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东方第一剑拼杀回奥运 50岁栾菊杰:不是为名次

瓷婚 栾菊杰和丈夫结婚20多年,现双双旅居加拿大。
瓷婚 栾菊杰和丈夫结婚20多年,现双双旅居加拿大。

    退役

  1988年奥运,栾菊杰折戟,加之身患急性肾炎,宣告退役。

  当时,国家队希望她留队任教,江苏省体委表示可以回地方安排工作,可是栾选择了出国。

  栾菊杰的解释是,不留国家队是因不愿两地分居(丈夫顾大进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厅工作),不想回省体委,是因对仕途兴趣不大。栾想到国际剑联工作,结合自己吃亏十几年的事实,她觉得在这个单位需要中国自己人,而去剑联的首要条件是语言。

  这样她就在1989年初飞到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开始留学征途。她曾经在1983年的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取冠军,她熟悉这里,而且当地的阿尔伯塔大学愿为她开出数额最高的全额奖学金。

  可是她也恰恰就这样消失于中国观众的视野。

  我们根据采访得知的栾菊杰海外生活,可以这样描述——栾菊杰的留学生活却没有持续几天。一方面是语言问题,在教室听“天书”枯燥无比;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快找到两份兼职:阿尔伯塔省击剑协会为她提供了一个阿尔伯塔大学击剑教练的工作,而她1983年在这里认的干爹干妈也为她联系到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的教练工作。重操老本行看起来比读书轻松多了,1989年8月,栾菊杰的身份由国际留学生变成移民,一起移民成功的包括她丈夫。

  1990年,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解雇原来的全职教练,将此职位留给栾菊杰,栾也辞掉在阿尔伯塔大学的兼职工作,专心来此执教,而双方的合作竟一直持续18年。这18年,埃德蒙顿俱乐部的会员由50多人发展250多人,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击剑俱乐部,但它的教练仍只有栾菊杰一人。而俱乐部的成果颇丰,在加拿大击剑排名榜前十名中,有一半来自于埃德蒙顿,每年全国比赛他们总是要包揽一半以上的奖牌。

  现在在加拿大,有项公开赛叫“栾菊杰杯”,那是埃德蒙顿俱乐部怕她走了而专意设置的。

  可中国观众还是逐渐甚至是彻底地忘掉了她。

  栾菊杰曾说:“有人觉得运动生命都不是太久,我觉得这在于每个人。人要有一种精神,就是一种追求,应该是无量的。”

  那天下午,栾菊杰如期抵达静安体育馆,人还没出现,浓重的南京口音便飘进来,记者闻风而动。他们看到的是一位个子高挑的时尚“辣妈”——巨大的太阳镜别住披散的微卷长发,一身轻薄的咖啡色系休闲装配合高跟带闪珠片的凉拖鞋,右手顺势搭在腋下黑色的漆皮大包包边沿上,说起话来喜欢打手势比划。

  和原先印象中的栾菊杰已有大不同。闪光灯闪起时,栾菊杰挡着脸扭身逃,说:“一个老太婆你们都要拍啊⋯⋯他们才是主角。”可这时候谁会听她的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