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不是谁都能玩好进攻 步行者灰熊演“东施效颦”

  本报记者衣晓军评述

  太阳、勇士、奇才、掘金这些借助进攻打法的球队近两年来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也让很多球队纷纷效仿该打进攻战术。但并不是每支球队都适合这种打法,丢掉了自身优势,就只能成为东施效颦。

  灰熊就是一个失败的典型例子。在现任主教练埃瓦罗尼之前的两任教头——胡比·布朗和弗拉特洛都是传统型教练,信奉“防守至上”的理念,而在这两位主教练的打造下,灰熊也成为一支意志坚韧的防守型球队。2003~2004赛季至2005~2006赛季,灰熊每个赛季的场均失分从未高于95分,尤其是2005~2006赛季,他们仅失88.5分,比马刺和活塞还少,排名联盟第一。那三个赛季,灰熊也均杀入了季后赛。

  2006~2007赛季,加索尔因伤缺席了前22场比赛,灰熊仅5胜,一心想要打进攻的灰熊管理层解除了弗拉特洛的主教练职务,灰熊自此走上一条不归路。那个赛季,灰熊在临时主教练托尼·巴隆的指挥下,在剩余比赛中大打攻势篮球,场均得分达到了101.6分,列联盟第6。但是,与此同时,灰熊的场均失分则飙升到了联盟第二多的106.7分,场均输5.1分,赛季最后仅以22胜60负列西部倒数第一。而前三个赛季,他们的场均得分虽然最高也不到97分,可关键的是,得失分差均为正。

  本赛季,灰熊聘请太阳助教埃瓦罗尼担任主教练,彻彻底底转型成一支进攻球队。本赛季前40场比赛,灰熊场均得分为101.4分,单场得分超过110分的场次就有10场,但仅4胜6负。同时,他们场均失分高达105.5分,列联盟第2。场均输4.1分也让灰熊的成绩排在了西部倒数第三位。

  失去韧性的代价还体现在,灰熊总是赢不下比分胶着的比赛:他们本赛季前40场中有3场打了加时,结果全负;在和对手分差在3分之内的比赛中1胜9负。

  另外,灰熊的头号球星加索尔也在球队的新战术下迷失,本赛季出战的前36场比赛中,他场均仅得19.3分8.8篮板和2.9助攻,和前两个赛季的风光相去甚远。

  和灰熊同病相怜的还有同样萎靡不振的步行者,自从将阿泰斯特、斯蒂芬·杰克逊、哈林顿等球员交易走后,该队也失去了以往的韧性以及野性。本赛季强调进攻的他们前41场场均得联盟第6高的103.6分,但场均却失105.2分。放到以往,这真的很难想象:之前的14个赛季中,他们仅有2次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00分,而赛季场均失分却全部在100分以下!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