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2008心和北京一起跳动”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截至目前,辽宁籍运动员已有55人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预计将有65名左右的运动员征战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有540多名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580名。作为运动员一生的梦想和追求,能运会参赛资格,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580名。作为运动员一生的梦想和追求,能够参加奥运会无疑是幸运的。在这些幸运者的身后,落选者的阵容更为庞大,他们是中国体育的脊梁,虽然他们不能亲历奥运会,但他们同样是奥林匹克的参与者,他们同样需要我们的喝彩!

    据了解,目前共有110名辽宁籍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如果将时间提前至北京奥运会备战的大周期,这一数字还将扩充。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今年年初曾向外界透露,共有55支运动队的约1200名运动员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备战北京奥运会。毫无疑问,相比于入选者,庞大的落选群体构筑起了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塔基,而最终能够获得奥运会冠军的选手,恐怕仅仅是塔尖上的寥寥星光。   

    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可谓一生的梦想和追求,正因如此,奥运会的选拔过程才如此残酷。以中国射击队为例,各个项目的运动员大多要参加六七站的奥运积分赛,历时近两年,最终积分靠前的运动员方有资格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又如中国田径各项目运动队,他们在奥运会备战初期往往会集结阵容庞大的集训队伍,但随着一轮轮选拔赛的结束,每次都会有人离开,最终能走上奥运赛场的运动员屈指可数……

    选拔过程残酷,落选结果则更残酷。一样的付出、一样的艰辛不谈,落选者还要承受难以忍受的困惑、遗憾、孤寂、失落;今朝落选,年轻运动员还可以从头再来,而对于老运动员来说,则意味着“奥运梦”就此终结。   

    我省的柔道奥运会冠军袁华,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老将高娥,她们在告别北京奥运会的同时,不得不与奥运会说再见。滕海滨、张山、陶璐娜、何影、彭勃、胡佳、邢慧娜、罗微等昔日叱咤世界体坛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已经远离北京奥运会。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加入落选大军的运动员将会更多……

奥林匹克不会忘记

    也许“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远比“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口号来得更响亮。   

    在人们的印象中,“更高、更快、更强”在直观上的感觉是,在奥林匹克的竞技场上,运动员不断完成自我超越,向更高的目标和梦想迈进。然而,比起这句铿锵格言,“重在参与”这句口号更耐人寻味,因为它把奥林匹克运动的外延拓展了。奥运会的竞技场不是放飞奥林匹克梦想的唯一地方,于是,对于奥运会的亲历者,他们的梦想是不断地超越,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比如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高娥,她的理想是奥运夺金。北京奥运会的大门向高娥关闭了,但奥林匹克大门却永远向她敞开,她曾经的奋斗、曾经的追求,将永远被中国体育界所传颂。

    追求是一种理想,奋斗是一种境界,精神是一种动力。我们曾经无数次被奥运赛场上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所感动,比如:许海峰“零”的突破,栾菊杰的扬眉剑出鞘,以及刘翔的“东方飞翔”。而同样让我们泪流满面的记忆则与金牌无关:王义夫的枪手悲歌,男花“三剑客”的泪洒悉尼,朱建华的抱憾汉城。   

    这是我们看到的画面,这是我们听到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永远也不会看到的画面。他们是奥运会的落选者,摄录他们的影像资料不会太多,记录他们拼搏的文字也不会是鸿篇巨制,传颂他们事迹的故事更是寥若晨星。

    但是我们不该忘记,他们是共和国体育金字塔的基石,他们是奥运健儿攀登世界体坛高峰的铺路石,他们是中国体育屹立世界东方的脊梁。   

    告别北京奥运会,并不意味着他们奥林匹克梦想的终结。年轻运动员还有未来,伦敦奥运会在召唤着他们;体坛老将还有明天,他们在未来的教练生涯中,还会培养出新一代体坛骄子,让他们的奥林匹克梦想延续。即使他们从此告别体坛,他们的奋斗足迹也会激励后来人前行的脚步。

    奥林匹克不会忘记,那些曾经追梦的人们;中国体育不会忘记,那些曾经默默奉献的落选者。

高娥:放下枪也不会离开靶场

    “我练射击有30年了,从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到世界冠军,我夺得过各种大赛的冠军,就是没夺得过奥运会冠军,所以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圆自己的梦!但现在……”没有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高娥带着遗憾离开了国家集训队。   

    高娥是中国射击队中和王义夫齐名的元老级枪手,20多年前的1986年,她便获得了第44届世锦赛女子飞碟多向冠军。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起,高娥就一直代表中国队参赛,在所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中,她仅仅获得两枚铜牌: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飞碟多向个人铜牌;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飞碟双多向铜牌。北京奥运会,高娥最终落选。

    四年前的雅典,高娥其实离金牌很近。那时,高娥在女子飞碟多向这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她的积分(1308分)比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罗伯塔·佩罗斯高出近500分。在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高娥状态不错,但是一场大风却“吹”走了她的状态,预赛过后,她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高娥至今“耿耿于怀”:“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被淘汰之后,我当时的心情糟透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真的老了。当时几乎要选择放弃,我想,儿子都成大小伙子了,我还折腾啥?”可3天之后,高娥“意外”夺得了女子飞碟双多向铜牌,这令她重拾信心,“‘双多向’并不是我的主项,能够获得铜牌说明我还是有实力的,为了奥运金牌梦,我还要再拼四年!”   

    从雅典到北京,高娥又坚持了四年!可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年3月17日进行的最后一次选拔赛上,高娥没能扭转之前的奥运积分劣势,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来自湖南的刘英姿拿到了女子飞碟多向的唯一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奥运冠军梦就此破碎,但接下来高娥很快证明了自己———在4月14日射击世界杯中国站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高娥以93中的佳绩夺得冠军,而刘英姿则无缘决赛。

    回首职业生涯,高娥从13岁开始便走进射击场,此后一练就是30年。说起高娥这30年的辛苦,她的爱人孙连斌最有发言权,“孩子今年都18岁了,她在家的日子十分有限。常年练习飞碟项目,困扰她的陈年老伤至今也没有得到系统治疗……”   

    孙连斌说,相比于亲情的缺失和伤病的苦痛,最令高娥神伤的是至今没有一枚奥运会金牌。“明年她还要征战全运会,退役时间又得往后拖。”孙连斌介绍说,高娥现在已经身兼陆校副校长、省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射击队总教练等职务,日后即便她放下爱枪,也不会离开靶场。

王海川:亚男代表我征战奥运会   

    落选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参赛名单,王海川很遗憾但不失落,“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很重要,如果缺少这段经历会十分遗憾。但爱人刘亚男将征战北京奥运会,我们家有一个代表,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还是幸运的!”    

    奥运会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在王海川看来,年轻运动员更渴望征战奥运会,因为有梦想才能提高、才能进步。“年龄毕竟大了,能参加更好,否则就将机会让给年轻队员吧。而且征战奥运会绝不是运动员运动生涯的全部,更不是生活的全部。”王海川说。   

    在经历了17年的磨练后,已到而立之年的王海川已能从容应对运动生涯中的起起伏伏。王海川14岁进入专业队,20岁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此后,技术细腻、快攻犀利、拦网出色的王海川始终是国家队的“常客”,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是在去年年底的亚锦赛上。   

    “四进四出,估计是到此为止了。”回首17年的运动生涯,王海川自感幸运,尽管这17年来异常艰辛。“当运动员哪有不辛苦的。”王海川为自己的全力付出寻找着心理支点。事实上,相比于辛苦,更令王海川等男排运动员难以启齿的还是微薄的收入。“前几年月工资仅有1000多元,近两年有了很大提高,能达到2000多元吧。没办法,中国男子排球运动水平不高,职业化水平又低。如果没有对事业追求的支撑,我们这些平均身高近两米的大个子,肯定是干不长的。”王海川说得实实在在。   

    王海川热爱排球。“作为老队员,王海川在训练、比赛中非常认真,做每一个技术动作都一丝不苟,常年如此,如果不是真心喜爱,绝对做不到这一点。”辽宁三洋空调男排主教练李援非介绍说;王海川也是幸福的,他在排球场上找到了“真爱”。现在人们介绍王海川,经常在他名字前面加上“刘亚男男友”的称谓,这对平均身高达到1.93米的情侣在中国排坛留下了一段佳话。   

    “都是辽宁排球队的,接触时间长了,自然就有了好感。1998年相恋,2004年领结婚证,只是婚礼现在还没有办,主要是我们都太忙了……”王海川说,因为奥运会、全运会的缘故,他和刘亚男的婚期还得推迟,“明年全运会后再说吧。”   

    尽管王海川无缘北京奥运会,但爱人刘亚男却能再次征战奥运会,这对王海川来说是个极大的安慰。“大半年没见面了,还真挺挂念的,一切为了北京奥运会嘛。我不爱上网,有空就给她打电话,为她加油。祝愿中国女排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同时我也祝愿中国男排能够杀进八强。”王海川动情地说。   

    无缘北京奥运会,可王海川依旧很忙,目前他已是辽宁男排的助理教练。王海川现在的梦想就是,帮助球队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再搏一次,“此前的三届全运会,辽宁男排的成绩仅是第四、第六、第五,非常不理想,明年我们一定要为奖牌而战!”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