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少年往事:脾气坏被罚跑圈 17岁获誉超级丹

一穿上军装林丹马上拍照给家里寄去
 那时的林丹是八一队的王牌

一穿上军装林丹马上拍照给家里寄去
一穿上军装林丹马上拍照给家里寄去

  前情回顾

  本报2日38版、3日40版讲述了林丹5岁时偶然与羽毛球结缘,并因为“左撇子”被省体校的张青松教练盯上。林丹9岁就离开父母到福州,面对艰苦枯燥的训练生活,林丹没有任何抱怨,不到10岁的他第一次坚定而认真地告诉所有人:我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 >>林丹北京奥运能否夺得冠军?

  第三篇:蜕变篇

  当美丽的蝴蝶在空中自由飞舞,有多少人知道它挣脱蛹壳时的痛苦和艰辛?当威武的雄鹰在蓝天下翱翔,有多少人去想过雏鹰学飞经历的无数次跌落和挫折?今天本报记者继续与您一起翻开“超级丹”的青春年鉴,寻找他成名前夜那些真实、精彩而动人的故事。

  12岁穿上绿军装

  意外落选省体工队,林丹来到八一队,他为身为一名军人而自豪,马上穿上军装拍照寄回家。

  “林丹将来一定会进入省体工队”,这是省体校江贵华教练对林丹父母允诺的,他对林丹也有绝对的信心。在1995年的全国少儿羽毛球比赛中拿下单打冠军后,小林丹也已经开始期待到体工队的生活。然而意外的是,林丹落选了,一起训练的好伙伴邱波辉则顺利进入体工队。对于其中的“种种原因”,林建斌夫妇已经不愿多谈,关键是这是小林丹人生遭遇的第一次挫折,非但没有让他灰心,反而让他变得更成熟、坚强。

  时值八一体工队准备大力发展羽毛球后备力量,林丹的启蒙教练陈伟华重新被召回,在他的引荐下,林丹进入了八一队。最让林丹兴奋的是那一身光荣的绿军装,当时的小林丹还不到1.4米,军帽戴在头上像扣了一口锅,腰带系到最里面的扣眼还是松,裤子直往下掉……很多同学都笑他。但林丹感觉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他马上穿上军装拍了照片寄回家。

  一人主演“榕城德比”

  那时省体工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败林丹,打败林丹就是打败八一队了。

  林丹很快跟上八一队的生活训练节奏,并没有刻意记住落选省体工队的不快,但是他又确实给省体工队的羽毛球队兄弟带来了很多“不快”,这一点邱波辉印象最深了。

  由于当时八一队与省体工队同时位于福州,双方不仅是争夺人才的对手,双方的队员也是彼此较劲,因此形成了传统的“榕城德比”对抗赛。“那时候林丹的目标就是一定要打败体工队。”邱波辉笑着回忆说,那时林丹是八一队的王牌、第一单打。而当时在省体工队唯一能和林丹对抗的也只有身高臂长的邱波辉,当然邱波辉面对这个强势的好友时也是输多赢少。邱波辉至今记得他几次输给林丹后,都被教练要求从八一队的基地跑回体工队,“那时我们体工队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打败林丹,打败林丹就是打败八一队了”。

  缺点就是脾气坏

  那时只要看到林丹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谁都知道他不是摔拍子就是又说脏话了。

  “虽然我没有成为世界冠军,但是我一定要把林丹培养成世界冠军!”林丹父母至今还记得当年林丹在八一队的主管教练何国权撂下的狠话。何国权对林丹打球自信、喜欢动脑的特点非常喜欢,为林丹量身订做了拉吊突击的打法,事实证明,这一打法确实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林丹速度快、爆发力强的特点,为他以后成长为世界级球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年少的林丹唯一的缺点就是不擅控制脾气,容易冲动,球打得不好有时会摔拍子,口吐脏字,这引起了八一队高露江指导的重视。“要是再犯你就给我停训,去操场上跑步!”连林建斌都说,那时只要看到林丹一个人在操场上跑步,谁都知道他不是摔拍子就是又说脏话了。

  面对强敌不放弃

  15岁的林丹与名将吴蔚相遇时,连续打了多场比赛已经累得不行,但他倒下了就再爬起来……

  1998年,中国羽协在福州五一广场组织了一次大型羽毛球邀请赛,世锦赛亚军印尼的索尼,雅典奥运会混双亚军丹麦的埃姆森,中国香港名将吴蔚等风华正茂的运动员纷纷前来参赛。但是,在比赛中最为抢眼却是那时还不起眼的林丹,尽管那次他输掉了比赛。

  当时,年仅15岁的林丹在淘汰赛中和吴蔚相遇。18岁的吴蔚已经代表中国香港参加了几次国际大赛,闯出了小名头。现担任省体工队教练的邱波辉说:“对于正在发育年龄的羽毛球运动员来说,差一岁在力量、技术上的差距就非常明显,而且吴蔚的打法很缠人,当时其他人一想和吴蔚打都怕。”

  林丹却勇敢地站了出来。吴蔚力量、体力、经验上明显占优,林丹被迫左接右挡,但是他硬生生从吴蔚手里抢回一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这时候,连续打了多场比赛的林丹已经累得不行。倒下了就再爬起来,抽筋了就喊个暂停让医生简单处理下……连医生都劝他:“已经抽这么多次了,弃权吧,输给大三岁的对手又不丢人。”但是林丹坚持到了最后,尽管他输了,但是他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军人精神却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也给在现场的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包括福建籍的羽毛球国手林诗权。后来,国青队在八一队集训时,林丹已经被破格安排和高他一两个年龄组的队员一起训练。

  17岁战胜奥运冠军

  不满19岁就在国际羽联排名第一,丹麦记者叫他“超级丹”(SUPER DAN)

  “他冲劲十足,场上节奏控制得很好,要不是他在经验方面欠缺,结果很难说。”26岁的罗毅刚在九运会男单决赛中险胜小他8岁的林丹后仍心有余悸。确实,重新翻过“超级丹”的青春年鉴后,我们不会再为他年纪轻轻就展示出强劲的颠覆力感到吃惊,但当时他的出现对羽坛来说确实只能用“横空出世”来形容。早在2000年林丹17岁时,他还在羽毛球大奖赛中战胜了刚刚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吉新鹏!

  这时的林丹,几天前还只能在电视里美滋滋地收看皮特盖德的比赛录像,几天后弱冠少年已经和比自己大7岁的偶像一起站在了国际赛场上。适逢国际羽联正在试行七分制,如鱼得水的他相继夺得丹麦公开赛亚军、全英赛铜牌、韩国公开赛冠军。2002年8月22日,不满19岁的林丹竟登上国际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尽管保持的时间仅有一周。赞誉盖德的“SUPER DANE”(超级丹麦人)也变成了丹麦记者口中的“超级丹”(SUPER DAN)。

  蚕蛹化蝶,翩翩飞舞;雏鹰展翅,鹰击长空……“超级丹”的青春年鉴终于掀到了辉煌的一页。(完)

  本报记者 张冠军

  延伸阅读:羽联最新排名:卢兰夺回第二位 "风云"升至次席
              解读"林陶大战":林丹有三优势 陶菲克打法占优
              奥运赛程眷顾大马男双老将 连胜四场便可夺冠军
              超级丹童年趣事 曾被怀疑多动症长得像女孩(图) 
              李永波:林丹输球不是坏事 谢杏芳仍需加强一点
              盘点"林谢"16度联袂登顶 难忘羽坛侠侣惊艳一吻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