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帕卡琳娜已成郭晶晶心结 曾因肾脏病毒感染住院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子跳板正经历“郭晶晶”时代,新一代跳水公主战无不胜的神话却总被另一个人打破。这个对手和郭晶晶同时出道,并肩走来,她就是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

  郭晶晶负面新闻不断

  “当奥运冠军难,当明星奥运冠军更难!” 这句话送给郭晶晶再合适不过,这些年来关于她的各种新闻接连不断,耍大牌、已订婚甚至怀孕的消息屡见不鲜。今年二月的跳水世界杯郭晶晶在三米板不敌队友吴敏霞屈居亚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晶晶无视现场上百名中外记者,独自低头似乎在玩着一根红线,还不时和吴敏霞小声说话。由此,郭晶晶被很多媒体和网友指责在耍大牌,甚至有人说郭晶晶的素质低。不过也有人说,这就是郭晶晶在失败后率真性格的表现。>>您认为郭晶晶能否战胜帕卡琳娜夺冠?

  如果我们站在郭晶晶的角度去看,其实也能够理解她当时的情绪。从2004年到2008年的三届跳水世界杯,郭晶晶只拿到了两个亚军一个季军的成绩,在失望之余又不得不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郭晶晶选择了小女孩般的使小性子,应该能够得到原谅。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原因:赛前有着“郭晶晶克星”之称的帕卡琳娜临时退出,也让郭晶晶复仇的愿望落空,间接导致了郭晶晶赛后失望情绪大爆发。

  比较郭晶晶与“克星”

  帕卡琳娜作为近四年来,唯一战胜过郭晶晶的国外运动员,在二十年与郭晶晶的较量中数次打破了跳水公主不可战胜的神话。帕卡琳娜出生在俄罗斯潘萨,在这里曾经走出过1997年欧锦赛冠军特西托沃娃、1998年世锦赛季军李索斯基,还有1996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亚军拉什科,潘萨人可谓有着深厚的跳水传统。同为潘萨老乡的帕卡琳娜的教练,就是她的父亲沃拉迪米尔,可以说帕卡琳娜是带着跳水的基因出生的,而郭晶晶是到7岁时才开始接触跳水的。

  从身材上看,郭晶晶和帕卡琳娜也极为相像,都是苗条纤细的身材。由此也决定了两人在技术上属于同一类型的选手,她们的整套动作完全一样,难度系数都是15.1,要出吴敏霞0.1。要是看动作质量,帕卡琳娜也比其他选手更接近两位中国选手。

  郭晶晶和帕卡琳娜在经验上也不分仲伯,帕卡琳娜1977年出生比郭晶晶大四岁,但是两人基本上是同时出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比赛,初出茅庐的郭晶晶当时还只是个15岁的孩子,第一次奥运之旅名列女子跳台第五名,而那时的帕卡琳娜还没有得到参赛的机会。

  “克星”成郭晶晶的心结

  直到1998年世锦赛时,帕卡琳娜才得以和郭晶晶同台表演。第一次交锋,帕卡琳娜战胜了郭晶晶获得世界冠军。但是随后帕卡琳娜的肾脏被病毒感染,住院治疗时病情一度恶化,训练无法进行。1999年世界杯上她只获得第九名,郭晶晶获得第三名,那次比赛之后没有人把帕卡琳娜和郭晶晶联系到一起。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将产生第一块跳水金牌的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中国组合郭晶晶和伏明霞与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和伊莲娜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金牌被俄罗斯组合夺走。郭晶晶随后在与伏明霞的单人三米板较量中,再度屈居亚军,恐怕也多少受了之前输给俄罗斯组合的影响。

  时间转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终于接过了伏明霞的跳水王位,在与帕卡琳娜的两回合较量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都击败了对手,分别夺得单人和双人三米板的金牌,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不过就在雅典奥运会前的跳水世界杯,帕卡琳娜却力压郭晶晶夺得冠军,在所有人以为帕卡琳娜雅典奥运会后将退役的时候,她却继续着自己的跳水生涯。2006年跳水世界杯,帕卡琳娜获得亚军仍然力压着季军郭晶晶,世界杯上与帕卡琳娜的“冤仇”成为郭晶晶永远解不开的心结。2007年大奖赛美国站,帕卡琳娜再次从郭晶晶手中夺走金牌,赛后她还打趣地说:“啊!很高兴没有让中国跳水队包揽所有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郭晶晶27岁,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跳水人才辈出的背景下,能够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已经体现了郭晶晶“跳水公主”的实力。而帕卡琳娜31岁,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她是在俄罗斯跳水后继无人的情况下,选择的坚持与拼搏。北京奥运会水立方的泳池上,两位同时代的跳水名娇将进行最后一次较量。(搜狐体育 风已吹过 资料取材于CCTV对手栏目)

  比赛时间:2008年8月10日14:30 女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决赛

           2008年8月17日20:30 女子单人3米跳板跳水决赛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延伸阅读:霍震霆谈郭晶晶笑容满面 默认儿子伴准儿媳训练
          郭晶晶钟情于时尚杂志 何冲“以大欺小”(组图)
          美国跳水天才不断涌现 最强阵容冲击08北京奥运
          跳水奥运前景:郭晶晶遇两劲敌 男线板台对手多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