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3轮 > 八方评论

不耍手腕难保长治久安 高洪波缘何难做圈中好人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连续两天时间,浏览了大量有关高洪波下课“揭秘”、“内幕”之类的文章,所表达出来的主旨几乎相同——在高洪波与亚泰队员的内斗中,小高不幸成为最终的输家。此时,再去为高洪波鸣不平为时已晚,倒不如探究一下他失败的原因更为切合实际。


  高洪波在足球圈里的人品是没的说的,从师傅徐根宝、金志扬,到助手王海鸣、杨为健,再到相熟的媒体记者,都可以理出若干实例证明高洪波确实是一个兢兢业业的“足球人”。但是,一个好的“足球人”绝不等于一个足球圈里的“好人”,被亚泰众将联手做掉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高洪波不善言辞,与其和记者吹牛聊天,倒不如把自己闷在房间里研究战术;高洪波不抽烟、不喝酒,不唱卡拉OK,这让不少想和他套近乎的人无处下手;高洪波不会胡萝卜加大棒,对朋友、助手、球员乃至高层领导都一视同仁……因此,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的他显得与缤纷绚烂的现代生活格格不入。举一个例子:亚泰双子星杜震宇和王栋不和已是众人皆知,有朋友劝高洪波必须要扶植一个、打压一个,耍个小小的手腕便可以长治久安。结果,小高一脸茫然地反问道:“我看他俩平时也说话啊?你说的事不可能。”

  由此不难看出,高洪波是一个纯粹的足球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亚泰俱乐部成为理想化俱乐部,让麾下弟子都成为纯粹的足球运动员。不过现实毕竟还不够理想,高洪波在足球与管理之间的高低落差让队员们找到了他的弱点。在他的眼皮底下,队员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拉帮结派,可以在赛后公开指责主帅用兵失误,可以直接找到俱乐部高层发表意见,最终让高洪波落下个众叛亲离的境遇——也许直到自己被炒,小高都还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的离开能让球队有所进步,下课也是有价值的。

  话又说回来了,高洪波的所作所为有错吗?以训练状态决定主力阵容,以比赛表现决定球员收入,对发挥出色者公开表扬,对发挥失常者痛斥一番,难道错了吗?年轻队员就应该拎球、搬球门,球队大佬就应该每场必上,批评应该私下里……这么多的“应该”叠加在一起便成了习惯,亚泰俱乐部的习惯,更是中国足球的习惯。所以,当高洪波一系列全新的改变触碰到这一习惯的时候,失败的只能是高洪波。1991年全国足球联赛最后一轮,辽宁队凭借一场疑似假球的大比分胜利,队中一名射手独中四元抢走了高洪波保持多年的最佳射手称号。赛后,有人问小高服不服气,小高说:“这种荣誉不要也罢。”十多年过去了,但愿此时的高洪波能够像当年那样举重若轻:“这种球队不带也罢。”程靳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