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海峡都市报:阿尔卑斯的雪不会融化

  本报讯 经过了44年的等待,西班牙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恩斯特·哈佩尔球场终于等来了又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凭借托雷斯的一记突破进球,西班牙队以1比0击败德国队,他们让德国队输得心服口服。而西班牙队主帅阿拉贡内斯更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主帅。

  德国队和西班牙队,两大风格迥异的豪门能在今夏决战欧洲之巅算是球迷之福。决战欧洲之巅的结果是西班牙队占了上风。比赛的前20分钟,西班牙队将控制权交给了对手,就在这个时间,他们的中场球员努力寻找给托雷斯制造杀机的机会。24岁的托雷斯似乎已经过了叫“金童”的年龄,在前几场比赛中,他也浪费了不少机会,但在决赛中,他的状态好得惊人。托雷斯是力压德国高个后卫默特萨克,用头球威胁对手大门。到了第33分钟,属于他的时间到来了。西班牙队趁德国队大举压上,由巴萨中场哈维将球分到拉姆镇守的德国左翼,托雷斯插上,处于拉姆和门将莱曼之间,并迅速起脚射门,打入了本场决赛的唯一一球。

  托雷斯进球后,西班牙队的进攻机会已经反超了德国队,此时西班牙队没有松懈,而是一步步对德国队紧逼,保持着他们在场上的控制权。有个魔咒让西班牙队不敢大意———自1984年以来,欧洲杯小组赛全胜的球队无法夺冠。西班牙队不仅小组赛三战全胜,进入淘汰赛后,他们更是零封了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可以说“斗牛士”是不给对手任何机会的球队。本场比赛,他们的射门次数为13次,其中7次射正,而德国队一共只有4次射门。

  面对“斗牛士”,德国球员只能感叹自己技术不如对手。一心要用进攻代替防守的德国队几乎只有左路一种选择。然而,波多尔斯基在决赛中丢掉了灵气,多了几分犹豫,拉姆则因为失球被勒夫提前换下,德国队自废武功。勒夫在下半时派上戈麦斯和库兰伊两名前锋,并让边路起高球支援锋线,可状态稳定的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让德国几名锋线球员带着一脚射门离场。除了巴拉克在第60分钟的那脚劲射,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乏善可陈。

  阿尔卑斯的雪不会融化

  N王敏

  时间光速飞驰,不给懦弱者任何机会,我们还在感叹成败,欧洲杯已在电光火石间走进永恒的回忆。偌大的欧洲一夜间冷寂下来,留下不竭的感动和思绪。

  就像帕慕克在《新人生》中表达的立场一样,阅读这届欧洲杯,让这二十多天时间成为一个封闭而又短暂的召唤,让足球成为一种引领和指导,从而帮助我们尽可能地走出日常生活中的悲伤、琐碎、郁闷和苦恼,进入一种天方夜谭般的奇迹之中。52年的欧洲杯恰恰是一股奇迹的暖流,而无数渴望创造历史的球队好像逆流而上的鲑鱼,他们在湍急的河流中奋力跃出水面,试图让我们看清那些模糊的脸庞。但在列强狂暴的“熊掌”面前,这些奋斗者终究未能全身而退。小人物创造的辉煌已成为过去,城邦文化中最为朴实的一面正在慢慢淡去,欧洲足球正在现实世界中完成新的革命。华丽的视觉和舞蹈正在田野中撒下种子,等待来年在联赛中开出更为绚丽的花朵。

  在一场以足球为名义的战争中,我们庆幸没有看到懦夫。二十多天的较量,意志和技术的搏击始终没有停止,尽管意志已不再是万能之匙,但意志仍令人感动;虽然技术已经成为欧洲足球新标志,但单一的技术远不能成为参天大树,真正的经典只能是两者的统一和融合,就像决赛中的场景。在这个意义上,欧洲杯没有失败者,只有成熟和不成熟的区别。

  结束的时刻终于来了,我们即将回到各自的人生中,被足球统治的生活告一段落。就像地球围绕太阳,就像能量守恒,足球没有停止转动,欧洲杯还将继续,阿尔卑斯山上的雪不会融化。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雷斯 |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