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艺术足球绽放欧罗巴 西班牙夺得2008欧洲杯冠军

  “渴望激情”(ExpectEmotions)——欧洲杯的宣传口号从未像这次一般准确而又深入人心。23个不眠之夜后,随着西班牙队捧起德劳内杯,艺术足球终于在欧罗巴之巅绽放。

  24年前,普拉蒂尼率领的法国队用双脚的艺术征服了欧洲;24年后,西班牙人脚尖的艺术把阿尔卑斯山踩在了脚下。西班牙人44年后再度捧起欧洲杯成了艺术足球最鲜明的标杆。

  加冕欧洲之王,以全胜战绩一路走来的西班牙队无可争议,他们甚至在淘汰赛中一球不失。
这一切恰恰是他们坚持艺术足球之路最好的奖赏。拥有最佳射手的西班牙队6场比赛打进了12粒球,射门也高达117次(场均19.5次),位居各队之首。开放的战术,华丽的打法更让他们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心。西班牙队还有最多的传球次数3415次,而本届欧洲杯总共只有29015次传球。强大的斗牛士在控球率上高达54.1%,仅以微弱的差距屈居葡萄牙队之后。

  如果说,西班牙队让艺术足球与荣耀完美结合,那么在放大镜下,阿尔卑斯山清凉的风,也在瞬间吹散了4年前葡萄牙枯燥的记忆。

  尽管本届赛事77粒进球与上届赛事持平,但充满艺术化的进程总能令人血脉贲张。在所有77粒进球中,最后15分钟产生了27粒进球,10场比赛因此有了分水岭式的改变,甚至淘汰赛,精彩也令保守与功利无处遁形。

  即便是细化到技战术,艺术足球依然上升到了唯美的角度。比利奇的4321、巴斯滕的433、阿拉贡内斯的4141,还有勒夫的4231,甚至是特里姆不拘泥于常理的阵型等等,都在这个夏天把451阵型演绎得精彩绝伦,艺术足球终于释怀地撕下了缺少谋略和变通的标签。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重新崛起的东欧势力依靠激情恣意狂放。俄罗斯队除了有惊人的人均10875米的跑动距离外,还有希丁克打造的细腻传切。仅丢2球的克罗地亚,也有莫德里奇梳理的唯美进攻。土耳其除了荡气回肠的大逆转,还有着尼哈特、图兰和塞米赫野性的想像力。

  是的,在维也纳这座艺术之都,足球也有莫扎特无法比拟的张力。所以,有什么比用艺术足球的绽放来结尾更具有艺术美感和震撼的呢?!朱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