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巴斯滕阿尔沙文"近乡情怯" 他们都是梦的嫁衣

  解释:指远离家乡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离家乡越近,心情越不平静。

  例句:当巴斯滕面对全攻全守,当阿尔沙文面对梦幻中场,他们近乡情怯。

  制造最精彩比赛的,是荷兰和俄罗斯。上演最离奇出局的,同样是荷兰和俄罗斯。没人会想到,紧随夺目光芒的,竟会是如此悄无声息的陨落。

  为什么?无论是战术克制还是球员状态,都不足以解释这离奇一幕。那两夜,荷兰与俄罗斯的梦游,属于两个人的梦:巴斯滕和阿尔沙文。

  近乡情怯,成了一种足以致命的情结。

  比如,当巴斯滕遇到希丁克。造化弄人。作为球员,巴斯滕忠实于教练,他是米歇尔斯最经典的全攻全守中最成功的一颗棋子;作为教练,他却只能忠实于成绩。在一个防守为王的功利时代,最终他选择了妥协。

  造化弄人。面对同一个对手,20年前,巴斯滕零角度射破苏联队大门,代表全攻全守的荷兰捧起德劳内杯;20年后,他却带着一支全然不似荷兰队的荷兰队,遇到了一支酷似荷兰队的俄罗斯队。

  比如,当阿尔沙文遇到西班牙。吐着舌头干掉荷兰后,这个27岁的小伙子忽尔成了民族英雄。这让他有点儿不习惯。其实,俄罗斯集体主义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阿尔沙文,他所追求的,除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时装设计师和一个顾家好男人之外,也就是拥有一群玩球的队友——比起个人崇拜式的“沙文主义”,他更喜欢集体主义式的“阿尔沙文主义”。

  阿尔沙文说,他从小的梦想是巴萨。他喜欢一群伙伴在中前场一起玩球,他爱穿4号,而不是10号。直到那一夜,他赫然发现,在他对面一字排开的,是三个巴萨“4号”:哈维、伊涅斯塔与前巴萨青年队队长法布雷加斯。

  彼时,他们发现梦想离自己如此之近,近到就在自己对面;但梦想离自己又如此之远,远到正在自己的对立面。出局之夜,巴斯滕与阿尔沙文的失魂落魄、呆若木鸡,并不离奇。

  梦想在此处,梦想在别处。当教练巴斯滕看着希丁克的俄罗斯队大开大阖的全攻全守,当10号阿尔沙文无奈地在三个巴萨4号之间追逐来球,他们失落而无奈。就像在别人的婚礼上,发现新娘是自己初恋的姑娘。

  阿尔沙文演绎了巴斯滕的梦想,然后,他的梦想又被他人演绎。在那个近乡情怯的夜晚,他们就这样成全了别人的球队,和自己的梦。

  
(责任编辑:罗米小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沙文 |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