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美科学家断言:特拉梅尔必胜刘翔 奥运有望夺金

  G比《007》里的那个博士还神奇

  多年来,始终有一个课题停让温特很感兴趣:无论运动员对于科学成果多么信任,更多的时候他们还是愿意相信自己身体的本能以及自然的条件反射。

  “运动员与体育科学之间的联系应该是辩证的,”温特说,“不过,科学研究者在这一方面还没有提供足够多的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

  去年美国国家游泳队的训练营中,温特发现许多运动员在水下转身后喜欢先用发力腿触壁再用另一条腿。当时,几乎所有的美国游泳队教练都不赞成运动员用这种转身方式。他们所推崇的是用双腿同时触壁的方式。通过研究,温特发现这种双腿交替的触壁方式,比起双腿并拢的方式更有助于运动员发力,并且不仅是在游泳运动中,在篮球跳投或是排球拦网时,这样的发力方式都受用。温特将相关数据整理出来给了游泳队教练。有时候,他的研究成果也“保护”了这些队员们。“刚开始,我们以为运动员这样做只是为了耍酷,让动作更好看些,”美国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马克·舒伯特说,“包括许多优秀运动员在内,他们的这种转身方式都被纠正过来了。当彼得把调查结果给我们看到时候我们才知道,运动员的这种做法是出于本能,因为那样他们觉得习惯,比较适应。”

  等到8月份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游泳队计划在训练中心的泳池壁上放置一个水下电镀板,这样将能把队员们在触壁时的力量数据更精确地收集起来。当然,在游泳这项运动中,使用电脑模拟器等科学手段来来推进运动成绩并不罕见。美国游泳队技术主管吉纳迪尤斯·索科洛瓦斯博士认为游泳也许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在科学研发上领先其他竞争国的项目。在游泳队里,姑娘和小伙都喜欢称呼他为“G”,就跟电影《007》系列中的代号一样。索科洛瓦斯博士认为,美国人已经在体育科技研发上进步很快了,“在欧洲,体育科学有着非常长的历史。2000年,我刚从立陶宛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的主要任务是给他们介绍一些已有的先进技术。现在,至少美国人的设备已经领先很多了。”

  温特和索科洛瓦斯可以运用图标或是表格详细了解运动员的动作,但是他们仍旧需要大量的观察结果才能解决一些特定的问题。例如,索科洛瓦斯就通过数据调查发现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着凯特·齐格勒左右臂的滑水速率不均衡。通过比较发现,她的右臂力量比较薄弱。根据这一数据结果,齐格勒的教练雷·贝内齐和体能训练师就试图帮助她纠正这一动作上的劣势。

  “刚开始的时候,这只是一种想法,我们就只不过想试一下。”贝内齐说,“不过通过训练,理论上的东西得到了验证。”在齐格勒身上,贝内齐说他看到了“很大、很大、很大的成效”。当然,说服运动员改变自己的训练习惯有时候也是一门学问。温特需要详细地告诉他们原理是什么,并且还有把他们转化成队员们能够明白的运动语言。“很多时候他们都在一些非常细小的环节上进行修正。”齐格勒说,“有时候当他们带着研究材料来见我的时候,我只想告诉‘G’。好吧,你说的那些我都不懂,你只要告诉我,在游泳池里我应该怎么做。”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拉梅尔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