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为伴墨镜防晒霜不离身 薛晨细数职业历程

   她靓丽的外形和精湛的球技成就了国际排坛一道美丽的风景线,19岁的福建女孩——薛晨。这个女孩在排球赛场上却不含糊:2006年她赢得了国际排联沙排最佳新人奖,同年她摘得了多哈亚运会的金牌。薛晨的家在福州金山住宅区,那是一套普通的三室一厅,她的母亲曹女士是大学体育教师。

和许多运动员顽皮好动的童年不同,薛晨从小就腼腆好静,而她当初的理想也不是成为一名运动员。那这个内向的女孩是如何成为沙排健将的呢?

  差点无缘沙排 薛晨说:我要念书

  10岁的时候薛晨已经长到了1米67,初中她的身高达到了1米87,在她所在的福州16中,这样的身高实在很另类。给大家讲个笑话,有次上地理课班长喊起立,老师突然说,后面那位同学不要站在凳子上。全班人都笑翻了。

  由于从小长得比别人高出一等,薛晨很早就引起了福州市少体校著名教练周国琴的注意,小学5年级的时候进入福州市体校参加室内排球训练。刚开始一切都是平平淡淡,2002年省运会的一项政策改变了她的命运,福州市参加12届省运动会,当时的沙排刚刚开始进入中国,福建省是中国较早开展沙排运动的地区,水平也比较高。省运会的政策是每个地市的排球队必须组建两队选手参加沙排赛,薛晨被抽掉到市沙排队。

  还是小女孩的薛晨有些犹豫,家长也坚决不同意。薛晨母亲表示:沙排太晒了怕孩子受不了,而且女孩子晒黑了实在不好看。当时省体育局副局长徐振国出面做工作,薛晨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念书!

  好在省运会比赛彻底改变了薛晨的命运,当时担任比赛监督的厦门籍国际裁判陈昭鹤发现了她,将她推荐到国家沙排队,说她是个打沙排的好苗子。当时中国著名排球教练、时任国家男排顾问的戴廷彬也来做工作。在福建省排球界的努力下,薛晨就没有进省队,直接从少体校到了国家沙排队。

  聪明爱学习 学习体育两不误

  提起薛晨,就不能不提到她在福州市少体校时的启蒙教练周国琴,这位年近60岁还依然在排球馆内指导年轻球员训练的资深教练,在提起自己的学生薛晨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回忆自己第一次看见薛晨,周教练说那时还是薛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当时就很看好她,觉得是个当运动员的好苗子,那时候她并不愿来体校,问她为什么,她说‘我要读书’。”

  “其实薛晨一直是个爱学习的女孩,到了体校之后她挂靠在16中上学,虽然因为要进行训练,每天只能在学校上主课,下午就由她母亲用摩托车送她来训练,这样的日子一共持续了2到3年吧,不过薛晨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很好,她的老师很喜欢她,一个每天都只上部分课程,还要忙于训练的女孩居然学习成绩不错,说明薛晨脑子很好用。”周教练笑着说。“其实一开始想让薛晨走上运动员道路的时候,她家里还是有所保留的,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她母亲都会在一旁看,后来觉得放心了,才正式让她加入体工队。”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晨 | 周国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