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阿兰约翰逊20年传奇落幕 一生辉煌遗憾为伴(图)

传奇老将奥运梦终结

  37岁的阿兰·约翰逊还是落选了北京奥运会。

  阿兰·约翰逊预赛被分在第四组,与他同组的有特拉梅尔。小组前四名直接出线晋级1/4决赛,还有8个名额则是剩下中成绩最好的8人。但是在跑了二三十米后,约翰逊就疼痛难忍选择了退出比赛,他说:“我的后胫肌伤了,其实6周前就伤了,一直没好利索,所以今天没能坚持下去。”

  约翰逊错过了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这是继去年落选大阪世锦赛以来对他最沉重的打击,这也意味着,从此之后在职业生涯中,他将与奥运这个顶尖的舞台彻底无缘。


  “我只能回家看电视了”

  退赛意味着与奥运资格无缘,37岁的约翰逊之失望和慨叹让人非常同情,在2007年世锦赛前他就曾表示自己非常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在跨过第一个栏后,我还在跑,但是疼痛已经感觉到了。没能坚持下来,去不了奥运会我真的非常失望。我知道自己伤没好,我只是想试试。今年我太不中用了,奥运会?我现在只能回家去看电视了,然后治好我的伤,可能这需要做个手术。”

  约翰逊的队友们:奥利弗、特拉梅尔、佩恩、摩尔都顺利晋级了1/4决赛。在1/4决赛中,预赛跑出13秒24位列第一的奥利弗依然抢眼,他以13秒07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半决赛。摩尔13秒17紧随其后,特拉梅尔则跑出了13秒38,在晋级的16人中位列第六。

  一生辉煌与遗憾为伴

  在110米栏这个项目上,阿兰·约翰逊的名字逐渐被人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轻的刘翔罗伯斯们,还有奥利弗等新崛起的美国帮。

  其实从1995年开始,阿兰·约翰逊就开始了自己统治110米栏的时代。十几年来阿兰·约翰逊是世锦赛110米栏当之无愧的霸主,从1995年的哥德堡到2005年的赫尔辛基,5届世锦赛上阿兰·约翰逊获得了4枚金牌(1995、1997、2001、2003)一枚铜牌(2005)的骄人战绩。

  但是风光无限的约翰逊也有两大痛楚:奥运会和世界纪录。

  1996年在亚特兰大,阿兰·约翰逊获得金牌并书写了奥运纪录,这是奥运留给他的最美好的回忆。但是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上,他都与金牌失之交臂: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输给了加西亚、特拉梅尔和克莱尔,仅获第四;2004雅典奥运会则被横空出世的刘翔抢走风头,他自己更是止步第二轮预赛,连决赛都没进。可以说,在自己的巅峰期,奥运会成了阿兰·约翰逊永远的痛。而本次的缺席,则意味着永远的缺席,这次奥运的遗憾和痛楚,将再也无法去弥补。

  成绩方面,无论约翰逊在世锦赛上多么辉煌,但是他在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书写过世界纪录,这是这位110米栏传奇的另一个痛。其实从称霸开始,约翰逊的成绩一直活在科林·杰克逊的阴影里,在最巅峰的1996年,约翰逊两次跑出了12秒92的成绩,与杰克逊当时的世界纪录12.91秒只差0.01秒,命运就是这样弄人,之后约翰逊多次跑进13秒内,还曾跑出12秒93的成绩,只是始终无法捅破12秒91这层窗户纸。直到后来,这纪录被一个颠覆他的人打破。

  刘翔应向约翰逊致敬

  从1989年出道开始,在约翰逊20年的征战生涯中,这位老将书写了无数的辉煌。

  世锦赛110米栏4冠王、1996年雅典奥运会冠军、3次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7次全美室外赛110米栏冠军(1996、1997、2000、2001、2002、2003、2005)等等,这一切的荣誉足以证明一位伟大的运动员辉煌的职业生涯。

  对刘翔来说,阿兰·约翰逊是他的偶像,也是他尊敬的对手。刘翔VS约翰逊曾一度是110米栏的主旋律。从2002年开始,刘翔和约翰逊开始上演碰撞,刘翔经历了从惨败到分庭抗礼再到大胜的悲欢起伏的过程,而且这一对决一直延续了4年。这4年间,两人共面对面地较量了20多次,包括像奥运会、世锦赛等这样的大赛。

  尽管刘翔曾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达到了阿兰·约翰逊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但是20年间阿兰·约翰逊留下的众多引以为傲的纪录都是刘翔所还没达到的:4次世锦赛冠军、11次跑进13秒大关,这些都留待刘翔去追赶去超越。

  这一切,都足以让我们向这位曾经的飞人致敬,包括刘翔。刘翔曾说过,阿兰·约翰逊是自己的榜样,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样,也能跑到37岁,这也是中国飞人对传奇斗士的敬礼。(褚文)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阿兰 | 特拉梅尔 | 奥利弗 | 摩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