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继海曼城征战英超

孙继海7年英超仍难融入英国 英语流利却感陌生

  7个年头,2318天的旅程,孙继海的曼城路在昨天画下了一个句点。

  2002年2月25日,孙继海正式加盟了尚在英甲的曼城。那时,冉冉升起的“中国太阳”也许不知道,自己将在曼彻斯特度过7年,在缅因路和城市球场完成自己足球生涯的巅峰。

从中国足球的超新星,到海外战场的中国旗帜,再到曼城队的元老球员,尽管孙继海没有能够获得新的续约合同,但他已然创造了一段中国传奇。

  香港大球场亲切地告别

  5月22日,香港大球场,曼城与南华队进行了一场国际友谊赛。孙继海本场比赛首发打满全场,并戴上队长袖标。这是孙继海在曼城的最后一战,也是他首次成为曼城队的队长。

  即将离去的埃里克森,将同样即将离去的孙继海留在场上整整打了90分钟,尽管他本场比赛的状态并不十分好。比赛结束后,在孙继海的脸上,并没有显出依依不舍的表情,给球迷签名,和朋友聊天,仿佛这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但或许这就是孙继海相比其他海外球员最成功的地方,平常心之下他能够平静接受离开球队的结果,并且依然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状态下滑尽管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心理上的稳定,让三十有余的继海更加显得成熟。

  “能够在祖国的土地上踢最后一场比赛,我感觉非常亲切。”孙继海平淡地说。

  曼城七年最谢父亲孙亮宗

  在人员流动频繁的英超里,一个中国球员能在一个俱乐部踢上7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所有人的好奇中,继海自己给出的答案却很简单。“我可能是属于那种性价比比较适合俱乐部胃口的球员。一是我自己能力还可以,二是我价格不是很贵,第三多少有点中国市场的考虑。”

  当然,这期间孙继海个人肯定付出很多。不过,他将功劳归于自己的父亲孙亮宗,“每个赛季的准备期里,正是父亲的单独训练让我有着充足的体能储备。”孙继海说,“这边其他球员放假的时候可能主要是休息,但我爸爸都会给我制订一个专门的体能训练计划。我说过,我们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这边球员没法比,每个赛季前我爸爸给我准备的体能训练应该说弥补了我和他们之间的这种差距。”

  在曼城英超的6个赛季里,继海有两个赛季球打得少,一个是2004/2005,当时他被古德约翰森铲成重伤;一个是本赛季。而这两个赛季开始前的准备期,孙继海都在随国家队征战亚洲杯,没有随父亲单独训练。“这不是一个巧合,这两个赛季我的身体状况的确是要比其他几个赛季差一些。”孙继海说。

  英语流利但仍感“陌生”

  在曼城生活了7年之久,孙继海坦言对这个城市仍然有陌生感。

  7年之前刚到曼城的时候,语言不过关,最简单的一些日常生活小事都要求助于当地的朋友,生活也不习惯。7年之后,孙继海已经能够流利地用英语对话,但巨大的异乡感仍然笼罩在他的生活当中。现在,在曼城开车的时候孙继海仍然需要GPS的引导,主要活动的圈子仍然是中国人的圈子,训练和比赛之外孙继海仍然不会与队友打太多的交道。

  “如果有一天我不踢球了,这里我一天都不会待。语言有一定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文化,英国与中国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像我这样打小在中国长大的,在这里始终不会有归属感。其实,想要融入到英国文化里面,不是7年时间可以解决的啊!” 孙继海开玩笑说。

  未来打算:争取留在欧洲

  昨天——与曼城正式分手的日子,孙继海意外地出现在了成都,这也让外界增添了一些他回国踢球的猜测。自从曼城决定不再与孙继海续约后,有关他回国踢球的传闻不断,大连、成都、陕西……众多俱乐部都与他传出“绯闻”。

  “我的第一选择还是英超,即使不能留在英超,也要争取留在欧洲。7月初,我的去向将有最终的答案。”对于突然出现在成都,孙继海这样解释,“没什么事,成都这边有许多老朋友,就过来找他们聚聚。正好碰上友谊赛,我就过来了,出出汗,恢复恢复。”

  当然,他还有其他打算,不过与成都谢菲联无关,他要找谢菲联的老总、也是他自己的经纪人许宏涛,商量在英国踢球的事情。“其实呢,我这次来成都,一来是散心,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和许宏涛商量今后的打算。”对于种种猜测,孙继海笑笑,“很多都是没影的事,比如说英超升班马斯托克城给我提供了一份两年合同,这些都没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的首选还是英超。按照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远了不说,再打两三年应该没问题。”

  2318天

  10个第一次

  第一次走进曼彻斯特

  2002年2月25日,正式公布孙继海以200万英镑加盟曼城队,同时将以主力球员签约,锁定17号球衣。

  第一次亮相英甲

  2002年3月3日,英甲第37轮,曼城在主场4比2大胜考文垂。列入替补席的孙继海在第77分钟首次代表曼城出场。

  第一次英超首发

  2002年8月17日,曼城队在重返英超后迎来了首场比赛,孙继海首发登场,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英超联赛。

  第一次最佳

  2002年8月25日公布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二轮的最佳阵容,结果曼彻斯特城队的中国后卫孙继海连续第二周入选了最佳阵容。这样,在当年英超开始两周,他都成为曼城队唯一入选的队员。

  第一次愤怒

  2002年9月,曼城队在主场和埃弗顿队交锋时,由于场上不公平待遇,孙继海怒斥英超黑哨,曼城球迷唱继海赞歌,大骂昏哨。

  第一次英超进球

  2002年10月26日,英超联赛第11轮,曼城客场挑战伯明翰,上半场第24分钟,孙继海头球冲顶破门。这也是孙继海在英超赛场的处子球。

  第一次联盟杯进球

  2003年8月15日,在曼城以5比0完胜威尔士亚军TNS队一役,孙继海打满全场。第60分钟,在小禁区前,孙继海得球推射空门得手,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欧洲两大杯赛上进球的中国球员。

  第一次摆乌龙

  2003年12月,曼城0比1不敌米德尔斯堡,而这个进球正是孙继海自摆的乌龙。

  第一次吃红牌

  2006年3月21日,曼城队在足总杯中1-2不敌西汉姆遭到淘汰。第56分钟,孙继海为摆脱对方有个回身甩手的动作,但并没有碰到对方,而主裁判韦伯却掏出红牌,将孙继海逐出场外,赛后还被英足总追加了禁赛4场的处罚。

  第一次告别

  2008年5月22日晚,香港大球场进行了一场国际友谊赛,香港南华邀请队在主场3比1战胜曼城队,孙继海本场比赛首发打满全场,并戴上队长袖标。2008年7月1日,欧洲夏季转会窗口正式开启,这也意味着孙继海与曼城的6年半情缘彻底画上了句号。

  王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继海 | 孙亮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