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名帅引领中国赛艇腾飞 美媒体:奥运肯定超一金

  卧薪尝胆整八年 冷门熬成大热门

  在千岛湖的赛艇训练中心,总共有70位国家队运动员以及10位教练。

码头上停泊了上百条赛艇。今年春天,《纽约时报》记者有机会亲临现场参观这个中国政府为赛艇运动筹建的现代化训练基地。临近码头,你能看到一座11层高的综合主楼,高楼周围围绕着许多橘子树。就在这个山水环绕的训练基地250英里之外,就是中国的繁华大都市上海。

  自1932年奥运会以来,中国在赛艇项目上共获得过4枚奖牌,但是从未拿到过金牌。事实上,大多数中国民众对赛艇运动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只是这支队伍现在已经成为了冲击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北京奥运会上,共有57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赛艇比赛,中国队将要出战的赛艇数量排在第五位。

  运动队里的姑娘和小伙来自五湖四海,训练基地就是他们第二个家。大多数节假日他们都在这个“家”里和队友教练一起庆祝。在队里,电话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我原来想把电话直接装在墙上,不过运动队没有批准。”女子双人赛艇队员高玉兰说。今年25岁的她是基地中非常典型的运动员,个子很高,身材偏瘦,皮肤黝黑。她说她13岁那一年就离开老家,加入运动队。不过最开始,高玉兰练的是标枪。17岁的时候,也就是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那一年,她改练赛艇项目。对于未来,这位江西姑娘说她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高跟鞋、超短裙还有吊带衫是她向往许久的东西。

  郑传奇在赛艇队练的时间更长。三年前,他曾想过要退役,不过格林考说服他留了下来,“有时候练完一天回到宿舍,就会觉得特别寂寞。离家久了,训练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想家。”郑传奇说,“时间长了,总是会感到疲倦的。倒不是身体上的,而是心累了。练到九年了,坚持才是最困难的事情。”每天,他和队友们早上6点半就要开始晨练。综合大楼的自助餐厅就是他们的食堂,一天三顿队员们都会端着一只铝制的餐盘,每天的食物都会翻花样,但是鸡胸肉、蔬菜、豆腐以及牛肉都是必备食品。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不太喝饮料,甚至都不怎么喝水。午睡过后,郑传奇还要进行两个课时的训练。每天晚上10点,夜色中的训练基地一片沉寂,因为队内规定的熄灯时间到了。

  1984年出生的郑传奇在基地里已经算老队员了,在千岛湖的码头上还有很多扛着赛艇的运动员都未满20岁。今年19岁的李龙与他的双胞胎姐姐一起在国家队训练,以前他在北京练过铁人三项,不过没多久就转到了赛艇队。李龙的妈妈是一位退役篮球运动员,爸爸曾经当过兵。小时候,他的身板就很硬朗。当初,运动队的教练看出他是个练赛艇的好苗子,问他“要不要试一试当个赛艇运动员”,李龙的回答是“赛艇是什么?”现在,他已经有实力与身边的那些老队员们一起冲击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

  对于这些20出头的年轻人来说,训练是他们的生活全部。一直以来,总会有人问他们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到底为了什么。“赛艇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没有理由选择是走是留。”格林考说,“这与比赛的激情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这是工作。”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