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少年趣事:刚离家时每日哭 从小受女生青睐

很小就梦想世界冠军
很小就梦想世界冠军

小时候偶像是林志颖
小时候偶像是林志颖

   □本报记者 张冠军

  幸福的幼儿时代很快就过去了,1992年,林丹被张青松教练从上杭带到了在福州的省体育学校。由于扩建,林丹曾就读的这所省体育学校已于去年拆除。但是,那些他在这里的种种记忆却不曾在任何一个人脑海中褪色,因为不到10岁的小林丹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坚定而认真地告诉所有人:我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而且,他真的成了世界冠军。

  昨日本报A38版讲述了林丹出生在一个体育之家,5岁时偶然与羽毛球结缘,并因为“左撇子”被省体校的张青松教练盯上。

今日我们要讲述的是林丹刚刚离开父母在福州艰苦训练的少年时代。

  刚离家时每日一哭

  “妈妈,我想你们,快来看我吧,把我带回去。”这样的信几乎一天一封。

  如今从上杭县乘车到福州只需要6个小时,而林丹上学时交通情况显然不能和现在相比。父亲林建斌告诉记者,那时送9岁的林丹上学,先要在山路上颠簸5个小时到龙岩,然后从龙岩再坐16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福州。

  爸妈走后,留在福州的林丹就开始哭,几乎每天都要哭上一场。有时候,他会练着练着就突然哭起来,教练就会先让他站在一边哭,等他哭完了接着训练。回到宿舍,他还会和同样外地来的想家的小同学一起抱头痛哭。

  “妈妈,我想你们,快来看我吧,把我带回去……”这样的信几乎“一天一封,一字一泪”,到现在妈妈还保存着林丹当时的信。有一次林建斌夫妇送完林丹往回走的时候,小林丹死死跟在后面,两人都已经上车了,林丹还一边哭一边追,司机看不下去了,问“要不要停一下”,林妈妈却坚决地说“不用”。

  很小就用脑子打球

  林丹在场上脑子很好用,思路变化快,与大哥哥的不平等对抗让他进步很快。

  泪水过后变得坚强,这个过程林丹只用了一个学期。现为省体工队羽毛球教练的邱波辉是林丹在体校时的好朋友,两人训练在一组,同住一个寝室。

  当时与林丹一组的除了邱波辉,其他几个都是高一个年龄组的大哥哥。邱波辉回忆说,林丹拿起羽毛球拍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那时候打训练赛,我对他们是有些发怵的,他们力量技术都比我俩要强很多。但林丹不这样想,他一拿起球拍我就能感觉出他想赢。”

  年龄最小个头最矮的林丹愈发显示出自己的天赋,正是由于这看似不平等的对抗,让林丹进步得很快。“他在场上脑子很好用,思路变化非常快,那么小就用脑子打球的球员不多。”现在省体校担任教练的江贵华回忆说,他现在的学生里很难再见到这样聪明又肯练的。而林妈妈再接到林丹的来信和电话时,已经不再是想家的主题,而是“妈妈,我今天又赢了大哥哥”。

  米老鼠、电游和女孩

  三年如一日的作息表显得十分枯燥,小林丹的生活却充满很多有趣的片断。

  6点早操,7点早餐,7点45分开始一上午的文化课,中午休息1个小时,下午2点到5点半是训练课,然后洗澡晚餐,自习……晚上9点睡觉。这就是林丹在省体校时三年如一日的作息表,显得十分枯燥。但是,小林丹却没有因此抱怨过,他会自己寻找乐趣。

  有一次,小林丹提着一桶水,一边走走停停,一边向学校外路边的小卖部张望。林丹的爸爸悄悄地跟在后边,想看看儿子在干什么。这时候,前边的小朋友叫“林丹快走”,小林丹依依不舍地离开后,爸爸林建斌上前才发现,原来小卖部的电视里在演《米老鼠与唐老鸭》。

  星期日休息时,邱波辉会约上林丹一起去打当时流行的《三国志》游戏放松一下,不过他坦言,林丹玩游戏的水平与玩羽毛球的水平差太多了,没钱时他们就去体操馆、乒乓球馆捉迷藏。有时,还有小女生们会邀请他们一起去对面的儿童公园逛逛,不过小女生们的主要目标是“打球很帅”的林丹。

  目标就是世界冠军

  别人两个月换一双鞋,林丹不到两周就要换一双,他的努力可见一斑。

  “我打球的目的就是要成为世界冠军!”当江贵华和其他教练问起小孩子们打球的目标时,小林丹这样回答。邱波辉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那时候问我们,我们也说要当世界冠军,但其实心里是不敢那样想的。”关键是,林丹就是朝这个目标坚定地努力着。他记得有一次,林丹发烧挂瓶,但他不愿耽误训练,也没有向教练请假,一从医院回来马上就和队员们一起训练。林妈妈也说,即使放假回家,林丹每天早上照样按照在学校的作息时间起床、跑步、打球,想让他偷懒都难。“别人两个月换一双鞋,林丹呢,两周都用不上。”

  1995年8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少儿羽毛球比赛”中,林丹获12岁组男子单打第一、与邱波辉一起获得双打第二。而此时已经临近福建省体工队从体校遴选新人的时机,几乎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林丹最后却去了八一队,这是为什么呢?(明日待续)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