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国足上上签否极未必泰来 奥运成中国足球分水岭

  引子 又是一个中国足球最坏的时代,世界杯预选赛的提前出局让中国足球在未来三年内几无大赛。不过就在此时,却频繁传出中国留洋球员的好消息,而昨天揭晓的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抽签,中国队又出人意料地抽到了一个与十强赛死亡签位有着天壤之别的上上签。

这些死灰复燃的迹象,让人联想起1993年和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后中国足球的回暖现象。否极泰来的征兆?至少从目前看来,和过去一样更似假象。

  国足转运?

  出局之后 绝对好签

  昨天,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多哈举行,来自于亚洲的20个国家、地区代表队被分成5组,每组4支球队。最终,中国队与越南、叙利亚、黎巴嫩同组。正在现场的中国队前主教练米卢说:“中国队抽到了一个好签,对手相对来说容易对付。”

  由于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铩羽而归,即使离中国足球最近的大赛亚洲杯也要等到遥远的2011年。因此昨天在多哈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抽签仪式,中国足协甚至没派代表前往。

  由于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就被淘汰,中国队在韩国、沙特、伊拉克和卡塔尔等4支队伍直接晋级的情况下依然只能分到第二档次,而在上届亚洲杯上有出色表现的日本、澳大利亚、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则成为种子队。结果失意中的中国队手气不错,在所有5个种子队中,中国队与实力最弱的越南一起被抽到D组,同组另外两支西亚队伍中的叙利亚稍有战斗力,黎巴嫩则明显偏弱。

  另外4个小组的抽签结果分别为:A组日本、巴林、中国香港、也门;B组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阿曼、科威特;C组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E组伊朗、泰国、约旦、新加坡。根据比赛规则,每组前两名共10支队伍将晋级亚洲杯决赛圈。另外6支直接晋级球队将是上届亚洲杯前三名伊拉克、沙特和韩国和2011年亚洲杯东道主卡塔尔以及2008年、2011年两届亚足联挑战杯得主。

  国脚吃香?

  继海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 前途难测

  继孙祥高调租借奥地利甲级联赛豪门维也纳快速队之后,在英超征战多年的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也在同一天被英冠球队谢菲联宣布签下。似乎中国足球虽然在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表现拙劣,但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球员在欧洲的形象。

  相比“二进宫”的孙祥,孙继海的转会看起来更加高调。早在两个月前被传将遭曼城清洗之后,孙继海就明确表示过将100%留在英国,而他加盟谢菲联也确实是得到了该队主教练的绝对青睐。谢联主帅布莱克威尔甚至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你知道吗?我在确定签下孙继海之前,就已经和他以前的每个主帅都通过电话,特地询问孙继海这个人怎么样。他们无一例外的给了我很高的评价!特别是在后腰的位置上!”在谈到孙继海的到来对球队带来的帮助时,布莱克威尔表示:“他当然能给球队带来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个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他在英国赛场效力了太长时间,了解这里的一切。”

  孙继海的转会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意味着下个赛季的英冠联赛因为孙继海与郑智的中国德比而更受关注,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曾经因为中国球员而更受关注的英超联赛,在下个赛季只剩下在曼联连比赛都踢不上的董方卓。这样的变化是好是坏,的确很难说。

  而对孙继海和孙祥本人来说,这样的变化并不一定意味着光明的前途。孙继海或许很有自知之明,随着年龄增加而竞技状态已不如前的他,选择英冠应该是个稳妥的办法。尽管该队主帅看重他的经验,但重回英冠的孙继海能否顶住比英超更加粗野的对抗却是个问号,毕竟他上次踢英冠已经是6年之前的事情。再度留洋的孙祥,则需要再次经历考验——因为助攻能力而得到奥地利维也纳好感的他,到目前个人防守能力依然是个问题,而他即将加盟的维也纳快速队却是以防守能力见长。能不能站稳脚跟,只能看孙祥的造化了。

  再度轮回?

  似曾相识 乍暖还寒

  中国足球总是在波峰和波谷之间跌宕,在生的时候死得莫名其妙,在死了之后又给人生的希望。十强赛后中国足球又现余热,一如过去几次重大挫折之后的情形,这样的轮回,却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足球的否极泰来。

  中国足球史上的惨痛教训实在太多,1993年兵败伊尔比德就是其中著名的一次。在被捧得热火朝天的洋帅施拉普纳的带领下,中国足球队却连世界杯第一阶段预选赛都没能出线。如此惨败之后,中国足球却出人意料的迎来了一个短暂的“春天”,职业联赛的开展让中国足球看似有了飞黄腾达的迹象,特别是中国球队屡次在商业比赛中击败AC米兰、桑普多尼亚和阿森纳等欧洲豪门的假象,让中国足球再度信心爆棚。

  不过就在职业联赛4年之后的1997年十强赛上,号称史上最强中国队的戚家军再度泪洒金州,中国足球又陷低迷。此后霍顿到来,从灵光乍现到国奥溃败;然后米卢率队历史性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再到2002世界杯三战全负一球不进;然后是阿里汉、朱广沪和杜伊、福拉多……

  在中国足球行将断气的时候,一个好签和两次转会又带来些许生的希望。不过真正的救命稻草,却是即将在下个月开始的北京奥运会。杜伊已经为了国奥而毁了国足,那么奥运会的最后成绩将成为中国足球一个分水岭——打入八强甚至四强,中国足球将复生;如再度兵败,中国足球或许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变革。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王纳仕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继海 | 孙祥 | 斯坦 | 谢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