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08德国VS西班牙-西班牙动态

欧洲足球摒弃功利迎技术 胜利应属于西班牙人

  斗牛士捧杯,赢来了万民欢呼,欧洲杯终于实至名归,成了技术足球鼻祖的怀中之物。卡西利亚斯捧起奖杯的那一刻,欧洲足球终于远离了平淡,摒弃了功利,再次贴上了攻势和技术的标签。

  名导库里图里卡的名片《生命是个奇迹》中有关足球的台词很经典的一句是:“如果足球仅靠速度,那傻子也能踢足球”。

德国人当然不是“傻子”,但他们有足够充沛的体能,足够快捷的速度,足够顽强的斗志,以及足够的身高,但这也并不是足球的一切。他们惟一缺乏的,正是足球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技术。

  西班牙的夺冠,是技术足球的复苏,也是美感足球的回归,是对上届欧洲杯突降的功利足球的杀伐。

  与巴西人一样,西班牙人更乐于让足球在草皮上滚动,更乐于让自己的双脚成为球场的主宰,也更沉迷于令人眼花缭乱的小配合,但他们也不缺乏必要的速度,更能够以控球弥补自己身体方面的优势。伊涅斯塔的那句话涵盖了一切,“足球不仅仅是力量的对抗,他的最大内函和乐趣就是用技术对抗体能”。没人否认这些,但在这个战场上,尤其是与德国人作战时,似乎还鲜有取胜的例子,但西班牙这次做到了。

  人们青睐西班牙人的技巧,更倾慕他们的实力,但他们44年来还从未在国际大赛中夺得过真正的冠军,这并不公平。于是,44年成了西班牙足球的心魔,也成了西班牙人的宿命。而这一次,最好的西班牙队终于得偿夙愿,也让世界足坛看到了足球场上技术和技巧的闪光,那是只属于西班牙人的“斗牛士之舞”。

  有人说,足球就是11个人对11个人的游戏,但最后获胜的总是德国人。过去的几十年,这一定律虽然屡试不爽,但近10年里却从未成为主调。老迈的德国足球太需要一个新的理论体系,他们必须打破旧有的桎梏闯出一条技术化的新路,而不是一味地抱残守缺,总是透支自己的传统和底蕴。在这场决赛中,西班牙人更像是位老师,给高傲的德国人上了扎实的一课。

  或许勒夫给这支德国队带来了自信和激情,但这位年轻的教练既不能彻底根治德国足球的痼疾,也不能让这支国家队成为重振德国足球的急先锋。但他已经让德国队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和西班牙队一样,他们是更专注于踢球的球队,只不过他们输给了更会踢球的球队。

  或许德国人更应该请一位老帅执教这支国家队,输掉决赛可以有一万个理由,但勒夫临场指挥的败笔却应该成为最主要的一条。德国队自始至终没有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他们甚至没有抓住西班牙人过于紧张的开局让自己的高效足球发挥威力,于是才一步步进入了西班牙人的圈套。

  勒夫不应该换下拉姆以示对他的惩罚,这次换人使德国队进攻时的惟一一点技术要素也被无情抹去,自此之后,德国人仅存了兽性,没有了灵性,失败也就注定了。

  看看阿拉贡内斯,满头银发的老帅曾经战胜过无数的非议压力,因此也更容易以大彻大悟、心静如水的心态去应付球场上的一切。他比勒夫更知道如何把控这样的决战。与德国人的3次换人不同的是,西班牙队的3次人员调整更具针对性。阿隆索的上场让德国队的反扑烟消云散,卡佐拉替换席尔瓦也化解了西班牙人被德国人激起来了火气,而古伊萨的登场则让西班牙人的反击保持着足够的火力。本次换人成为西班牙队控制比赛的定海神针,让德国人失去了反扑的仅有的一丝气力。

  德国人也许拥有汽车制造业最高端的技术,但足球的“日耳曼战车”却正是在技术软件上输给了西班牙人。西班牙人流畅的控球磨掉了德国人的锐气,更磨掉了德国足球曾经留给人们的坚强的记忆。无论是法布雷加斯、哈维还是伊涅斯塔,都演绎了足球的至高境界,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足球,当然也包括德国人。

  没有人再怀念上届欧洲杯希腊人夺冠的传奇岁月,事实上那应该是欧洲足球最难以回首的一个月。希腊人虽然顽强、坚韧得让人流泪,但那并不是足球最美的部分,最美的足球是没有功利的,也不能流于简单。它应该是美妙中流露着坚强,妩媚中不乏质感,务实但又超脱,理性中充满灵感。唯有这样的足球才是理想的真正的足球。

  唯美的葡萄牙走了,祟尚进攻的荷兰人也走了,只有最好的西班牙人坚持到了最后。他们守住了足球的本真,也挽救了足球的真谛,他们打碎了一切残酷,完成了对完美足球的一次诠释和救赎。

  这个胜利,应该属于西班牙人!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