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讲述飞碟靶场最美风景 将把奥运门票送老公

  华奥星空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刘襄琳)才两个多月不见,张山明显消瘦了不少,下巴变得尖了,一双大眼睛愈发显得大而闪亮,“我瘦了?都是地震给震的。”张山回应记者的疑问,还是“川妹子”特有的直爽。虽然几个月来一直奔波劳碌,但张山的脸上没有丝毫倦容,依旧神采奕奕。

  16年前,她与男运动员同台竞技夺得奥运冠军,书写了一段巾帼英雄的传奇;3年前,她的跨国恋修得正果嫁给了澳大利亚人巴恩斯,至今仍如初恋般甜蜜无限;几个月前,她选拔赛落选无缘北京奥运会,甘当替补为队友送上鼓励与祝福;汶川大地震,她捐钱献血仍觉不够,一定要到灾区当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才能安心……在张山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子?

  真痴迷

  飞碟是一个较冷门的项目,很多人知道这个项目是因为张山,因为在奥运会历史上,除了她,至今还没有哪个女子能够和男子同台竞技而夺得冠军。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200发200中的奇迹;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而能够说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女子,一定是个不一般的女子,手握着枪站在靶场上的张山也一定有着那份舍我其谁的自信。

  关于当年那个奇迹的产生原因,张山并没有提到“自信”,却说起了成长的故事。“200发200中是个奇迹,的确还没有人能够超越,我能做到除了天赋,还因为我对飞碟射击的热爱,我是打心里的喜欢这个项目,到了痴迷的地步。只有像我这样对飞碟射击如此痴迷,才有可能打出这样的成绩。”

  张山所打的双向飞碟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地位很不稳定,没有单独的女子项目、被奥组委取消、改规则等一系列“变化”都曾出现在这个项目上,这些变更影响着张山的职业生涯,但她从未因此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她还是毫不掩饰自己对飞碟射击的喜爱之情,她说:“我所幸我所做的工作也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而如今,虽然不能亲自站在北京奥运靶场上比赛,张山还是表示自己会想办法去现场观看比赛,她认为自己在哪个阶段就做哪个阶段的事情:运动员的时候,就好好比赛;当观众的时候,就好好欣赏比赛,“被击中的碟靶散出红色的烟雾,在空中飘散,是我看过的最美丽的风景。”

  真性情

  张山说普通话语速很快且很清晰,几乎听不出她的南方口音;回答问题,永远是条理清楚中心明确,因此以健谈而著称。除此之外,她从不为难媒体,对于采访的要求也总是尽量配合,并且想什么就会说什么,完全信赖,没有架子。不管是资深记者还是普通实习生,对于所有问题,她都会认真实在的回答,从不敷衍了事,是媒体最喜欢的射击运动员之一,因为从她那里可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在星巴克咖啡店,与等待录制节目的张山聊着天,突然走来三位学生模样的人,领头的一位女生怯生生地对着张山说:“是张山老师吗?我们是××大学的学生,可以采访你一下吗?我们学校正在组织一个作文比赛,我已经进入初赛了……”还有一个多小时就要上节目的张山二话不说,爽快地接受了这个突如其来的采访。

  这就是张山,永远精力充沛的“热心肠”。汶川地震发生时她在成都,家里除了“倒了点儿柜子其他没什么影响。”而在看到同胞们的苦难后,她捐了钱献了血之后仍觉不够,一定要做一名灾区志愿者才会安心。在坍塌的土地上,她为救灾忙得不可开交,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就是那个令所有中国人倍感骄傲的“神枪手”,因为她只说:“我是四川人。”

  真恩爱

  作为奥运冠军的张山拥有两张价值不菲的北京奥运会门票——一张是开幕式的,一张是闭幕式的。当记者告诉张山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已经“炒”到了4万元人民币一张了,张山却笑着说:“我从来没想过要把它卖掉。”虽然不会卖掉,张山却也不会自己去现场观看比赛,“我要把开幕式门票送给我老公去看。”

  张山的老公巴恩斯是澳大利亚人,曾是澳大利亚国家飞碟队队员,在有张山参加的比赛中,也经常能够看到巴恩斯的身影。有时会看到他担当某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坐在靶场旁边举着旗子;有时会看到他拿着颇为专业的照相机,拍下比赛珍贵的瞬间;有时会看到他在中国队的休息区,与队员们称兄道弟的打成一片,但是最多的时候,是看到巴恩斯为自己的宝贝妻子扛枪。飞碟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需要将自己的枪交到枪弹库,这一工作巴恩斯都帮张山代劳了。

  在比赛场,经常看到张山用流利的英语与各国队员聊天,而张山却说:“你们看到的都是假像,其实我的英语并不好。我是自从有了这个家庭老师(巴恩斯)后才开始学英语的,不过我说的都是中国式英语,很多外国人都听不懂。”但是和老公巴恩斯的交流却完全不成问题,每当外国朋友听不懂张山的中国式英语时,巴恩斯就会担任翻译。“经常是我说一遍英语,他再用英语翻译一遍给外国朋友听。和我呆久了,他也经常会说中国式英语,等到他回澳大利亚后,他的女儿就会跟他说:‘爸爸你又开始说中国英语了。’”张山笑着讲起了俩人的趣事。

  巴恩斯对张山疼爱有加,早在两人结婚的大喜之日巴恩斯就当众表白自己爱张山的决心,在他看来,两人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籍、不同语言都不会给两人带来任何阻碍,“因为我爱她,一切问题在爱里面都可以得到交流和解决。”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