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双塔对决薛明和蕊蕊惨败 女排副攻亟需加强拦网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在中巴女排对决中,赛前备受关注的中巴“双塔”大对决也以赵蕊蕊和薛明的惨败而宣告结束。此役中国“双塔”在进攻和拦网上全面处于下风,她们的弱势也使得中国女排在与巴西队的网上争夺难以占到便宜。



  与两队宁波站的首次相遇相比,昨天巴西队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较大调整,特别是用年轻副攻塔伊萨顶替了法比亚娜首发亮相,塔伊萨也与老将维尔斯卡一起构成了巴西女排的新“双塔”。

  与身高1米94的法比亚娜相比,塔伊萨1米96的身高使得她在网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较之以前比赛中慢半拍的反应,如今的塔伊萨在主教练泽·罗伯托的培养下有了明显的提升。塔伊萨在越南站的比赛中开始顶替法比亚娜出战,尤其是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使得她更受主帅的青睐。

    复仇心切的巴西队在今天的比赛中起用维尔斯卡和塔伊萨的新组合收到了极佳的效果。塔伊萨不但拦网直接得到四分有效阻挡了中国队的进攻,她的快攻的威胁也有明显的提升,找人发球更是屡次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塔伊萨的出色发挥显然不在中国队的设想之内,她的进攻节奏与法比亚娜有着显著的差异使得中国球员极不适应,中国“双塔”在比赛中对她的限制不够使得本队一直处于被动。

    此役,巴西队的发球极具针对性使得中国队的一传屡次受挫,主二传冯坤的进攻组织也不够理想使得中国女排快攻的优势无从发挥。中国“双塔”赵蕊蕊和薛明的进攻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薛明20扣12中命中率高达60%,赵蕊蕊16扣8中命中率为50%。在中国队一传质量差,进攻速度慢的大背景之下,薛明和赵蕊蕊的进攻联手为中国队贡献了20分成为本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段。虽然赵蕊蕊的强打没能收到太好的效果,但是与隔网而对的巴西“双塔”塔伊萨和维尔斯卡的13分相比,中国“双塔”在进攻上的表现毫不逊色。

    但在拦网环节中,中国“双塔”却遭遇了惨败,正是因为二人在网上争夺不力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过于被动。三局比赛薛明拦网9次,1次得分5次失误,赵蕊蕊4次拦网失误3次。作为中国女排拦网中最为仰仗的“屏障”,薛明和赵蕊蕊两人仅有一次直接得分和四次有效拦网,如此低的拦网效率对球队的拦防体系贡献微乎其微。隔网而对的巴西“双塔”显然在拦防中作用更加突出,塔伊萨15次拦网成功4次失误7次为巴西队创造了多次的反击机会,维尔斯卡更是5次拦网无一失误,成功1次。

    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无论是拦网的积极性、直接得分还是有效拦网,巴西“双塔”的作用都明显大于中国“双塔”。尽管赵蕊蕊在复出后的出色发挥备受推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她在拦网上偏弱的现状。与03年的赵蕊蕊相比,她在网上的威慑力大打折扣,拦网水平的下降显而易见。中巴之战赵蕊蕊多次被对手的进攻成功晃过,在巴西队的快速进攻之下,赵蕊蕊的拦网甚至很难跟上对手的节奏。以中国女排现有的防守能力,要想不靠拦网只凭防守接起巴西队的重扣难度极大,因此副攻加强拦网已经迫在眉睫。特约记者洪晔发自澳门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萨 | 赵蕊蕊 | 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