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两颗牙”撕碎豪强美梦 “技术流”淹没欧洲杯

  上届欧洲杯四强,竟然都不在本届欧洲杯四强之列!欧洲杯变脸可谓迅速。诸强之间实力的接近,以及新势力的悄然崛起,让本届欧洲杯勾画出了新的版图。

  在传统强队纷纷转弱的情况下,西班牙和葡萄牙,“两颗牙”的技术足球已经成为欧洲足球的一个趋势,而东欧势力的强势崛起,也是本届欧洲杯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

  四年后四强全“变脸”欧洲足坛天翻地覆

  四年前的欧洲杯,希腊队成就了“神话”,在最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淘汰强队成为冠军。但本届欧洲杯,诸强没给希腊队任何机会。卫冕冠军希腊队被打回原形,小组赛就宣告“死亡”。

  上届欧洲杯亚军葡萄牙队的出局有点意外。他们在8进4的比赛中对阵并不强大的德国队,因为裁判的一个漏判,被德国队3:2淘汰,同样无缘四强。而从欧洲杯的分区来看,上半区的葡萄牙队,是最有能力与西班牙掰掰手腕的。这不能说不是

  个遗憾。

  上届欧洲杯的超级强队捷克队无疑走在下坡路上,他们的出局没有多少悬念。表面上看,他们的出局是因为门将切赫的失误,但本质上说,老迈的捷克队中能和本届欧洲杯强队对位对抗的位置,不超过4个。他们的出局更是一种必然。

  至于荷兰队,他们的出局有些可惜。如果荷兰队可以跨越突然发飙的俄罗斯队,或许就不会有西班牙队的夺冠庆典,因为荷兰队是唯一有机会用速度破西班牙的慢速足球的球队。但遗憾的是他们输给了110%发挥的俄罗斯队,而俄罗斯队在面对西班牙队时,只发挥出了50%。

  无论如何,四强完全变脸,本身就说明欧洲足球的变化之快。

  传统强队纷纷落马力量足球失去空间

  传统强队频频落马,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特点。

  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勉强出线后即被淘汰,是早有征兆的事。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惨遭淘汰就更加无话可说了。被荷兰横扫后勉强战平罗马尼亚队,又被意大利横扫。即使抛开结果从表现上看,从1998年世界杯走来,坚挺了十年的他们已经走上了另一个轮回。传统的欧洲拉丁足球,处在一个悲哀的断层期。

  四年前实力达到顶峰的捷克队也明显从高点走在下跌的路上。他们不再有能力向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这让对手有了反攻的能力,进而让他们老迈的防线也漏洞百出,产生了连锁反应。

  德国队虽然获得亚军,但小组赛输球、8进4靠裁判的漏判、决赛时又打出史上最难看的场面……技术含量很低的“糙哥足球”已经明显跟不上潮流,衰落趋势明显。

  同样悲哀的还有瑞典队,一群“糙哥”玩的力量足球,不会因一个可以绣花的大汉(伊布)而有质的改变,所以瑞典队注定无所作为。

  如果把另一个传统强队英格兰也考虑在内,那么欧洲力量足球在欧洲杯已经彻底没有了市场。

  技术足球不再怕逼抢“两颗牙”领舞欧足坛

  上个世纪,有人为足球的流派做过划分: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代表的南美技术派;以英格兰、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力量派;以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为代表的欧洲拉丁派;还有七十年代风靡一时的荷兰全攻全守。

  如今,这个流派的区分早已经过时了,各大洲球员的融合和欧洲五大联赛成分的日益复杂多元化,让欧洲足球的技术风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从本届欧洲杯来看,意大利和法国队尽管依然保留着对德国队这样的力量派的技术优势,但与西班牙、葡萄牙,甚至克罗地亚等东欧球队相比,都已经毫无优势可言。而作为欧洲力量派的代表,英格兰队无缘决赛圈;德国队虽然获得了亚军,表现却不敢恭维。

  相比之下,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成为欧洲拉丁派的真正代表,并且已经无限接近巴西足球。虽然他们的速度不快,但娴熟的技术足可以“玩死”欧洲诸强,何况他们的对抗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以西班牙为例,他们的托雷斯、法布雷加斯、阿隆索等人都在英超效力,属于既有技术又不怕高速度和高对抗的选手,这又给他们的技术足球加上了一枚砝码,让他们在对抗德国等力量型球队上丝毫不吃亏。决赛中频频抢断德国队的脚下球就是一例。而托雷斯力压拉姆打进的一球,更是显示了西班牙人可以在对抗中占到便宜。

  论纯战斗力,葡萄牙队绝对在四强之列。他们相比于西班牙拥有丝毫不逊色的技术,但他们拥有更快的速度。并且,他们拥有同样、甚至更出色的教练——巴西人斯科拉里。但不幸的是,他们出了意外。这就是足球。

  但“两颗牙”的趋势却告诉我们,他们正领跑在欧洲足球的前沿,代表欧洲足球的发展趋势——在逼抢和冲撞之下存活的技术足球,才是真正的技术足球,也是推动足球运动“水涨船高”的动力。

  “黑马”俄罗斯领衔东欧势力正在崛起

  当然,作为杯赛,赛制注定了要有一些偶然事件发生。因此,一个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的事实就是:四强未必是最强的四支球队。

  那么四强之外,还有哪些球队在崛起呢?

  俄罗斯队无疑是第一黑马。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制造的钢铁后防,加上联盟杯冠军圣彼得堡泽尼特队打造的锋线,让俄罗斯人摧城拔寨一路挺进四强。他们还没有带来联盟杯最佳射手巴格列伯涅亚克,否则,攻击力将更加骇人。

  荷兰人希丁克将橙色的攻击精神注入了俄罗斯人的血液,同时也注入了荷兰人的不稳定。所以,俄罗斯队还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

  罗马尼亚队让我们刮目相看,虽然之前就被视为“死亡之组”的首席“死亡热门”球队,但他们逼平了世界杯冠亚军,并把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可以想象,如果他们分到其他组,可能会有机会走得更远。

  他们与克罗地亚队一样属于东欧技术流,相对于意大利法国这样的强队,他们更注重小技术的运用和局部战术的雕琢,只是在整体上还有待提高。对于这样的球队来说,要上一个档次和欧洲最好的球队抗衡,只需要一名优秀教练。

  东欧势力的崛起不得不引起重视,这是本届欧洲杯赛给出的重要提示。记者 姚广安电自维也纳

  西班牙队依靠出众的技术让德国队有心无力。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