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黄嘉鑫:唯美的胜利

  ■黄嘉鑫

  西班牙的足球就犹如他们钟爱的斗牛运动。人们欣赏游走在刀刃之间的勇士,毫发之差而无惧色,一闪而过的人,被视为英雄。有狂热之徒为此受伤,甚至付出生命,但西班牙人乐此不疲。

  在过去44年间,“斗牛士”无数次倒在公牛角下蹄下。

在和命运抗争的年代里,他们从来都是最唯美最华丽的代表,却屡屡成为悲情宿命的主角,更多的人崇拜意大利精密的计算和德国机械般的意志——他们是冠军奖杯的情人,而西班牙似乎永远是在墙角哭泣的悲剧角色。

  还有一个由失败的斗牛士衍生的笑话:有一个西班牙人非常喜欢生吃牛鞭,他就在一家斗牛场对面的餐馆订餐,每天斗牛场斗完牛之后,胜利的斗牛士都会把牛鞭割下来,然后他就叫餐馆的人去给他买来。这天,他三两口就将盘中的牛鞭给吃掉了,然后不满地问餐馆的侍应生:“今天的牛鞭怎么这么小?”那侍应生道:“对不起,先生,今天胜利的是那头公牛!”

  有太多祭奠西班牙足球的文章,写得唯美而伤感。它是“无敌舰队”,但覆灭于海上风暴;它是堂吉诃德,执着持剑策马冲向风车,让人又好气又好笑。确实,就像塞万提斯的传世巨作所描写的那种气质,西班牙足球坚持着自己的浪漫理想主义,“不进攻,毋宁死”,纵然伤痕累累,至死不渝。

  一个真正成功的斗牛士,除了矫健的身手,还要有睿智、冷静与技巧,这才是斗牛这项残酷运动的唯美精华。斗牛并不追求比蛮牛更重的力气,而是将自己摆在一个弱小的位置。磨尖牛的角,激怒他直到双眼发红,而这厢摆动红布,优雅地转身躲闪,刺中一个又一个的花镖,在公牛最凶猛的势头过后,拔剑将其刺死。

  西班牙队曾是1964年欧洲杯的冠军,但那次他们是东道主,这次在奥地利夺冠对他们的意义更加重大。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

  斯、大卫·席尔瓦等人表

  现出了无敌的智慧和技巧,普约尔和拉莫斯有无穷的勇气,卡西利亚斯是那么镇定,比利亚和托雷斯是他们最后刺出的夺命一剑。

  西班牙情歌王子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在闭幕式唱出《Canyou hear me?》(你能听到我么?),用唱情歌喉咙唱的足球歌曲,就是对唯美足球的呼唤。于是西班牙人把他们的足球演绎得完美极致,有点冥冥中注定的感觉。

  这一支西班牙队是完美的,不仅仅因为他们踢得漂亮,还因为他们是最终屹立不倒的那个。德国人和俄罗斯人一样,蛮横得想第一时间把瘦小的西班牙球员撞倒,但却屡屡扑空,如同拳头打在棉花上。最后的时间,以坚韧意志著称的德国人的眼里只有无奈和迷茫,也许,他们比西班牙人更希望听到终场哨声的响起。那一刻,唯美足球获得了彻底的胜利,它不仅在技术上击败了对手,还摧毁了对手的斗志和意志。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