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2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 最新动态

孙祥欲替中国足球争气 欧媒体估算身价百万欧元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赵新明 中国足球还在隆冬里,孙祥却向着职业生涯的春天进发了。今天的维也纳,已不是当年的埃因霍温,孙祥的肩上扛起的也是不同于以往的重量。

  东方体育:这次你去维也纳,似乎一切都发展得很快,很顺利?

  孙祥:其实留洋这方面的事情,一直是我的经纪人在帮我联系。

至于维也纳俱乐部传东西过来,也就是两三个礼拜之前的事情。大家之所以觉得快,可能是因为这个事情曝光的时间并不长,但就我个人来说,自从上一次有过去PSV(埃因霍温)的经历之后,就一直在准备再出去。这次最终能够成行,也得益于俱乐部和教练的支持和理解。

  东方体育:前一天转会合同刚敲定,你今天就要走了,所有人都觉得很突然。

  孙祥:(笑)没有办法,奥地利联赛马上就要开始打了,(维也纳)那边可能比我还要急。而且就我自己来说,也需要早一点到达,熟悉新的环境,熟悉新的教练和队友,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更何况还有倒时差的问题。而你知道,我这个人倒时差是比较慢的,一般得花四到五天的时间才缓得过来。所以,时间确实很紧,一点耽搁不了。开个玩笑,我这一天理东西的时候,上厕所来回都得用跑的。

  东方体育:这是你两年里第二次去欧洲,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孙祥: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说上一次,我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PSV(埃因霍温)的话,这次去维也纳,我将有机会更全面地展示自己的能力。2007年去荷兰,我就像一个光脚的,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最基本的语言关也很困难。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已经有过一次欧洲的经历,我知道加盟一个球队之后我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做,而在比赛经验方面,比起第一次也有不少的长进。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

  东方体育:参照起来,维也纳俱乐部和埃因霍温俱乐部也有各自的不同,你对自己的新赛季会有什么目标吗?

  孙祥:我自己已经想过了,到了那边之后,我将尽全力用最短的时间度过适应期,尽快融入球队、教练、队友、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以及在维也纳的生活。除此之外,我会展示我自己的个人能力,作为中国球员,在场上的灵活、机动是我的特点,我肯定希望自己的加盟能够给球队带来帮助、获得好成绩。再次,我们国家队这次预选赛没有出线,我能够有去欧洲踢球的机会,也是向欧洲展示中国足球的一个机会,毕竟,欧洲的球队和教练不可能有什么机会来中国看我们的球员踢球,我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来引起欧洲足球对于中国球员的注意。

  东方体育:世界杯预选赛的淘汰对中国足球影响很大,大家都说整个中国足球都在下沉,而你却是一个例外。

  孙祥:这确实让人觉得尴尬。对这次失利,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也很伤心、很遗憾。但反过来说,这样的现状应该更加激发我们球员的进取心,如何去提高,如何去进步。譬如在走出去的这个问题上,我个人的想法一直都是很坚定的,而我也坚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在欧洲找到一席之地。现在,机会已经来了。

  东方体育:中国球员在欧洲的生存状态不太乐观,你能够走出去,无疑将成为很多国家队队友羡慕的对象。

  孙祥:下午,也有不少队友给我打来了电话,像宗垒、大牛(邱盛炯)、小万(厚良)……他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了消息之后联系我的。晚上的时候,(邵)佳一还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替我高兴,让我到了欧洲那边就联系他,德国、奥地利那边,他待得时间长,比较熟。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我不仅仅是一个人出去,我也是在代表我们中国足球,就像许多在国外踢球的中国球员一样。必须努力,给自己、给我们的足球都争口气!

  收起冠军杯球鞋上路

  深夜里的出发大厅,早已退去了嘈杂,穿过了办理登机牌的队伍,值班经理把孙祥单独领去了一个专柜。距离航班起飞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孙祥的思绪俨然已经飞到了千里之外,“妈妈和大哥(孙吉)都已经说好了,冬天就会来看我。”

  这是一个月里,孙祥第二次出现在浦东机场,上一次,他是随国家队乘坐飞往多哈的航班。时过境迁,国家队的世界杯之路已经戛然而止,而他的欧洲之行却方才开始。很多人会把孙祥此次的成功留洋,和在悉尼的那个进球联系起来,对此,孙祥并不否认。“不能说没影响吧,可能那个球进完之后,维也纳那边更加坚定了要我的意愿吧。”一个球,显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球员,孙祥还清楚地记得世预赛期间,坊间媒体对于他表现的质疑。“那时候,维也纳俱乐部刚发合同过来,说实话,自己的压力也挺大的。所幸的是,我一直对自己还是比较自信。”

  当然,压力不仅仅是来自于媒体,譬如,在这次转会的运作上,申花俱乐部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支持他出去的。孙祥离行之际,吴金贵也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毕竟,留得住人留不住心的事情,是他不愿意做的。“我和孙祥谈过好几次,期间有过反复,但孙祥个人出去的意愿还是比较坚决的。既然他已经决心要走,强留下来也会影响训练和比赛的质量。希望他取得收获,我会在这里祝福他。”

  “好好踢,争口气。”父亲对孙祥的期望很简短。递上一件御寒用的风衣之后,母亲就在一旁默默地看着,没有太多的言语。和当年在埃因霍温的“陪读”不同,此次前往维也纳,孙祥将是单枪匹马,朋友们担心他的生活起居,他自己并不以为然。“我会做饭,而且,我已经去过一次了,懂得怎么照顾自己。”说完,他回头看了一眼母亲,自己也笑了。“我这次连被头、枕头都是自己带过去的,就是因为上次的经验,希望自己能够睡得舒服一些。手机,我只带了一部,到维也纳,花钱办一年的号,那边会再附送一个手机……”

  诸如此类的生活琐事,孙祥如数家珍,说到“吃饭家伙”,他又严肃了起来。此去维也纳,孙祥一共带了六双球靴,四双旧的,两双新的。“那双六钉的白鞋,我特地带着,钉子上还有PSV(埃因霍温)的LOGO……”那是孙祥代表埃因霍温参加欧冠联赛时的球鞋,也正是他在冠军联赛时表现,引起了欧洲对他的注意,孙祥说,那会帮助他带来好运。

  欧媒体估算:身价百万欧元

  对于孙祥加盟奥地利维也纳队,欧洲媒体也迅速做出反应。针对孙祥的履历以及技术特点,德国权威网站《转会市场》给这位中国球员估价为100万欧元。

  孙祥加盟的维也纳队,全名叫做奥地利维也纳青年人队,是奥地利足坛的传统豪强之一,上赛季他们在奥甲联赛中以36战15胜13平8负的成绩,列在维也纳快速和萨尔斯堡队之后,位列奥甲第三位,他们也获得了参加本赛季欧洲联盟杯资格赛的机会。球队的现任主帅是58岁的卡尔·达克斯巴赫。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队主帅勒夫,还曾经在03-04赛季将维也纳青年人队带到联赛的积分榜首位,但是由于输给一支垫底球队,德国人后来被震怒的俱乐部解职。

  从数据上来看,维也纳队是典型的攻弱守强。上赛季,球队进球不多,但丢球同样也只有33球,在全部球队中是最少的,堪称奥地利的防守之王。

  在球员方面,维也纳青年人队并没有什么大牌明星,球队中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并不少,但是队中只有两名球员参加了本届欧锦赛,分别是波兰国脚后卫巴克和奥地利国脚,边路球员斯腾德费斯特。一周后,2008-2009赛季奥地利联赛就将开幕,除此之外,联盟杯资格赛也即将展开。目前,孙祥新赛季的球衣号码还未公布,但在欧洲专业网站上,孙祥的信息已经出现在了维也纳队新赛季的人员配置中。

  德国的《转会市场》网站是一家专门统计球队和球员资料及转会信息的权威网站,对欧洲各支球队转会动态更新非常准确及时。在资料介绍一栏中,该网站特意强调孙祥是中国第一个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球星,曾代表埃因霍温参加了06-07赛季欧冠淘汰赛的比赛,并且以主力身份随队在1/4决赛对抗利物浦的杰拉德。

  《转会市场》还估算出了孙祥现在的身价大约在100万欧元。这个数字在维也纳队球员身价排行榜上位列第六。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