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速滑动态

速滑名将王曼丽无奈退役 膝伤终结"金冰刀"前行

王曼丽告别冰场 中体在线供图
王曼丽告别冰场 中体在线供图

  7月3日,记者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获悉,中国速度滑冰选手王曼丽因伤正式提出退役申请,温哥华冬奥会上,将见不到这位两届“金冰刀”得主的身影。“非常希望自己能打到温哥华冬奥会,只有一年多了,我却选择了放弃……”电话那头传来王曼丽的声音,带有一丝不舍。

  辉煌:两届“金冰刀”

  “王曼丽在中国速滑界是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尤其在短距离上贡献很大。”冬季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对王曼丽的评价很高。

  的确如此,自13岁开始速度滑冰训练后,王曼丽实力一路上升,2003年至2006年间,王曼丽实力突飞猛进,几乎收获了所有世界杯女子500米金牌;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500米金牌;连续两年蝉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金冰刀”荣誉;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收获银牌……22年的运动生涯中,王曼丽共获得了22个世界冠军。

  “尽管没能在都灵收获金牌,有点遗憾,但王曼丽已经创造了中国速滑的最好成绩,突破了之前叶乔波、薛瑞红创造的成绩。”肖华说。

  更令人称道的是,王曼丽在都灵冬奥会结束后并没有选择退役,而是将目标放在了温哥华,这也令肖华极为感动,在她看来,王曼丽无疑是一个标杆,她的坚持可以带动一大批年轻小将。“很希望王曼丽能坚持下来,即便她到温哥华不能参赛,不能夺冠,但只要她站在场上,对小将们就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但在2006年7月的一次自行车训练中,王曼丽膝盖受伤,经多次治疗,效果并不明显,两年间她的训练断断续续,很不系统,也缺席了所有比赛。受伤期间,肖华特意带王曼丽赴加拿大寻医。2008年5月,肖华还联系了著名运动康复专家陈光灿博士,但遗憾的是都没有太好效果。王曼丽提出退役后,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还十分惋惜,希望肖华再赴哈尔滨说服王曼丽继续训练。

  膝伤:四块游离骨

  冬奥会王曼丽已经参加过四次了,从二十几名到十几名她都得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王曼丽世界排名第一,夺冠呼声最高,但踌躇满志的她却因为压力太大最终败在俄罗斯选手朱洛娃手下,摘得银牌。比赛结束后,王曼丽当场洒泪,并表示将继续训练,剑指温哥华。

  膝盖受伤后,王曼丽没有灰心,一直积极治疗。直到2008年3月,王曼丽希望膝伤能够彻底治愈,并进行了关节镜手术。“当时从受伤的右腿关节处取出4块游离骨,大的有大米粒大,小的有小米粒大,以为取出来就没事了,谁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教练谢天恩说。

  手术后一个多月,王曼丽尝试恢复训练,但膝盖只要稍微一动,就会嘎啦嘎啦地响,膝盖还肿了起来,“感觉很糟糕,那几天一直上火,还发烧了!大概5月底吧,自己就提出来不想练了。”

  医生认为,王曼丽的膝盖肿痛可能是软骨或者软组织受损,但谢天恩还不想就此放弃,经过几番尝试后,王曼丽的膝伤还是一点不见好,6月底,师徒两人一致做出了退役这个无奈之举。

  “有心理准备,所以也比较平静,能接受。”想了很久做出退役的决定,对师徒两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未来:享天伦之爱

  舍得!在舍弃的同时也有收获,王曼丽即是如此,退一步,海阔天空。

  爱人冯明强在省体校冰雪分校当老师,自2002年结婚至今,两人一直是聚少离多。“这下我终于可以当爹了!”2006都灵冬奥会结束后,冯明强以为王曼丽会退役,高兴地说。但看到王曼丽仍坚持训练,冯明强选择了全力支持。

  “退役了,终于可以考虑要个宝宝了。”王曼丽高兴地说,“退役后,肯定不舍得离开这片冰场。但不想当教练了,希望能从事一份作息时间正常的工作,付出更多心思在家庭上。”脱去战袍,王曼丽满腔柔情。

  “终于退休了,我也可以去北京带3岁的外孙女了。”谢天恩也终于可以享受一把含饴弄孙的天伦生活了,为了王曼丽的训练,他已经推迟退休近10年。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曼丽 | 肖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