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从字母表看足球盛宴 欧锦赛关键词A到Z(下)

  新华社维也纳6月30日电 题:欧锦赛关键词A到Z(下)

  No to racism(对种族歧视说不):反对种族歧视的主题贯穿本届欧锦赛始终。从6月7日揭幕战开始,欧洲足球反种族主义组织(FARE)和欧足联共同主办的“团结一致反种族主义”战役也同时打响。
25日、26日的半决赛上,对阵双方的队长在球员进场并奏响国歌后,分别用本国语言宣读“反种族歧视宣言”:“我和我的队友在此声明,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在过去三周中,我们见证了足球将不同宗教、国籍和肤色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共享激情。请同我们一起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两人的队长袖标上也印有反种族主义的标志。

  为了突出这一主题,组织者还在每个观众的座位上放上了带有反种族主义口号和标志的马甲,开赛前,现场主持人号召观众穿上马甲一同掀起人浪。

  Overtime(加时):四分之一决赛的四场比赛,竟然有三场打到了加时赛。土耳其淘汰克罗地亚,开了本届欧锦赛加时和点球决胜的两个先河,在120分钟内踢成1:1后,前者最终以3:1点球获胜;俄罗斯击溃荷兰防线的3:1大胜,也将精彩保留到加时赛的最后10分钟;西班牙点杀意大利的最后一场八强赛,则上演于丑陋的120分钟无进球之后。

  Pragmatism(实用主义):鼓吹浪漫主义攻势足球的声音可以暂歇了。没有八强赛对意大利队时谨慎的120分钟、决赛对德国1:0领先后的龟缩防守,西班牙队的冠军奖杯不会来得像看上去那般水到渠成;而没有四分之一决赛对克罗地亚队近乎于赖皮的拖沓防守,土耳其的逆转神话也不可能再度上演。在功利面前本无所谓浪漫,实用主义也确实不该是个贬义词。

  Quality(质量):与保守的防守反击、粗糙的长传冲吊相比,赏心悦目的地面控制球确实显得更有质感。西班牙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在决赛捧杯后骄傲地自夸,说这样的踢法才算真正的足球,而自己的球队一向是技术楷模。这样狂放的言辞,放在他的队员质疑战术的时刻,不知是何等可笑的对比。

  Respect(尊重):本届欧锦赛的主题之一便是号召球员们在赛场上体现对裁判工作的尊重,而事实上,这些平日在联赛中时常受到场下威胁、场上辱骂甚至殴打的“黑衣人”,也确实在这里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就连“退休”了两年半的光头裁判科利纳都从意大利发来评论,称赞“尊重”主题的积极效果。

  将“尊重”字样印上比赛球衣,仅仅是欧足联试图降低球场纷争发生率的措施之一。本届欧锦赛的12位主裁判分别来自12个不同的国家,希望比赛能够顺利进行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甚至为他们开出了单场1万欧元的高额酬劳,以期“高薪养廉”,结果效果颇佳。在这个体育运动越来越功利化的年代,没有闹出前无古人的黑哨丑闻,对于如此高级别的足球赛事来说,已经算是大功一件。

  Set-piece(定位球):本届欧锦赛决赛阶段的31场比赛竟然只有一粒任意球直接攻门得分,为德国队长巴拉克在1:0击败东道主奥地利队的最后一场B组小组赛中完成。这一现象让欧足联的技术官员颇为不解。

  Tickets(球票):从数据显示看来,欧锦赛的球票销售工作可谓十分成功,31场比赛场场售罄。有趣的是,同一个场地的售罄票数有时竟会有差异,引得关注上座率的人无不笑谈,大赛组委会大概偶尔也会多卖几百张“站票”吧。然而票房繁荣的背后也有阴影,某欧足联官员就曾匿名接受媒体采访,称球票销售的运作过程中存在问题,主要是某些发售网点或拿到团队票的机构未能对实际销售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导致某些座位在系统内显示售出,比赛当天却无人占据。

  Under-par(表现欠佳):新人笑旧人哭,本届欧锦赛在捧红一批的同时也打压了另一批。排在身价看跌前五位的是:一球未进的意大利独苗、德甲最佳射手托尼,决赛漏进西班牙制胜球的德国后卫拉姆,不复铁门风采的捷克守门员切赫,未能真正融入葡萄牙整体的曼联球星克·罗纳尔多,以及整个法国队。

  Villa(比利亚):除了阿尔沙文,西班牙队的这位7号射手当是本届欧锦赛最大的赢家。在西班牙队D组小组赛首战中,比利亚就以本届欧锦赛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帽子戏法”,让人们记住了他。尽管因伤无缘决赛,但没人可以将比利亚从西班牙夺冠的功臣名单中剔除。这位在29日决赛赛后冲上球场与队友共同庆祝的巴伦西亚球星,目前的身价据说已经超过6000万欧元,增长了一倍有余。

  Website(网站):作为新媒体的网络越来越明确地成为大型体育赛事传播途径中的重要一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分之一决赛,2008年欧锦赛官方网站(euro2008.com)的页面点击率已经超过10亿次,创下欧足联历史纪录。其中仅本月的点击记录中,网页浏览的注册用户就达4200万人,网络接入口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访问量约为430万人次,有将近50万球迷通过官网收看了比赛实录。与2004年葡萄牙欧锦赛相比,绝大多数网络相关数据都有250%以上的增长。有趣的是,排在官网浏览量最高贡献者前两位的是英国和美国,但二者并无球队入围欧锦赛决赛圈。

  Xavi(哈维):这名28岁的巴塞罗那中场球员在帮助西班牙队1:0决赛击败曾经的夺冠热门德国队、事隔44年再捧欧锦赛冠军奖杯之后,被欧足联评为本届欧锦赛的最佳球员。他在西班牙半决赛3:1击败俄罗斯队时的进球,为欧锦赛决赛阶段历史上的第500粒入球。官方技术官员对他的评价是:“他在中场控制着整场比赛的节奏,控球、传球极为流畅,是西班牙足球风格的最佳代言人。”

  YA(young adult年轻的成年人):欧锦赛现象之一,便是少年得志与大器晚成交相辉映;而后者的名单里不仅有斯奈德这般半红不紫的,也有阿尔沙文等如日中天的。

  Zero(零):如果说,仅有一个任意球中的是本届欧锦赛的疑点和遗憾,那么“零”乌龙球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与此形成对比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本届31场比赛共有77粒进球,其中包括4粒点球命中。西班牙队是最多产的一支,6场比赛攻进12粒入球;但荷兰队在每场平均进球数上占优,为2.5粒。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