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日本网上劣势导致溃败 中国高效率拦网奠定胜局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4日晚上21:00,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赛区的首场比赛中,经过三局的激战,最终以3-0再次横扫日本女排,三局的比分依次是25-16、25-19和25-15。

这是继香港赛区3-0完胜对手后,中国女排再次击败东洋魔女,从而为即将举行的奥运会小组赛积累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心理优势。

  根据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分组形势,中国女排将与日本女排在小组赛中狭路相逢。此前在香港站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就曾经以25-16、29-27和25-22完胜过日本女排。因此本次再度交锋,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看作是中日两队在奥运会赛前互探军情的又一良机。

  本场比赛,双方球队都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中国女排雪藏了老将3号杨昊,由11号李娟首发出场,联手1号王一梅搭档主攻线。而日本女排则启用14号小二传河合由贵顶替3号竹下佳江出任主力二传,而核心球员1号栗原惠则是本赛季首次与中国女排进行直接对话。由此可以看出,中日两队都试图通过变阵来迷惑对手。

  攻击性发球先拔头筹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的得分数与日本女排以2-2战平。不过通过整场比赛的观察,中国女排通过大力跳发球和平冲飘球技术相结合,在破坏日本女排接发球体系方面效果明显,曾经一度迫使日本女排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变战术组合。

  7号周苏红跳飘球在本场比赛中的冲击效果明显,尽管遗憾的没有得分进账,但是能够通过落点的变化,频频发送到日本女排两名接发球队员的结合处,或者直接对前排后撤的木村沙织实施重点打击,进而迫使日本女排连续出现接发球不到位的现象,帮助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能够有针对性的对日本女排的调整强攻进行重点拦防。

  而9号赵蕊蕊和11号李娟则分别依靠平冲式上手飘球和大力跳发球的节奏变化,令日本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极其不适应,进而导致最终直接失分。

  多变性进攻确立胜势

  同时,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则始终控制着网上争夺的优势,以40-27大比分领先日本女排。特别是双塔组合9号赵蕊蕊和10号薛明在二传冯坤的组织盘活下,通过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频频撕扯日本女排的拦防布局,进而帮助中国女排成功打开局面。

  在第二局的比赛伊始,中国女排正是凭借7号周苏红和9号赵蕊蕊在二号位频频组成双背飞战术,多次成功突破日本女排的拦防布局,进而以6-3占得先机。而在第三局的关键时刻,10号薛明三号位近体快进攻频频发威,则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差距扩大到17-7大比分领先。

  而接应7号周苏红和11号李娟在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以及在三号位的前交叉突击,总是能够在副攻的有效吸引对手拦网时,从容的进行一对一的扣球得分,进而丰富中国女排的进攻手段。此外,1号王一梅在四号位高质量的调整进攻得分,也成为中国女排进行防反进攻最为有效的方法。

  高效率拦网奠定胜局

  此外,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的表现同样非常突出。9号赵蕊蕊和10号薛明凭借身高的优势,在三号位的定点拦网给予日本女排副攻的近体快战术很大的压力。同时,双塔组合在与端拦网球员的进行二、四号位的拦网配合时,针对日本女排的进攻线路进行有效的封堵,迫使对手很难通过中国女排的拦网布局,进而为中国女排组织高质量的防反进攻提供机会。

  11号李娟在四号位的单人拦网,有效的抑制住日本女排试图在两翼位置的成功突破,并且有直接拦网得分,中国女排在第二局的中段将比分差距扩大到12-9。而9号赵蕊蕊和1号王一梅的双人拦网则在第三局中状态神勇,轻松的帮助中国女排以8-1大比分的占据领先优势。此外,正是由于6号徐云丽的单人拦网直接得分,中国女排才最终率先获得赛点,进而锁定胜局。

  此外,自由防守队员16号张娜则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状态有所恢复。尽管从接发球的数量上不是很多,但是基本上能够分担7号周苏红和11号李娟的接发球任务。同时在防守环节方面,张娜尽管固有站位过死的毛病仍旧没有改观,但是能够通过不停的飞身鱼跃来进行弥补。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球、拦网和进攻环节全面处于领先优势,始终将网上争夺的主动权牢牢的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进而最终以3-0横扫对手不足为奇。诚然,日本女排在本场比赛中有意的雪藏了3号核心二传竹下佳江,令自己的攻传转换速度有所下降,但是其自身实力还不足以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薛明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