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云南日报:欧洲杯与升学考试(图)

今年6月,有两件大事牵系我的心:儿子的中考,欧洲杯足球赛。

  这不,电视新闻刚刚播出德国队参加欧洲杯第三场比赛的球员大名单,没等我评论,旁边的儿子先叫了起来:“今天,我们吴老师也公布了本班有望冲击公费一中的大名单。”我笑着问:“你小子想用中考来叫板欧洲杯?”儿子呶呶嘴说:“中考本来就和欧洲杯有点类似嘛,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比喻倒是挺恰当的,我也较真起来:“进入欧洲杯的球队可都经历了四年精心的准备。
”儿子张口就答:“参加中考的学生,都经历了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习,整整9年啊!”我快速地说:“人家球队还要进行热身赛。”儿子的语速也不慢:“我们考生也要进行"模拟考"。”我说欧洲杯有“种子球队”,儿子说他们班也有“种子选手”。我强调欧洲杯看台有球迷狂热的呐喊,儿子则陈述考场外有父母焦急的等待,他还歪着头问我:“哪一个更感人?”

  为了“击败”儿子,我得有耐心:“欧洲杯的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常常一场比赛的结果,甚至一个进球是否有效,都会直接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儿子想了十几秒,也不紧不慢地说:“中考时的每门课都非常有分量,常常一门课的考分,甚至一道题目是否做对,都会直接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我又说:“欧洲杯的奖金是很可观的,一支球队杀入"八强"或"四强",每名球员就可能多拿几十万或几百万的奖金。”儿子调皮地说:“老爸你对我的中考奖励也很可观呀:如果考上自费一中,就带我去杭州玩;如果考上公费一中,则带我到北京玩。”

  我正想着这话是否有讥讽的成分,儿子又追问一句:“假如我中考成绩进入全市前10名,该给我什么奖励?”我挥了挥手:“不可能的事就不要说。”儿子的成绩在学校都排不进前10名,怎么可能进入“全市前十”?儿子嬉笑着说:“我说的是万一。欧洲杯上也有冷门呀,4年前,希腊队不就夺得欧洲杯冠军吗?”见儿子的“反客为主”,我也变得特别大方了:“小子哎,你若像当年希腊队那样爆冷,中考进入"全市前十",我就是倾家荡产,也要带你去一趟维也纳,看一场真正的欧洲杯决赛!”

  儿子眼晴一亮,激动鼓掌——这小子其实也是个球迷。

  霍雨佳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