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外援霸占中超射手榜前三名 国足锋无力谁之过?

  刘俊生

  中超联赛打完第11轮,看看射手榜还是让人心头一凛:高居三甲的还是外援!河南建业的奥利萨德贝以7个进球领跑,紧随其后的是打进6球天津康师傅的路易斯,长春亚泰的达扎吉也有5个球进帐,名列第三。

  中国的联赛办得好坏放在一边,引进的外援水平可不低。鼎盛时期曾有上海申花迎来巴西前国脚巴亚诺,红极一时的英格兰前国脚加斯科因也曾在甘肃天马找饭辙。

  中国的广大俱乐部都是算经济账的好手,引进外援就是好钢用在刀刃上:一要少花钱,二要多进球并且少丢球。记得一位俱乐部经理曾亲口告诉我,他们勒紧了裤腰带在引进外援,目的还不是为了保级!最佳的外援组合就是后卫线上安插一个定海神针,前锋线上布置一名摧城拔寨的射手。这就是赢球和保级的秘诀。

  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是遂了愿,但是依靠外援得来的成绩能持续多久?这就像国奥队前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拉德担心得那样:外援占据球队主力位置,而耽误了国内球员的冒尖。

  拉德的担心不知道是否不幸言中了。但是一个公认的事实是:职业联赛15年来,还没有锻造出一位能够达到郝海东水准的国内射手。长此以往,是不是会有违我们搞职业联赛的初衷呢?

  2004年亚洲杯前,时任国家队主帅哈恩告诉我,他最愁的就是郝海东受伤怎么办,因为实在找不出可用的前锋。邦弗雷雷在接手大连实德之后,最大的苦恼也是前锋乏力。他在接受我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的绝大多数俱乐部实际上都面临这样的难题。

  从某种程度上看,外援占据联赛主力位置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比如日本联赛,被亚足联评为亚洲惟一的A级联赛,但也同样存在国内前锋缺少冒尖机会的问题。2006年世界杯揭幕前,国际足联赛介绍日本队时认为:日本队最强大的是中场,最无力的是前锋。直到去年亚洲杯,日本队还是这个问题。在半决赛对阵沙特时,他们完全控制了比赛,创造了无数机会,但最终却是沙特队取得了胜利。时任日本队主教练奥希姆赛后懊恼地说:沙特全场就创造了三个不太好的机会,但人家全都进球了。

  在当今亚洲,前锋水平最高的国家要数两伊。伊朗是前锋过剩,像在德国的强力中锋哈什米安都没能参加刚刚过去的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而伊拉克的尤尼斯和埃马德,凭借在去年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可以跻身亚洲优秀前锋之列了。

  不知道是否巧合:这两个国家的国内联赛外援都不多。伊朗是基本上以自己国内的球员为主力,而伊拉克的优秀球员都是跑到国外去当“外援”。比如,埃马德是在伊朗的萨帕汉,而尤尼斯和中场核心纳沙特都是在卡塔尔踢球。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海东 | 马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