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未能完全绽放的射手―欧洲杯金靴奖得主比利亚

  一个独一无二的“帽子戏法”,一个绝杀对手的进球——比利亚梦幻般开始了欧洲杯的征程。然而,比利亚的射手征程到半决赛时因伤戛然而止,他未能参加北京时间昨晨西班牙夺冠的决赛。4粒进球已足以让比利亚荣膺欧洲杯金靴,但这位26岁风华正茂的射手之花并未在4年一度的欧洲足球盛宴上完全绽放,多少有些让人遗憾。


  闪电般速度,飘逸的脚法,喷涌的激情。比利亚在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的开场大戏中完美演出。比利亚在第20分钟、44分钟和下半场第75分钟三度进球,上演了本届欧洲杯首个、也是惟一的一个“帽子戏法”,帮助西班牙队以4∶1大胜俄罗斯。在随后西班牙对瑞典队的比赛中,比利亚又在补时阶段的第92分钟打进关键进球,让西班牙队以2∶1战胜对手,保证了西班牙队在D组率先出线。

  “宁要比利亚,不要劳尔”,这是西班牙队老帅阿拉贡内斯组队之初毫不动摇的决策。比利亚的梦幻开局让所有拥戴和同情“金童”劳尔的球迷失去了批评的武器,毕竟,赢球是第一位的。

  比利亚的表现甚至让有“小金童”之称的队友托雷斯一度处于自己的阴影之中。当托雷斯在前场一次次浪费机会时,比利亚以突出的抢点和高效率的进球让欧洲杯前呼声更高的托雷斯多少有些尴尬。

  其实,除了这4球以外,比利亚在此次欧洲杯中还打进一粒点球。那是1/4决赛西班牙队对阵意大利队,加时赛结束双方比分还是0∶0,比利亚第一个走向罚球线,率先命中点球,帮助西班牙队以4∶2点球淘汰世界冠军。

  比利亚的悲剧出现在半决赛西班牙队对俄罗斯队的上半场。屡屡在前场快速冲杀的比利亚在主罚一个任意球后大腿肌肉拉伤,在第34分钟时被换下场,并最终因伤无缘决赛。比利亚的退出间接成就了队友托雷斯在决赛中的绽放。小金童在上半场的一粒进球让西班牙人44年后重新问鼎欧洲杯冠军。

  未能在决赛中上场当然让比利亚有些沮丧,但球队夺冠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对于人们总把他与只进了两球的托雷斯相比,比利亚很谦虚地说:“人们真没注意到托雷斯创造进球机会的努力。实际上,我有两粒进球完全来自托雷斯的助攻。”

  其实,在欧洲杯之前,比利亚就已成名,但不属于少年成名类型。比利亚1981年出生于西班牙北部阿斯图利亚斯地区,19岁开始参加职业比赛,2005年以1200万欧元加盟西甲巴伦西亚队,首个赛季就以25粒进球名列射手榜次席。如同此次欧洲杯一样,比利亚多次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目前仍保有一项在5分钟之内连进3球的世界最快“帽子戏法”纪录。那是2006年4月23日巴伦西亚对毕尔巴鄂队时,比利亚在第80分钟到第85分钟之内头顶脚踢,连进3球。

  在国家队,比利亚在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赛上就已经将“金童”劳尔挤在替补席上,并以3粒进球和托雷斯一起成为队内最佳射手。世界杯赛后,比利亚依然是国家队首选前锋,并在欧洲杯预选赛中以7粒进球高居队内射手榜榜首。

  西班牙夺冠了,比利亚本人又成为欧洲杯最佳射手,本身就已经难能可贵了。未能参加决赛让射手之花未能完全绽放固然是欧洲杯的一大缺憾,但就比利亚本人而言,带着遗憾,也许能走得更远。(新华社记者吴黎明潘治)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亚 | 托雷斯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