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2轮 > 八方评论

尹波:永远比对手少失一球

    搜狐体育讯 不意间,鲁能泰山已经取得了三连胜。虽然他们历史上有过比三连胜长得多的连胜纪录,但别忘了,这可不是2006赛季拿到双冠王的那个鲁能泰山,不是拥有巅峰时期郑智的那个鲁能泰山,眼下他们不仅没有郑智,也暂时地失去了韩鹏、周海滨、崔鹏、苑维玮和王晓龙,这支球队是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赢得了这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三连胜的。

  这个三连胜是怎么打出来的?有人提到了被誉为“郑智接班人”的王永珀的出色发挥,以及五员大将缺阵后顶上来的吕征、李微、刘钊和吴昊、夏宁宁等新人的不俗表现;有人认为泰山这三场比赛遇到的对手不强……然而,王永珀显然还不能与鼎盛时的郑智相比,吕征、李微、刘钊等新人亦难以弥补韩鹏、周海滨等绝对主力离开后留下的空白;泰山的三个对手长沙金德、成都谢菲联和河南建业确实不强,不过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受国奥抽人影响小,且极其擅长死缠滥打,属于一向踢绅士球的泰山最头疼的那种类型的队伍,其中河南因上个赛季一胜一平泰山,更被视为“图家军”的“克星”。

  那么,以往兵强马壮的泰山没能做到的事情,何以在缺兵少将之时变成了现实?其实,决定性的改变不是阵容,而是战术思想——图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防守,这个三连胜不是攻出来的,是守出来的。泰山三场比赛进了五个球,平均每场一点几个,不多,但他们三战仅失一球,还是2比0领先后稍显懈怠大意失掉的。这才是三连胜的根本原因。甚至可以说,防守的质变,是他们成为本赛季中超开赛以来唯一保持不败球队的首要因素。

  当然,图巴重视防守并非始自这三场比赛。此前国脚们没有缺席的六场联赛,有心者不难发现,泰山已然进行了战略上潜移默化的调整。2004至2007赛季一直稳居主力前锋位置的李金羽,罕见地坐上了冷板凳。不是大羽状态不好,而是图巴把泰山踢了四个赛季的442改成了更突出防守的451,国足头牌中锋韩鹏当上了那个“1”,大羽只能屈尊替补。本赛季大家普遍的印象是泰山的进攻实力下降了,只是很少有人注意到,泰山的防守实力有了质的提高。他们想赢谁都不容易,可是别人想赢他们就更难。防守进步的幅度超过了进攻退步的幅度——这就是泰山在人员最不整齐之际竟然大步重返争冠最前沿的奥秘所在。

  还记得上个赛季泰山脆弱的防线是一番怎样的情形吗?漏洞百出和失球频频,使这条防线的领衔者、被认为“老了”的舒畅广受球迷和媒体诟病。而本赛季舒畅的年龄又大了一岁,却听不到人们对他的批评了。不是舒畅变了,而是泰山变了。防守不再只是后卫和门将的事情,它成了全队的共同责任。整体攻防意识和战术思路的确立,使泰山迅速地变成了中超防守最稳固的球队。

  还记得上个赛季升班马河南是如何羞辱卫冕冠军的吗?他们主客场皆躲在后场死守,然后抓住机会利用对手强攻后留下的空档发动凌厉的反击,主场1比1逼和泰山,客场更是后来居上2比1逆转强敌!然而,再看看这次坐镇主场迎战泰山的河南吧。开场即破门占先,此后绝大部分时间,泰山均退至己方禁区30米一带严防死守,偶尔乘隙反击到河南门前偷袭一把马上就撤,而河南全线压上狂攻不止,累抽了筋亦无法让皮球突破泰山固若金汤的防线,还在终场哨鸣响之前再度失球铸定败局。因此,泰山进球的数量比过去少多了,但进的几乎个个是“金球”——进一个球,便足以置对手于死地!

  图巴赢球的理念曾经是“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如今他或许意识到了,“永远比对手少失一球”的结果,同样是赢球。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韩鹏 | 刘钊 | 王永珀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