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国字号外教尴尬:"叛徒"井村雅代 杜伊举步维艰

  就在上月底,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三到四块奖牌(至少一金)的皮划艇队中止了与总教练约瑟夫的合同,原因是“从目前状态看,他无法完成奥运会目标”。

  约瑟夫是何许人也许并不重要,但如果说一个曾带队夺得17枚奥运金牌的人突然被解职,你就自然会产生一丝疑惑。究竟是什么让他“下岗”的?

  一般情况下,只有中国的弱势项目才会聘请外教,事实也是这样。在中国各个奥运队中,目前共有11名外籍主教练(不含约瑟夫),他们无一例外都肩负着在奥运会上拿成绩的任务。但在只有为期四年的奥运周期中,这些外教如何能把原本落后的运动水平迅速提高一个甚至多个档次?其中还包括迅速适应中国的环境乃至一些或明或暗的规则。 >>外教能否适应中国的环境和规则?

  不可否认,有些外教在中国很适应,一如花游主教练井村雅代;但更多的人则表现出了水土不服,最典型的当属国奥主教练杜伊。现实的情况是,中外教练在理念和训练手段上的不同导致摩擦频频。如此,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为什要请这些外教?

  ■皮划艇·约瑟夫:被解职的“金牌教练”

  背景:2005年3月,约瑟夫在德国大使馆宣布就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是皮划艇界的金牌教练,此前在德国任职的13年间曾经帮助队伍在奥运会上获得17枚金牌、8枚银牌、4枚铜牌;世锦赛获67枚金牌、42枚银牌和47枚铜牌。

  在德国队执教期间,由于任职总教练,所以他的个性非常强烈,没有人敢怀疑他的权威性。“我会以我的经验、认识向大家保证,我会让中国皮划艇的整体水平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有一个提升和突破。”在3年前的“就职演说”中,约瑟夫就立下了这样一个军令状。尽管没有提到要拿多少块金牌,但“突破”二字就意味着要多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一枚金牌。

  但是在2008年6月24日,他却被停止了总教练的工作,和水上中心的合同也在30日终结,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正是他无法完成当初的保证。“从目前的队伍状况来看,他已经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我们当初约定的夺得一枚金牌的目标。”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表示。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只拿到3张奥运入场券,在刚刚结束的杜伊斯堡世界杯赛上他所主抓的女子皮艇项目只拿到单人皮艇和四人皮艇两枚铜牌,和冠军相比差距明显,要实现奥运夺金的目标并不实际。

  点评:约瑟夫和中国皮划艇队的理念从一开始就有所不同,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光练体能有什么用?”由此可见德国人对速度的强调高于耐力。而中国队在长期的12公里长划训练中已经积累了很好的耐力;另外,在执教期间德国人照搬了自己在德国的全套理论和经验,队员们对约瑟夫的训练也不适应,他的下课在所难免。 竞报记者葛小倩

    延伸阅读:"洋教头"面临奥运大考 鲍埃尔折服同行杜伊狼狈
              探营中国军团:刘翔回京备战 国乒集训分赴两地
              北京奥运主场优劣剖析:四项受益 两争金项堪忧
              韩国确定北京奥运代表团长 大学校长金正幸担任
              李矛澄清"摔拍"始末 不计前嫌看好林丹奥运夺冠
              揭秘李永波李矛恩怨15载 当年是哥们曾相拥而泣
              专访李矛:言语间充满苦涩 硬汉用行动诠释爱国
              魔鬼教头为奥运会戒酒 金昶伯中国七年尝尽甘苦
              苏薇拒进国家队改籍日本 训跳水新星PK"梦之队"
              日媒体:花游教母如率中国夺牌 将是日本的耻辱
              偶然机会结不解之缘 原国家队队员任教韩国赛艇
              中日奥运无间道:三名帅赴东瀛 马拉松教父倒戈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 皮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