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成都晚报:风光尽在场外

  硝烟散尽,挥舞着红色披风的斗牛士笑到了最后。有些遗憾,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足球盛会缺少绝对的巨星,也缺少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没有了四年前希腊对传统的彻底颠覆,也没有了2000年时齐达内的一枝独秀,这一次欧锦赛的看点更多出现在球场之外。

  教练博弈斗智斗勇

  希丁克的光芒再一次掩盖了自己手下的努力,神奇的他把俄罗斯调教得拥有晋升一流球队的战术水平,流畅的边路配合加上中场强大的阻击能力,一支能做到这种地步的球队除了拥有几个能力出众的球员外,还必须拥有一个高水准的教练。这一点上法国队是个很好的方面教材,没有了能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齐达内,法国队仍旧拥有里贝里等一大批杰出的中场球员,但多梅内克却没有把他们揉合在一起的能力,于是一盘散沙的法国队被荷兰、意大利相续击碎。

  而德国和西班牙的决赛也完全是勒夫和阿拉贡内斯的对抗,下半场比赛,勒夫用库兰伊换下希茨尔斯佩格后,德国队有了短暂“复活”,但很快阿拉贡内斯就用防守能力更强的阿隆索换下了法布雷加斯,这个换人让西班牙重新将中场的控制权掌握在了手里,可以说西班牙能守住1∶0的结果,最大的功劳应属阿拉贡内斯,他在战术的博弈中完胜勒夫。

  政要御驾亲征

  夺得亚军的德国队拥有第一女球迷默克尔。本届比赛默克尔第一次出现在现场就派头十足,她带上6名部长为德国队助威。在小组赛最后对奥地利的比赛中,在看到主教练勒夫被罚上看台后,默克尔也是第一时间上前安慰。

  而冠军西班牙方面也是全员出动,在和俄罗斯比赛时,西班牙王子看着球队大胜甚至和妻子热烈拥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兴奋,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在球队遭遇意大利时就亲临现场,在看着球队点球获胜之后,他还钻进国家队的更衣室劳军。

  另两个进入四强的球队,土耳其和俄罗斯也都拥有自己的“政要球迷”。土耳其连续三场上演大逆转,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不仅亲自到现场观赛,还拉上了土耳其总统居尔。而俄罗斯杜马主席格雷兹诺夫可以算是最豪爽的政要了。俄罗斯对希腊的小组赛末战,他竟率领俄罗斯议会足球队的成员自费飞往奥地利观战。到俄罗斯对荷兰的时候,自掏腰包的格雷兹诺夫又一次出现在看台上。

  板凳也能抢镜头

  在意大利惨败给荷兰之后,所有人都在怀念卡纳瓦罗,于是我们看到在和罗马尼亚比赛中,只要意大利的后防犯错,电视转播就会给卡纳瓦罗特写镜头,意思很明显,如果卡纳瓦罗在意大利会这么狼狈吗?而法国队的维埃拉,我们却记住他抱着伤腿在板凳上看着法国队被对手蹂躏时无奈沮丧的表情。记者 钟宁

  数字

  1 法国队3战仅入1球,沦为进攻能力最弱的球队。

  8 西班牙前锋托雷斯以8次越位戴上了“越位王”的帽子。

  28 俄罗斯前锋帕夫柳琴科凭此数据加冕“射门王”。

  22 巴拉克以22次犯规拿到犯规冠军。

  35 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以35次有效扑救成为“扑救王”。

  114 西班牙以114次犯规排名榜首。

  359 德国队边卫拉姆以359次传球成为“传球王”。

  90% 哈维以90%的传球成功率成为传球最精准的球员。决赛中,哈维传球72次,只有2次失误,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97.2%,无愧于MVP。

  1.68亿 死亡之组C组6场比赛的总商业价值达到了1.68亿欧元。

  1.72亿 欧足联为16支参赛队一共准备了1.72亿欧元的奖金。

  14亿 本届欧锦赛估计将获得14亿欧元的净收入。 记者 张宇翔

  欧锦赛官方最佳阵容

  门将:布冯(意大利) 卡西利亚斯(西班牙) 范德萨(荷兰)

  后卫:博辛瓦(葡萄牙) 拉姆(德国) 马切纳(西班牙) 佩佩(葡萄牙) 普约尔(西班牙) 日尔科夫(俄罗斯)

  中场:大阿尔滕托普(土耳其) 摩德里奇(克罗地亚) 塞纳(西班牙) 哈维(西班牙) 兹尔亚诺夫(俄罗斯) 巴拉克(德国) 法布雷加斯(西班牙) 伊涅斯塔(西班牙) 波多尔斯基(德国) 斯内德(荷兰)

  前锋:阿沙文(俄罗斯) 帕夫柳琴科(俄罗斯) 托雷斯(西班牙) 比利亚(西班牙)

  封神榜

  【旺神】

  阿沙文

  入围:比利亚

  托雷斯

  图兰

  对于俄罗斯来说,本届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新沙皇”阿沙文登基。在欧锦赛之前,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在俄超泽尼特效力的前锋,温格也忍不住赞叹,也只有俄罗斯才能把这么一个天才隐藏这么多年。

  尽管小组赛停赛了两场,但事实证明阿沙文爆发只需要一场比赛,他的神奇表现打动了包括皇马在内的众多豪门。

  【疯神】土耳其 入围:空缺

  在本届欧锦赛土耳其的表现只能用疯狂来形容。在首战输给葡萄牙之后,他们先2∶1逆转瑞士把东道主踢出了局,然后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球淘汰掉了捷克。在8强的比赛中,克罗地亚在第119分钟进球后,神奇的土耳其人只用了10多秒就将比赛拖进了点球大战,然后把同样神奇的克罗地亚淘汰了。但他们只有逆转的命,半决赛在1球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土耳其被德国逆转了。有这么一支球队存在,谁还敢抢疯神这个称号呢?

  【幸运神】阿拉贡内斯

  入围:希丁克 特里姆

  西班牙队44年后重新站在欧洲之巅,69岁的老帅阿拉贡内斯的完美的战术和勇气让他成为了西班牙最大的英雄。

  阿拉贡内斯放弃劳尔现在看来实在太明智了,如果劳尔入选,那么比利亚和托雷斯中肯定有一人会被压在替补上。看看两人出色的表现,4球的比利亚夺取了金靴,而托雷斯在决赛里的关键进球也将让德国人终生铭记。现在西班牙的问题是,在老帅离开之后,他们还能保持中场那无以伦比的控制力吗?

  【霉神】巴拉克

  入围:卡纳瓦罗 里贝里 切赫

  冥冥之中似有宿命,铁血的巴拉克被自己的亚军命折磨得够呛,13年13个亚军,这个前无古人的纪录对于巴拉克来说是一种耻辱。在赌鬼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诅咒——祝你次次都当亚军。和体育运动不同,在赌博中第二名永远是输得最多的。但在看来这句无情的诅咒却在巴拉克身上应验了。

  亚军一直伴随巴拉克的成长,而今年可以说是巴拉克的亚军丰收年,他先后丢掉了社区盾杯、联赛杯、英超、欧冠四大奖杯。在刚刚结束的欧锦赛决赛中,巴拉克带伤上阵,拼尽全力的他头破血流,却没能力挽狂澜,收获了自己本赛季的第5个亚军。

  【衰神】多梅内克

  入围:瑞士 戈麦斯

  手里拿着宝藏,但却被活活饿死,多梅内克就是这样的衰神。

  在本次比赛之前,涌现出了本泽马、戈米和纳斯里等新星的法国队被看好,但三场小组赛打下来,法国队得到的评价是除了失望还是失望。比起输掉比赛,更让人失望的是法国没有打出一支强队应有的气质,在对荷兰时,他们输得异常窝囊。作为球队的统帅,多梅内克必须承担责任,这位固执老头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就此结束。

  记者 钟宁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 卡纳瓦罗 | 默克尔 | 齐达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