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中国足球圈置身欧洲杯事外 集体缺席全方位教材

  球迷的热爱、媒体的关注,欧洲杯终于落下大幕。这段时间里,刚刚经历了南非世界杯预选赛重大失败的中国足球,却很难静下心来观赏、学习这些代表着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比赛——中超联赛、国奥集训,让中国球员集体“缺席”观摩欧洲杯。


  正在秦皇岛足球训练基地的国奥球员,经常会听到杜伊在场上大喊“像欧洲球员那样拼命”,但没有观看过欧洲杯比赛录像的国奥球员,显然并不知道欧洲球员是如何拼命的。

  “每天训练都很累,夜里不可能看球。”工作人员介绍说,“白天也没时间看录像,都是在电视里看看进球的镜头。有时候队员之间也会预测一下欧洲杯的输赢,但基本上欧洲杯与他们无关。”

  今天下午,作为中国足协监督考察组的一员,原国家队教练金志扬来到基地,观看国奥队的训练,他说:“欧洲足球代表着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其实南美洲的代表球队巴西和阿根廷,整体风格也在向欧洲靠拢,所以就算现在队员没时间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以后也要补上这一课。”

  据北方某俱乐部教练介绍,该俱乐部球员每场跑动距离最多大概在8000米左右,“这样的有一两个就不错了,还要状态特别好的时候,而且要是有的球员不积极,也直接影响别人不愿意跑。”

  由于使用了红外线测量装置,本届欧洲杯每名球员都会在赛后得到代表自己跑动距离的数字,而积极的奔跑始终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比如俄罗斯队击败荷兰队那场比赛,谢马克、日里亚诺夫和日尔科夫跑动距离都超过14公里,荷兰队只有范德法特达到这一水准。

  这些数字对中国球员来说是一座很难逾越的大山,而在欧洲赛场效力的中国球员总处在边缘,也是因为在国内练就的体能跟不上欧洲比赛的节奏。

  “欧洲杯是一个全方位的教材,甚至包括球队的管理都很有意思。比如俄罗斯球员为什么特别能跑?就是因为希丁克带去的体能教练很有办法,以前希丁克带韩国队时他就是体能教练。”前国脚徐阳说,“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徐阳作为电视台的解说嘉宾,看了欧洲杯所有比赛的转播和录像,他告诉记者:“通过看欧洲杯的比赛,发现中国足球很难达到那种高度,但这并不表示中国足球从业人员不用从中学习。”

  “因为不用打下届世界杯,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现在正是一个开始学习的好机会。”徐阳说,“首先中国足协就要虚心,希丁克的成功是个最好的例子。俄罗斯请希丁克执教国家队,是签了长期合同的,这是因为除了国家队,俄罗斯还希望希丁克带去荷兰青少年训练体系。中国足协基本上没有什么长期目标,日本提出了2050年之前要拿世界杯冠军,不管结果怎么样,人家是从青少年开始培养自己的足球人才,也能让人感到他们是在为这个目标努力。”

  在杜伊、福拉多指挥的国家队彻底失去南非世界杯参赛资格之前,中国足协所请的历任男足主帅,从施拉普纳到米卢再到阿里汉,都属短视行为。施拉普纳的德国风格和阿里汉的荷兰风格都没能改变中国足球的糟糕状况,反而米卢不属任何流派的“快乐足球”让中国足球找到了短暂的快乐——而在刚刚解散的国家队,中国足球连自己最初的“小快灵”和后来的“两翼齐飞”都丢得一干二净,只剩下严重缺乏创造力的中场和莽撞的锋线。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中国足球能从欧洲杯赛中学到什么。”金志扬说,“人家教练的谋略、球员的技术、球队整体对战术的理解,这个是我们短时间内学不来的。那么我们能学到什么?”

  金志扬认为,在现实中,中国足球最该学的,是欧洲球队对足球运动的理解。

  “这就不是靠专业队和职业队能教给球员的。”金志扬说,“只有真正理解足球运动的内涵,才会明白该怎么教孩子踢球,教他们站位、跑位、传球。所以中国足球最该学的,是足球理念,而不是什么具体的技战术打法。”(郭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徐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