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欧洲杯教科书:脆弱国足似荷兰 如何学习希丁克

  特约记者方言

  中国足球泰斗年维泗先生将欧洲杯形容为教科书。这反映出,在他眼中,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即便以欧洲杯作为教科书,中国足球恐怕也需要学习相当长的时间,学习效果如何更不敢断言。

  虚心学习的态度虽然重要,但学习内容更为关键——

  作为一项洲际顶级赛事,欧洲杯的水平并不逊于世界杯,它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引领着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欧洲杯自创立以来,始终徘徊在传统与反传统、秩序与反秩序之间。当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强队如愿以偿地问鼎冠军的同时,一些“弱旅”也在扮演着颠覆者的角色,他们在欧洲杯上的“基因变异”,不仅从根基上打乱了旧有秩序,而且开创出崭新的历史篇章。近16年来,欧洲杯屡次出现戏剧性一幕,从丹麦童话到希腊神话。虽然本届比赛最终以传统强队夺冠告终,但土耳其、俄罗斯向旧秩序发起的冲击仍然令人感到兴奋和神往。理智地讲,欧洲杯这一平台对各参赛队而言是公平的,在这里不讲任何出身与门第,只要拥有实力,它就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舞台。

  当日耳曼人被克罗地亚的华丽进攻打得落花流水的那一刻,没有人相信他们会杀入最后的决赛。然而,欧洲杯在给予“爆发户”机会的同时,也不会剥夺“豪门”球队的生存权利,而这一切需要球队自身把握得当。德国队历来是理性足球的化身,他们虽然不具备绚丽的外表,但拥有一颗勇敢而坚毅的心——半决赛被土耳其队2比2追平后,能在第89分钟攻破对手球门的,只有德国队可以反复做到。在外人看来,这或许具有一定偶然性,但对于德国队,这早就习以为常了。1980年欧洲杯决赛,当时的联邦德国队与比利时队在最后时刻仍打得不可开交,队长鲁梅尼格主罚角球时对场边的摄影记者说,这个球马上就要进了。角球发出,联邦德国队当即上演了绝杀一幕。1996年欧洲杯决赛,比埃尔霍夫的金球令捷克人垂头丧气。德国队在足球场上已经把理性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的目的性最为强烈,他们的胜利是一种必然。

  土耳其、荷兰、克罗地亚是欧洲杯的“激进派”,他们为世界奉献的行云流水般的足球往往会以一种遗憾的方式结束。大赛中,他们不仅向人们展示出赏心悦目的一面,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他们的流连与思考——为什么踢得如此漂亮的球队就不能众望所归地夺得冠军。其实,原因很简单,这样的球队在比赛中争斗得是匹夫之勇,他们没有将智慧与他们的流畅打法进行完美地结合,于是造就出一个个凄美的悲剧。回顾上述球队征战历届欧洲杯的历程,真正能够实现圆满结局的只有1988年的荷兰队,这说明球队的实力固然重要,但它并不是决定成败的惟一条件。

  “希丁克现象”在欧洲杯上再次得以复制,他统率年轻的俄罗斯队在本届比赛中挺进四强着实让人感到意外,虽然他们在半决赛中大比分输给西班牙队,但“希丁克现象”足以再次引发人们的议论。2002韩日世界杯赛,希丁克带领韩国队打进四强;2006德国世界杯,希丁克将澳大利亚队推入十六强;而今俄罗斯队又进军欧洲杯四强,这一系列事实反映出,希丁克的训练方法在短时间内可以提升球队实力,因为无论韩国队、澳大利亚队,还是俄罗斯队都是如出一辙。希丁克只不过逐一进行了复制。

  在欧洲杯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中国队兵败世界杯、中超联赛战火重燃。比照两个处在不同层面的比赛,我们在感受到巨大差距的同时,更多的是为中国足球未来而担忧。欧洲杯这部教科书虽然可供中国足球学习,但我们又能从中获取多少实质内容?

  现在欧洲杯已经落幕,中超正在进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欧洲杯教科书存在N种版本,在短时间内把它学精、吃透显然不现实,那么仅就其中一点,把它弄明白,也许就是收获。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