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哈维意外获欧洲杯MVP 皮尔洛式出彩给巴萨启迪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欧洲当地时间6月29日),据欧足联官方网消息,西班牙队中场球员,现效力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的哈维最终被欧足联评选为本届欧洲杯最有价值球员。纵观巴萨大脑的MVP之路,其过程走势值得许多业内人士探究,老帅阿拉贡内斯对他的使用,巴萨新帅瓜迪奥位值得借鉴参考。

  放眼足坛,组织型中场中哈维当属个中翘楚,在他的组织策动下,无论巴萨又或西班牙队均可打出极富视觉冲击力的艺术足球。效力巴萨的哈维不缺荣誉,可在他所参加的两届世界杯、两届欧洲杯上,西班牙的最好成绩也仅为8强。凡事就怕比,与他所踢同一位置的,那位名叫皮尔洛的“米兰大脑”,两年前的世界杯上已然率队问鼎冠军。

  “在这个位置上,能够叫板皮尔洛的只有哈维”,现任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当年效力巴萨期间曾对哈维有过这番评价。同人不同命,哈维身边国家队队友,其实力绝不逊于意大利球员,哈维所缺少的,只是一个伯乐,只是一种能够激发最大潜力球队阵型。所幸,阿拉贡内斯为他带来了4-1-4-1。

  其实阿拉贡内斯早在2006年底就已开始演练4-1-4-1战法,从那时开始,哈维就被赋予更多进攻任务。相比巴萨,身国家队中的哈维无须承担太多防守任务,纵然他的跑动能力曾被克鲁伊夫誉为“巴萨之肺”,可无须旁顾中场防守的哈维,显然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组织进攻。

  “在他在我身后,我很放心。”从哈维对塞纳的评价中不难读出,巴萨核心想在进攻端中发力的主愿观望。首战面对俄罗斯,法布雷加斯国家队首粒进球,哈维的助攻值得称道。整场比赛,哈维都用其精准的传球将场上局势牢牢控制。在赛后评分中打满全场的哈维拿下8分好评。

  根据结果反向推论总是容易且不失“客观”的,与瑞典一战,阿拉贡内斯针对哈维的使用开始变的诡异起来,虽然踢了57分钟的巴萨大脑赛后仍旧得到7分好评,可当时媒体的反应均是“哈维怎么了”。与希腊一战,人们看到了同为巴萨中场的伊涅斯塔,却没以看到哈维。

  复赛面对意大利,这不是属于哈维的一场比赛,“对手”皮尔洛远在看台,踢了60分钟的哈维,72脚传球69次到位,数据不赖。可是,或者是因为过于忌惮意大利队的防守能力,哈维未敢尝试直线威胁球,中场虽被他揉合的还算不赖,可将他换下的小法,登场后的表现更富侵略性一些。

  小法的点球让西班牙人来到半决赛,先前曾在场边观看师弟表演的哈维似乎顿悟出了什么,再面俄罗斯,比利亚的受伤离场让阿拉贡内斯终于找到可以施展4-1-4-1战法的绝佳契机。小法的出场将老大哥哈维彻底激活。包括伊涅斯塔、席尔瓦在内,塞纳身前的“四大法王”可以随心所欲施展“乾坤挪移大法”。因出球点增多,哈维的跑动更趋飘乎,当伊涅斯塔左肋射门的那一瞬间,哈维竟可如因扎吉般鬼魅杀到。

  哈维所欠缺的从来不是稳定,除遭遇重伤的05-06赛季,在近6个赛季,哈维的出场次数从未低于40场大关。决赛面对德国,摸清思路的哈维成为场上最佳便不足为奇。“解放哈维”与“保护哈维”在近几个赛季中都曾被加泰媒体反复呼吁。某些时间段内的里杰卡尔德做的还算不错,可相比阿拉贡内斯,巴萨主帅却一直都未找到激活哈维的最佳办法。从哈维的球风来看,只有身边的队友能够通过高效率的控球才能对他起到保护作用,原地拿球技术的出色的哈维,主动丢球概率那是相当之低。另外,想要将他解放,中场人数则是关键,只有当哈维身边拥有一群优秀控卫时,他的进攻才华方能最大释放。

  当选欧洲杯MVP,回到巴萨的哈维有望在未来的比赛中“分配”更多球权。生于特拉萨市的加泰小伙,一直以“沉默指挥官”的形象示人,现如今职业生涯已然全面升华,哈维有理由接过“国王的权杖”。如果哈维的足球能因本届大赛变的更为“狰狞”,实乃巴萨之福。瓜迪奥拉如果愿意,他尽可向阿拉贡内斯索取用兵之道,老帅之于哈维的使用,已为阿苏格拉纳点亮一盏明灯。(搜狐体育 纳斯里)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维 | 阿拉贡 | 皮尔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