拉姆那辆小摩托身边碾过,只不过是漫天杀气中的致命一剑。

  西班牙人必须感谢英超,是它把花样美男托雷斯培养成铁血硬汉。如果不是那极具英超风味的一次前插反抢,托雷斯依旧会被人叫成“劳尔的接班人”。而今金发、金童、金球,还有比这更美好的王子吗?

  本届欧洲杯是控球大师的天下,剑宗终胜气宗,技术足球的溯本清源,不但给了我们视觉上的最大愉悦,还告诉早就迷失得荒腔走板的中国足球一个真理:足球终究是在地面进行,海拔不能战胜意识,但技术却可以打败身体。

  唯独令人略带不安的是,在气质上越来越接近乔峰的德国队带头大哥巴拉克再一次“差一到天堂”,这已经是他第13次“屈居亚军”了。向来痴,英雄意,可以赤手搏熊屠虎,面对命运巴拉克只能低头。

  顾秦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雷斯 |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