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奥运冠军访谈 铁娘子周继红:跳水是生命(组图)

本报记者 徐松

  周继红43岁的脸上已经能找到些许皱纹,但她依然如24年前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时那样爱笑。训练和比赛场上,她是队员和教练眼中说一不二的“铁娘子”,但私下里,她更愿意把大家都当作自己的朋友。早已功成名就的周继红如今依然在奋斗着,她说,那是因为跳水:“它已在我生命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痕迹。”

  绣花和巧克力

  “铁娘子”也很女人

  周继红运动员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无疑是在1984年夺得了奥运金牌,那一年,她19岁。
像绝大多数的19岁少女一样,周继红贪吃、爱玩,留下了对花季岁月美妙的回忆。

  “女子跳台运动员必须注意控制体型,这样入水的水花效果才会很好,因此很多时候为了控制体重只能挨饿。“那时候赛前我基本上很少吃饭。为了补充能量,练完了只能吃一些零食,而巧克力几乎是练跳水女孩的最爱。”

  “我特别爱吃巧克力!”周继红说,吃巧克力总会让她非常开心,比赛的压力都会暂时被抛在一边,当然在大赛之前,她也有别的减压绝招。“我们那个时候备战洛杉矶奥运会,赛前很多运动员选择听音乐或者打牌放松自己,我最爱做的事情则是绣花。”周继红说,以前她喜欢看外国名著,对于绣花一开始只是想试试,但时间一长就喜欢上了,“不管训练有多累,每晚都会抽出1小时练刺绣。”

  公厕和上下铺

  排除杂念夺金牌

  在学会了如何减压后,周继红终于在1983年的世界杯和1984年的奥运会上接连取得成功。

  “美国人办奥运会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舍得花本钱。”周继红说,当他们抵达洛杉矶进入奥运村后,组委会的人给他们安排好了房间,“走进房间一看,这里怎么这么小啊,而且还是上下铺!跟我一起住的是跳水队里的一个翻译阿姨,她年纪比较大,我自然就将下铺留给了她。”

  放下行李后,周继红继续打量着她的房间,发现里面竟然没有厕所,“要上厕所必须走到走廊尽头,一个楼层就只有一间,是公用的,淋浴更没有办法。”

  周继红说,当时根本没有这个心理准备,但由于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各方面准备,因此这样的睡眠和生活环境并没有影响到她的比赛。即使是女子10米跳台决赛日程被安排得很靠后,周继红也并没有感觉到度日如年,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之中。终于在洛杉矶奥运会闭幕式前一天,周继红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该届奥运会中的最后一块金牌。

  眼泪和第一金

  当好领队更不易

  2000年,在读书与执教间跳跃了16年的周继红,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中国跳水队,那一年,35岁的她担起了领队重担。

  周继红刚刚坐上领队的位置还来不及适应,就到了悉尼奥运会。由于中国选手发挥不佳,加上外国选手的超水平发挥,在前3个项目中,中国队都与金牌无缘。

  “说实话,当时压力非常大,毕竟刚接手跳水队,加上自己非常年轻,很多事情一点经验都没有。”周继红回忆起那段日子,她觉得是自己曾度过的最艰难的时光。

  “记得当时很多人质疑我,尽管领导不停地给我减压,但我心里总觉得对不住所有人。好在,最后是熊倪扭转了局面。”周继红说她永远也忘记不了与熊倪抱头痛哭的一幕,那是所有压力顷刻间的释放。

  这是中国跳水队的第一块男子跳台奥运金牌,也是周继红带队后得到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激动不已的周继红第一个冲上去抱着熊倪痛哭起来。

  从熊倪的这块金牌开始,中国跳水队迅速恢复了元气,在悉尼奥运会上连夺5金,又在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收获6块金牌,成为跳水池中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北京的成与败

  ”掌门人”不谈包揽

  在两届算得上成功的奥运会之后,周继红即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2008北京奥运会,“跳水梦之队”再度成为了焦点。继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勇夺9枚金牌之后,人们议论的主题一直是中国跳水队能否借助主场之利,在北京奥运会上囊括8金。

  对此,周继红一直颇为头痛。“不管走到哪里,大家总在问我这个问题。”周继红叹了口气说,“但事实上,对我们来说备战的过程更加重要,能拿多少块金牌都是凭空猜想,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意义。”

  “雅典奥运会,眼看金牌到手了,没想到最后一跳王克楠却跳出0分;济南的选拔赛,久经沙场的吴敏霞也在比赛中跳出了一个0分的动作。跳水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所以千万不要总觉得中国跳水非常厉害,很多事件是无法预料的。唯一的方法只有脚踏实地在赛前抓好所有细节,才可能多拿金牌。”

  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意外发生,周继红和她的中国跳水队可谓是做足了功课。“我们当然希望尽可能拿到多的金牌,也有这个信心。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目标而去努力。”周继红说。

  训练和南征北战

  为国家小家难圆

  北京奥运会之后呢?周继红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假期陪陪家人,特别是儿子。“从他生下来到现在,我们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心里面总觉得实在亏欠他太多。”

  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教练、领队,常年南征北战的周继红在家庭生活上牺牲得的确很多,加上丈夫田秉毅又身为中国羽毛球队教练,因此两人都很少能顾到家,儿子田宇3岁时就交给阿姨带,上学后只能一直上寄宿学校。“我和田秉毅像空中飞人,今天他出去比赛,明天我走,有时我们一个月里只能在机场匆匆见上一面,三口人聚在一起就更不容易了。”

  周继红说,10多年来,她和丈夫只一同带儿子外出旅游了两次,“一次是1997年,一次是2002年,孩子放暑假时我们带他去欧洲玩了一圈。北京奥运会后,很多工作都会告一段落,如果有时间,孩子又有假期,我当然最想的就是能好好陪陪他,但现在想来,能找到这样的机会可能也会很难。”

  周继红个人简历

  1984年8月11日的美国洛杉矶,在五环旗下的惊艳一跳,周继红为中国跳水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94年,周继红入选国际水上名人堂,成为进入该名人堂的中国第一位运动员;

  2000年至今,作为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带队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共斩获11枚金牌,使跳水队成为中国代表团金牌榜上贡献最大的球队,也为这支战无不胜的队伍赢回了“梦之队”的称号;

  2008年,身为国际泳联官员、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将带领着郭晶晶、吴敏霞等弟子征战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