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奥运赛事前瞻之中长跑 来自肯尼亚的黑色较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陈建)体育可以把渐行渐远、乃至贫富悬殊的人拉回到同一起点,重新公平较量。对于从东非高原跑出来、如今各为其主的黑人选手来说,似乎尤其如此。

  美西时间七月六日晚,曾代表肯尼亚两次征战奥运会的老将伯纳德·拉格特(BernardLagat),在距离家乡万里之遥的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顺利取得奥运预选赛一千五百米的金牌。
一周前,三十四岁的拉格特同样把美国奥运预选赛五千米金牌收入囊中。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将首次代表美国队,迎战自己的肯尼亚同胞。

  自从一九六四年首次在亚洲举办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以来,接近半个世纪里,从没有美国选手赢得过一千五百米或是五千米跑的奥运金牌。但在去年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已经归化美国的拉格特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

  在肯尼亚,很多人咒骂拉格特嫌贫爱富、罔顾国家和民族荣誉。不过,拉格特自己理直气壮:“我在美国接受教育。我是家族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我想在美国定居,抚养家小。我在这儿觉得舒服。”

  如果说拉格特离开肯尼亚加入美国队,较多地是出于现实生活的考虑;那么,洛佩兹·卢蒙(LopezLomong)代表美国出战北京奥运会,则有相当的理想色彩。

  卢蒙生于苏丹,今年二十三岁。从六岁直到十六岁,他都生活在肯尼亚的一个难民营里。在二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卢蒙曾经步行八公里,还要付给人家五先令,才能看到黑白电视,看到“四百米王”迈克尔·杰克逊奥运夺冠的雄姿。据说,那五先令对于当时的卢蒙,本可以在难民营里美餐一顿。但也就是在从那一天起,十五岁的卢蒙才明白:跑,可以是好玩的,甚至可以用来比赛;跑不是仅仅只能用来逃命或谋生。

  七年过后的今天,卢蒙象其他美国年轻男子一样,脚蹬耐克鞋,戴起钻石耳环,并且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网站。他在网站首页上这样自述:“当我们在非洲的时候,作为孩子,我们不知道远处有什么。我们只是跑。那时,上帝为我准备好了一切,只是我不知道。”他与拉格特一同入选美国队,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千五百米赛跑。

  卢蒙和拉格特的对手--肯尼亚奥运军团正在如日中天的时候。根据美国《田径新闻》评选的二00七年世界十佳男选手排名,当今田径领域,从八百米直到马拉松,所有中长跑项目中,世界排名前三的,都有肯尼亚选手。类似这种群雄并起的场面,二十年前,也出现过。那是在亚洲举行第二次奥运会--汉城奥运会时,从八百米到马拉松的所有中长跑项目上,都有肯尼亚选手获得奖牌。

  七月四日至五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了田径奥运预选赛,三十七名运动员入选。可以想象,所有这些与肯尼亚有着深厚渊源的选手们,最终会在北京奥运体育场的跑道上相遇,从一样的起点到一样的终点,重新对决。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特 | 卢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