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肺活量才是欧洲杯王道 所谓新星全是吹出来的?

  特约撰稿人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Simon Kuper 图 Imago sportfotodienst/IC

  西班牙、俄罗斯和土耳其接管了2008年的欧洲杯。无论从地理还是足球地位,他们原本都游走在边缘。能让他们走到中心只有一个原因:惊人的肺活量。

欧洲杯成了田径比赛
欧洲杯成了田径比赛

  换成是以前,恐怕没谁曾在足球大赛中碰到一个俄罗斯球迷,可在2008年欧洲杯,成千上万名俄罗斯人蜂拥而至,蔚为奇观:男人通常都是头发剃得光溜溜的大胖子,比赛还没开始已经把自己灌得烂醉,光着膀子在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可他们的身边往往都依偎着一个明艳不可方物的长腿美眉,最让人郁闷的还是,她们还始终坚持穿着上衣。俄罗斯的石油新贵已经买下了切尔西,而今他们又开始狂买欧洲足球门票。这群新粉丝团向世人宣布,欧洲足球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几十年来,欧陆足球都被欧洲“核心”国家所统治着,五十年前,正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这几个国家,建立了如今欧盟的雏形。而现在,那些欧洲边缘国家——西班牙、俄罗斯和土耳其——接管了比赛。

  这次欧洲杯还有一个标志性意义:欧洲足球彻底完成了从生死大事到街头闲谈的转变。而足球比赛也出现了一个新的衡量数据,就是球员奔跑的公里数。这就是我先是在瑞士小镇——通常是地球上最安静的角落——后在维也纳的三周时间里,所看到的景象。

  比赛是静悄悄开始的。就在2008年欧洲杯揭幕前一天,我跟以色列朋友肖尔在细雨中漫步在瑞士主办城市巴塞尔的街头。要不是你不断提醒自己,欧洲杯马上就要开打,你会根本想不到这一点。光是看当地的气氛,也许你会感觉巴塞尔即将要主办一次小型的银行业研讨会。

  “我们还是去感受感受气氛吧,”肖尔笑着提议。于是我们坐上了一辆有轨电车(欧洲杯上,凭着记者证可以免费搭乘!),来到了市中心。我问肖尔,除了零星几个公关人员为了市场宣传的需要,穿上了瑞士队的球衣,你还有没有看到别的人这么穿。肖恩说,还真有,有俩小孩确实穿着球衣。“哇,这里的气氛还真够热烈的,”他咯咯乐了起来。就算是在以色列冬天的一个安息日早上七点钟,气氛也比这里要热烈许多。

  在我虚掷的岁月里,我亲身去看了每届世界杯、欧洲冠军杯和欧洲杯,只有1992年欧洲杯没去成。可以这么说,说到主办城市气氛之低迷,唯一能与本届欧洲杯相比的,就是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奥地利和瑞士在传统上喜欢滑雪甚于足球,而两国在揭幕战双双失利,迅速被淘汰更令当地人一下子就放弃了对比赛的关注(瑞士人在比赛上死缠了四天,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支球队坚持的时间也已经够长了,毕竟中国队是在世界杯正式开始两年前就已经被淘汰出局)。瑞士人的生活极其静谧。

  我等了20年,这也是第一次见此情景:一届不喜欢喧嚣嘈杂的足球比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