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赛程密集考验中国女排 疲惫之师总决赛挑战极大

     新华社日本横滨7月8日奥运专电 题:密集赛程考验中国女排疲惫之师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孙巍

    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9日至13日将在横滨举行。

对于在分站赛中取得8胜1负佳绩的中国女排来说,赛程密集、强手云集的总决赛才是真正的考验。

    自元月1日开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集中备战奥运已经半年多,前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和最近一段时间密集的赛事让她们渐露疲态。在6日的大奖赛分站赛中国澳门站最后一战中,中国队0:3完败于巴西队,八连胜就此终结。抛开技战术层面的原因,中国队的斗志和体能也明显不如北仑站和中国香港站;在此前连续以3:2逆转战胜巴西、古巴和意大利队之后,中国队多少有点强弩之末的味道。

    中国女排的核心、主力二传冯坤已年近30,带着膝盖的老伤连续征战,对她来说绝非易事,更何况还要保持高水准。中国队另外一位关键球员、司职接应二传的周苏红也已经29岁,这位老将在中国队的一传、防守和进攻中都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与三个分站赛相比,总决赛的赛程更为密集,5天之内要连打5场比赛。在5个对手中,除东道主日本队实力稍弱之外,巴西、意大利、古巴和美国队都是有希望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劲旅,阵容也都相当整齐,因此场场是硬仗。对于半年多来一直处于紧张备战状态的中国队来说,密集的赛程和强劲的对手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面对挑战,中国队也无法退缩。由于去年缺席了世界杯赛,中国队失去了一次和世界强队过招的宝贵机会。今年以来,中国队集训时间很长,但是有锻炼价值的大赛不多。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个月的时间,大奖赛总决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检验队伍、熟悉对手的机会。由于分组的关系,中国队在奥运会上一旦遭遇巴西队和意大利队,肯定是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阶段,因此通过这次比赛树立信心是一个重要的任务。

    不过,相对而言,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战绩并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是能否找到提高一传和拦防能力的办法。从最近的一些比赛来看,巴西队、意大利队等强队对付中国队时采用的找人找点发球越来越成熟;与此同时,对中国队“双塔”赵蕊蕊和薛明的快攻的盯防也颇有心得。此前中国队能够连克巴西队、意大利队和古巴队,起决定性因素的似乎还是中国队顽强的斗志和良好的心态,并不说明中国队在技战术方面占据上风。

    奥运临近,时不我待。迎难而上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传统,即将在横滨展开的这场奥运练兵大战值得期待。(完)2008/07/08 09: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